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音時擺放麥克風的一些小撇步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收音時擺放麥克風的一些小撇步

收音時擺放麥克風的一些小撇步

4880169398 d80b33e595 b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14.04.12

在錄音的時候該如何擺放麥克風的位置?麥克風的選擇和擺放位置一直以來都是一門藝術,也同時是許多人的困擾,本篇文章想透過介紹一些簡單的擺設,讓大家有機會去嘗試,也或許能因此得到較好的、或是屬於自己的聲音!

 

1. 錄製鋼琴
可將兩支麥克風一支放於高音琴弦、另一支放在低音琴弦的部分,並且可以實驗看看兩隻要擺放的距離,大概要多遠會比較合適,這部分取決於你所處的空間而定。

*這個方法適用於現場收音和錄音室使用。

 

 

2. 錄製電吉他
可以將動圈式麥克風放在配置有前級的吉他音箱前大概 3~6cm 左右,距離的部分也同樣可以實驗看看大概多遠、哪個麥克位置比較好。假如需要利用同一個前級,錄製很多不同的吉他音箱,那麼可以實驗看看每顆音箱和麥克風的距離,並且記錄下來這些組合的相互關係。

另外,可以在離前級大約 180cm 前的地方,擺放電容式麥克風並且對準前級收音,一樣也可以實驗看看距離所造成不同錄音的效果,並且測試你所處的空間和麥克風擺放位置所造成相位削減(Phase cancellation)和聲音增強(Reinforcement)的狀況。

*在現場收音使用這個方法時,不需要使用電容式麥克風做測量的部分。

 

 

3.錄製木吉他
將小振膜的電容式麥克風放在離 12 琴格大約 20cm 左右的位置,另一支大振膜麥克風則放在離琴橋大約 30cm 左右的距離。一樣可以實驗不同距離的效果。另外一種蠻受歡迎的方法是使用 XY 型的麥克風(兩支小振膜麥可風所組成)來收音。

 

4. 錄製電貝斯
將電貝斯直接接到被動式 Direct Box(DI),然後從 Direct Box 輸出到貝斯前級。關於麥克風的擺設,將動圈式麥克風放在離貝斯音箱大約 3~6cm 左右,並且過到混音器或是要錄音裝置中,另外也同時收錄被動式 Direct Box 的輸出音源。在錄音的時候,請務必要將這兩個訊號分軌收錄,如此混音的時候才可以有效的調整聲音的特性。

*該方法可以同時用在現場收音上。

 

5. 錄製鼓組(Overheads)
利用麥克風架將 XY 型(由兩支小振膜電容式麥克風組成)的麥克風,懸吊放置在鼓組之上大約 2~2.5m 左右(從地面算起),並注意 XY 麥克風兩支要呈現 45 度角收音。一樣可以實驗收音麥克風擺放的高度距離。

*該方法可以同時用在現場收音。

 

6. 小鼓收音
將動圈式麥克風對準小鼓的中心,請務必注意擺放的位置不要讓鼓手有機會敲擊或是碰觸到它。另外一支麥克風使用小振膜電容式麥克風,放在小鼓的下方,同樣也是對準小鼓收音。可以實驗這兩支麥可風的擺放位置,同時可以試驗看看下方麥克風位置所造成的相位關係。

*該方法可以同時用在現場收音。

 

(本篇文章節錄自 PreSonus)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41857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