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系列(3) – Robert Moog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大師系列(3) – Robert Moog

大師系列(3) – Robert Moog

Robert moog 001
Author by Zhi Cal 2012.05.23

前言:

這是大師系列的第三篇,前面兩篇分別介紹了鼓機之父 Roger Linn 和 Dave Smith,本篇撰寫時間為 Robert Moog 誕辰(05.23),為了紀念 Robert Moog 也同時希望試著用不同的角度,瞭解不一樣的 Moog。

* 講到 Moog 就想先講講該怎麼發音,“Moog” 的發音應該是比較像時尚雜誌 “Vogue”(想像牛叫聲 ”哞“ 就可以了!)。


關於 Robert Moog: 

知名音樂大廠 Moog 由 Robert Moog 創辦(也被稱作 Bob Moog,我們下面簡稱 Bob),Moog 在設計、發明電子合成器有舉足輕重的地位。1952 年 Bob 進入紐約 Queen College 大學時念物理學系、哥倫比亞大學電子工程,而後取得康乃爾大學的物理工程博士。

Bob 原本就對電子設計相當有興趣,1953 年成立 Moog,且在 1954 年的時候 Bob 就和他的父親一起製造泰勒明(Theremin)並透過雜誌販賣。當時所販售的 Theremin 版本是作曲家 Herbert Deutsch 設計,Bob 經修改過後做成 DIY 套件,一件 $50 USD 的售價跟當時其他版本比起來,顯得更有競爭力,也銷售了將近 1000 套左右。

(圖片來源:thereminvox)

 

到了 1963 年,Bob 終於和 Herbert Deutsch 在一場研討會見面。這次的會面之後,Bob 和 Deutsch 就開始一同合作製造新電子樂器,在 1964 年終於完成第一台全手工的 Moog 類比模組合成器(Analog Modular Synthesizer ),這台雛形背後隱藏了幾項影響至今的 技術:透過電壓控制(Voltage Controlled)操控電子音樂、合成器使用琴鍵設計,琴鍵按下去的瞬間為 “Attack”,放下的時候為 “Decay”,並利用 Envelope 控制。這兩樣關鍵技術,左右了至今大部份合成器的設計。(* Bob 也在 1965 發表 “Voltage-Controlled Electronic Music Modules" 於 AES 期刊上)。

(圖片來源:wired)

 

慢慢的 Moog 開始將原本單一的泰勒明生產線,逐步擴張到類比合成器的領域。Bob 有了第一位購買合成器系統的客人 Eric Siday。Eric 為當時著名的音樂家,並且幫相當多電視廣告配樂,他希望 Moog 的系統可以幫助他增添配樂的豐富度(不過 Eric 的太太相當痛恨先生玩合成器,還曾經將 Bob 帶去的設計雛形摔壞,並且把他趕走呢!)。無論如何,在 Bob Moog 完成 Eric Siday 所需要的合成器後,Eric 就用了不少 Moog 的產品。下面那段麥斯威爾咖啡廣告影片,就是 Eric Siday 第ㄧ部使用 Moog 的廣告配樂,猜的出來哪個聲音是合成器嘛?

(Ans: 濾嘴壺的聲效)

 

到 1968 年為止,Moog 約有 60 個客戶,直到  Wendy Carlos 的出現,Moog 有了很大的轉變。Wendy Carlos 在 1968 年發行的 Switched-on Bach 專輯,用 Moog 客製的合成器演奏巴哈曲目,該專輯受到廣大的歡迎和注目,同樣也使得 Moog 開始被音樂人注意,到 1969 年的時候,可以說幾乎音樂製作人或是錄音室,都有一台 Moog 合成器了!(直到今天 Switched-on Bach 還是很常被使用在電視、電影等配音、配樂,相信大家一聽一定就耳熟能詳)

其實 Moog 也並不是發展的如此順遂,一開始 Bob 都不知道做泰勒明的生意是不是能持續下去,雖然雇用了幾名員工,但是所有事情都遭受到困難:沒有錢、沒有經驗,一切從零開始,而能做的也只有沒日沒夜的不停工作。

“We were always in the red. We had no capital. None. Zero! And yet, we managed to keep stumbling along." – Bob Moog

謝謝 Bob 在困境中逆行,才會有今天合成器和電子音樂的發展。真要談起 Moog,那真是可以聊好長的一段時間,我們之後還會有 Moog 的續篇,講講近代 Moog 的有趣小故事,不過本篇文章打算先在此停歇,不如在今天 (05.23)拿起手邊的合成器,轉轉它的旋鈕製造點聲響吧!Bob 一定會笑的超開心。

Thank you, Bob.

 

Bob Moog 基金會做的紀念影片

 

Zhi 寫於 2012.05.23

 

延伸資料: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7404 次

Zhi

作者: Zhi

簡介:專研類比聲響,使用了大量的數位類比離散電路,專注在實驗及聲音設計,曾參與失聲祭、混種現場、畸響等演出。擅長合成器、電腦音樂。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