10 個特殊方法讓你的混音更好聽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精選文章 » 10 個特殊方法讓你的混音更好聽

10 個特殊方法讓你的混音更好聽

10mixing
Author by Sarah Cal 2015.07.28

別讓暴躁的母帶工程師說出”垃圾進,垃圾出” 
( garbage in, garbage out )
 

1. 像聽者一般的思考
 
在這個充滿編輯、校正與無限軌道的時代,加上沒有外界時間的限制,很容易讓人得意忘形,並沈溺在“完美混音”的兔子洞( rabbit-hole )(意思是掉進一個奇特世界的入口)。但聽眾並不是聽一個混音,他們是聽一首歌。
 
很少混音師會坐下來繃著臉,皺眉並像老鷹一樣去找混音的缺點,到最後,如果你真的要找缺點,你永遠都會找到。
 

用聽者的視角來看待:

  • 如果可以的話,空出一些時間(或一天)暫時不要聽你的作品。
  • 聽到有奇怪的聲音發出來,那值得被修正。
  • 如果不是這首歌遇到你會喜歡聽到的東西,那麼這個混音就結束了,可以繼續下一個了。

 
 

2. 在開始混音之前先認識你的歌
 
在我開始混音之前,我會過出一個簡單的”  faders up ”版本(尚未進行任何處理或掛上 plug-in ,單純把每一軌推到適當的音量而已),然後聽個幾天,方法和想法會自己有機的展示出來,讓音樂自己來做混音,而不是周圍的其他方式,這聽起來有點禪宗跟實際上比起來,不過這是個好方式來擺脫一成不變或模組化的習慣。遠離電腦去聽你的混音,它可以讓你脫離製作人的思考狀態,進入聽者的空間。
 
 

3. 混音像是在編曲一樣

編輯!
 
混音是安排和編曲的延伸,所以,當遇到繁忙的,密集的混音,問問你自己是否所有的聲音都必須在那裡,在你加上 EQ ,壓縮器,panning 的技巧之前。
 
給各個部分空間和“休息時間” 將增強其影響力。用一個相輔相成的聲音而不是類似的聲音去做(例如:放置一個短的 attack 比較強的聲音去搭配比較柔的有延音的聲音)。做出一個像編曲一樣的混音,而不是只是處理一堆頻率而已,這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4. 向 LANDR 展示你的混音

有時候休息一下是聰明的,釋出一些空間,聽聽 LANDR 會怎麼做出你的混音。從這裡,你可以找出什麼是問題(你是不是花了兩天還在調那軌貝斯的 EQ ?你可以停下來嗎?)這實際上是 LANDR 最常見的用途之一 - 這其實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驚訝也很酷的發現。
 
來自布魯克林的 Govales ,最近引起 MistaJam, Zane Lowe 和 Gilles Peterson 的注意,開始把它的 mix 丟到LANDR,在他自己完成之前,它幫助了他強調哪些東西需要再加強。
 

5. 在你的混音裡旅行
 
無庸置疑,擁有好的監聽設備(監聽喇叭、耳機)和工作室環境是很重要的,不過把你的音樂拿去更多真實生活中會遇到的場景來試聽是不錯的方法,特別是當你的家庭工作室有預算考量的狀態,用筆電的喇叭聽,簡陋的耳塞式耳機,在車子裡,或是在你的音響控朋友的高級音響設備上聽。
 
如果在這些設備上聽起來都不錯那就沒問題,如果有,請記下什麼問題,再回到你的混音去解決這些問題。
 
上泡沫,潤絲,再重複一次。
 
 

6. 變奇怪吧
 
做出一個平衡好的,清晰明確的,比例恰到好處的混音是很重要的一環,不過有趣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實驗裡迷失吧!讓你的 vocal reverb 用粒子合成( granular synth )去運算,或是用你的合成音色去把鼓加上聲碼器( vocoder ),把電鐵琴( vibraphone )上的 delay 倒轉( reverse ),加上顫音( tremolo )倒轉它再加上 delay 。最遭的狀況就是它開始聽起來很糟,然後你就開始 scratch 。最好的狀況是你開始琢磨在一些真的很特別的聲音,然後發展成你專屬的聲響,像是“半人工聲音”( the Cher Effect )。Tip: 不要在你的客戶花錢請你做事的時候做這些實驗,除非他們很酷(但有些人是真的蠻酷的)。

 
7. 把你的音量轉小

現在我們住在一個 24bit 的世界,環境底噪已經不是問題了,所以沒有理由錄到每一軌都爆掉,也不用推到尖銳的爆頻區域,把目標放在平均音量為-18dB FS(或是 peak level 在大約 -10dB FS的位置)你的訊號才不會過大導致 clip 紅燈亮起來。這樣一來你可以留下許多餘欲空間( Headroom ) 在你的mix bus 上,也不用訴求到limiter或一直把推桿( fader )拉下來。如果你需要讓你的歌聽起來大聲一點,那可以把喇叭的音量開大而不是把推桿拉大,把聲音變大這件事留到母帶後製( Mastering )再來做。 最後你會發現,這樣可以讓你的混音聽起來更寬廣、細緻以及不會讓人疲乏。

  
8. 自動化控制

壓縮器(  compressors )是很好的工具讓你去修正過於狂野的動態表演,也可以增加你的性格,但過於依賴壓縮器而推桿都不動會讓你的混音死氣沈沈。 一旦你在所有的元素上都設定好基本的平衡,讓推桿微幅的啟動,這可以讓每個段落都聽起來比較自然又具有音樂性。
 
 

9. 避免想要 solo 的衝動

solo 某一軌對於清理噪音,或是確認編排夠不夠緊密很有幫助,但是要避免在 solo 的時候使用 EQ 和壓縮器。大部分的人會有個傾向,希望所有東西都聽起來很大聲又很獨立,但這個作法可能會造成聲音的衝突或互相抵抗。
 
混音是讓每個聲音分工合作,讓整體聽起來更棒的藝術,有些聲音當你 solo 他的時候可能聽起來很微弱,但這是一個比較容易,讓他跟主導聲音悄悄融合的方法。
 
 

10. F 所有東西

你沒聽錯,把所有東西加上濾波器( filter ),好吧,也許不是所有的,但是大部分的東西和時間都要。比較低的 high-pass filter 和 low-pass filter 會是你的好朋友,軋斷最低點,甚至偶爾的高點,你會在你的軌道上打開一個你自己都不知道的空間。
 
記住,不用太擔心聲音聽起來很奇怪或是 solo 的時候很薄弱,只要關心他聽起來和大家都有相呼應就可以了。
 
 
文章來源: http://blog.landr.com/10-totally-uncommon-ways-better-mixes/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44729 次

10968217 10153071060979719 6499720474959578995 n

作者: Sarah

簡介:曾任 Go Chic Bass 手,參加國內外大大小小的音樂祭和 Live house 演出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