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的 SID 晶片音樂模擬 Plugin - chipsynth C64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軟體 » 懷舊的 SID 晶片音樂模擬 Plugin - chipsynth C64

懷舊的 SID 晶片音樂模擬 Plugin - chipsynth C64

C64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23.12.07

Plogue 公司推出了名為 chipsynth C64 的新合成器與取樣器 Plugin ,這款 Plugin 真實地模擬 1982 年的傳奇 Commodore 64/128 及 SID 晶片。作為其 chipsynth 系列的最新產品,這款 Plugin 不僅是對經典復刻,更包含了對這顆著名 SID 晶片多達 32 種不同版本的細節再現, chipsynth C64 含蓋了 SID 晶片全部的聲音範疇,從溫暖到明亮,從清晰到扭曲的聲音都一一呈現。


Commodore 64 - Wikipedia


chipsynth C64 不僅能夠播放波形文件,還包括一個完整的 DAC 部分,允許使用者以類似硬體的方式播放聲音,這包括在 R5/8580/6582 SID 晶片上的音量模式下的低音量播放。這款 Plugin 還配備了一整套多效果器,如 Dimension D 風格的合唱、多功能的環境混響以及立體聲延遲,並擁有調製矩陣、Step Sequencer 和琶音器等功能。chipsynth C64 的製作過程中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資源,對晶片進行了無數次的測量和研究,以確保其模擬效果盡可能接近原始狀態。這款 Plugin 不僅具有簡易的界面、豐富的 MIDI 支援,還包括由知名晶片音樂家設計的預設,如Goto80、Fade Runner、Ne7、Xenos Soundworks 和 4-Mat 等。


 

此外,chipsynth C64 提供了廣泛的自定義選項,包括對不同晶片和版本的詳細設定,甚至可以對每個晶片的製造細節進行設定。這款 Plugin 還允許用戶使用圖形界面進行 C64 晶片的各種 “黑客" 操作,開啟無限可能的聲音探索之旅。功能方面,chipsynth C64 擁有豐富的合成器功能,包括三個多波形振盪器、PCM 音源、多種固定波形、Pulse width 調製、噪音源、多達 12 聲部的多重和聲、真實的環形調製和 Pulse width 調製、琶音器、合唱、環境混響、立體聲延遲、調製矩陣、Step Sequencer 和圖形化的Envelope 產生器等。


最後,這款 Plugin 還支援將任意檔案作為 PCM 音源載入和混合,並設有一個完整的 EMU 選項卡,能夠播放 SID 文件,甚至與外部 SID 硬體進行連接,並將 SID 音樂中的任何調製音色轉換為 Plugin 中的音色包。整體來看,Plogue 的 chipsynth C64 不僅是對經典的致敬,更是對音樂製作人提供了一個創新且功能豐富的工具,無論是懷舊的 C64 粉絲還是新晉的晶片音樂製作人都會對其感到興奮。目前,chipsynth C64已經上市,售價為 59.94 美元,支援在 macOS 和 Windows 平台上作為 VST3、AU、AAX 和 CLAP Plugin 使用。

 

chipsynth C64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098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