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m Basanta:捕捉「空」間的聲音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音樂消息 » Adam Basanta:捕捉「空」間的聲音

Adam Basanta:捕捉「空」間的聲音

Inage3
Author by Zoe Cal 2015.04.01

聲音藝術家 / 作曲家 Adam Basanta 的作品 The Sound Of Empty Space ( 捕捉「空」間的聲音 ),包含了三個不相連繫的聲音裝置系統,探索麥克風、揚聲器和聲音環境 ( Acoustic Environment ) 之間的關係。他利用人為控制或是自然生成的麥克風回授 ( feedback ),嘗試將器材作為發聲的「樂器」,翻轉麥克風作為接收工具的傳統角色。

 

 
 
 

在作品之一 Pirouette ( 單腳旋轉 ) 中,七個揚聲器被架高,上方的麥克風沿圓形緩慢旋轉,就像一個芭蕾舞者站在音樂盒上優雅的跳舞一樣。當麥克風依序盤旋過每一個揚聲器,柴可夫斯基「天鵝湖」中熟悉的主旋律逐漸浮現。

 

 

而 The Loudest Sound In The Room Experienced Very Quietly ( 最響亮的聲音在靜悄悄的房間裡 ) ,是一個隔音玻璃盒中放置了麥克風、揚聲器,和擴音系統中的擴大器。它們的配置造成不斷循環的無盡回授聲響。玻璃盒中的聲音分貝高達 120dB,和非常靠近的聽到汽車喇叭聲差不多,原本功能應該是用來向外溝通的擴音系統,現在卻反過來對自己造成混亂。

 
 
 

Vessel ( 船 ) 則是在一個能使物件自然共鳴的玻璃罐中,藉由調整揚聲器與麥克風之間的距離,製造出不同音高的回授。當揚聲器不斷的在與麥克風遠近之間來回,觀 / 聽者會感到自己正面臨著一個沒有解決辦法,也沒有結束的系統。 麥克風接收器材的訊號,透過線路將聲音放大並從揚聲器輸出,從揚聲器發出的聲音又傳回到麥克風,和原來的聲音疊加後又再從揚聲器傳出,這樣的循環形成快速迴路,便會造成尖銳聲響。

Basanta 想要透過技術上「輸入」、「輸出」造成的雜訊,將靜止環境中的細微聲響放大和美化,取代實體物質或樂器發出的聲音,挑戰傳統的發聲方式。 他認為這種雜訊,是去除溝通與交流功能後,聲音最純粹的本質。藉由建構這樣一個「有瑕疵的系統」,人耳會自然被引向空白而寧靜的空間內,那些精心配置的器材發出的聲響 - 用麥克風和揚聲器組合出來的聲音藝術裝置。 Basanta 說,他的作品看起來可能平凡無奇或是荒謬,但這是他展示聲音本質的方式。他不將聲音當做一個獨立的物件或是自發的事件看待,而是自然、文化與經濟彼此相互依存的網絡關係中,一種不斷變動的產物。

 

Adam Basanta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8542 次

11042094 829841337088938 767551279 n

作者: Zoe

簡介:喜歡任何神秘奇怪的事物、音樂、文字、電影、思想。尤其喜愛能夠將腦子裡的混亂狀態顯現出來的聲音或是影像。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