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家們對 Aphex Twin 的 25 個問題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音樂消息 » 音樂家們對 Aphex Twin 的 25 個問題

音樂家們對 Aphex Twin 的 25 個問題

Aphex twin101114a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14.12.30

德國的 Groove 音樂雜誌對 Aphex Twin 進行專訪,其中詢問了 Aphex Twin 25 個相當有意思的問題,而提出這些問題的人,都是該雜誌以前封面訪問過的人物。當然這些人物多數都是音樂產業相關的人,其中包含了 DJ Koze, Ricardo Villalobos, Richie Hawtin  等人。

這 25 個問題,包含了對 Aphex Twin 的好奇,還有他之後接下來的計劃。下面節錄了我們精選的幾個問題:

Mate Galic(Novation 創辦人):

你如何從使用硬體到切換至軟體中創作音樂?有可能再回頭使用硬體嗎?這些如何改變你的音樂?How did you switch from using hardware to using software for making music – and maybe back again? Has that changed the way you write music?

 

“Mate 是 Native Instruments 的人, 對吧? 對我來說,Traktor 是一個入門,但是你卻可以用它完成很多事情,事情可以簡單也可以很複雜。像是 Traktor 可以用兩個畫面看波型,但事實上你只需要一個帶有不同顏色的波型顯示就可以做混音的工作了。

新專輯的部分事實上都使用硬體創作,基本上每一首歌都沒有用電腦。但可能有些部分是使用很少的 Plug-ins 和半電腦 Sequence 來帶動硬體。理由是我喜歡用類比的合成器來工作 - 對我來說這很邏輯也很數學化。電腦很難做到 Distortion 的感覺,電腦的聲音都太完美了,假如你希望很完美的聲音,用電腦做當然很好,但假如你不想的話那就很糟。當然你也可以用取樣的方式來創作聲音,但我就是比較頃向用合成器來創作聲音。

 

我以前曾經試著利用筆電去創作音樂。當我開始這樣做的時候,我發現這不太可能,因為很難利用筆電去創作。因為當時幾乎沒有什麼程式可以使用,所以你必須自己來,我的第一個軟體是 Max/MSP,它上沒有任何 Plug-in 或是其他東西,但我很喜歡他。當然現在這些事情是非常容易。

但我最近請了一個中文的程式設計師,為我客製化音樂軟體。它會是一個將 “突變” 概念帶入音樂軟體的一個計畫。你會給程式一些你做的聲音,然後他就會演化成 6 種不同演化的版本,然後你可以選擇其中一個你喜歡的,而那個你喜歡的版本還可以繼續演化成 6 個不同的版本,然後還可以一直持續下去。這套軟體的概念大概像這樣子,實際上會更複雜一點,但基本上就是從一個聲音開始,分析然後演化成不同的版本。它具有隨機性,然後會比較演化的版本和原來的版本,挑選出最好的一個。它的聲音相當驚人,但是需要稍微的微調。我會持續做這項計畫,我有一本書完全都是這個軟體和樂器的點子。”

Caribou:

你很有野心嗎?假如是的話,會是哪個方面?
Are you ambitious? If so, towards what ends?

“我努力做到我所想像的到的事情 - 這是我的野心。而會試著用音樂來達到這樣的目標。當你創作音樂然後聆聽他,他會改變你,然後給你一些新的想法去做,這是一個不斷演進的過程。每當你創作音樂的時候,如果你在圈子內,你會想像出你所聽到的,也是你所想要的。

 

Groove 專訪全文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7538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