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橋幸宏逝世:關於高橋和 YMO 充滿開創性的 Synth-Pop 音樂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音樂消息 » 高橋幸宏逝世:關於高橋和 YMO 充滿開創性的 Synth-Pop 音樂

高橋幸宏逝世:關於高橋和 YMO 充滿開創性的 Synth-Pop 音樂

Httpshk.hypebeast.comfiles202301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23.01.17

高橋幸宏在 2023 年 1 月逝世,享年 70 歲

2022 年底至 2023 年初或許是對 YMO 樂迷來說非常傷心的一段時間,在坂本龍一宣布最後一次表演後,緊接著就是高橋幸宏的逝世。2020 年高橋幸宏發現自己罹患腦瘤,在接受手術切除後,2021 年又透露了其他健康問題。許多音樂家、藝人和朋友們在社交媒體上向高橋致敬或是對他的離開感到惋惜。

關於坂本龍一的線上演奏會:坂本龍一 12 月線上音樂會票券發售,可能是最後一次的演奏會

 

 

關於高橋幸宏的音樂

1952 年 6 月 6 日出生的高橋幸宏在 70 年代曾是 Sadistic Mika Band 的鼓手,第一次在日本主流媒體上獲得關注。作為鼓手,美國舞曲對他來說有巨大的影響,他發現自己深受流行音樂,靈魂樂和當時的 Motown 樂風吸引。樂團解散後,高橋請阪本龍一製作了 1977 年的首張個人專輯 “Saravah!”,這張專輯從法國流行音樂中獲得靈感。

 

 

1978年,高橋幸宏和坂本龍一和細野晴臣組建了 Yellow Magic Orchestra。YMO 因使用合成器、取樣器、sequencer 和鼓機而聞名。他們受到富田勳和 Kraftwerk、日本傳統音樂、街機遊戲音樂,Funk 和 Disco 先驅 Giorgio Moroder 的顯著影響。1978年,他們的 “Computer Game" 歌曲達到了英國前 20 名,並在美國售出了400,000張。雖然 YMO 在 1 984年暫停活動,但他們從未真正的解散,持續有大大小小的合作進行中。

 

Yukihiro Takahashi - Neuromantic (1981) FULL ALBUM Cassette
 
在與 Yellow Magic Orchestra 共同創作的整個職業生涯中,高橋也持續著個人的創作,他在 1980 年發行了 “Murdered by the Music”,隨後在 1981 年發行了 "Neuromantic"。這是他職業生涯中非常成功的專輯,與細野晴臣和坂本龍一以及 New Musik 的 Tony Mansfield 和 Roxy Music 的 Phil Manzanera 和 Andy Mackay 進行合作。
高橋幸宏隨後發行了 20 多張錄音室專輯,不包括合輯和混音,最近的一張是 2013 年的 “Life Anew”。近年來高橋的個人作品開始以黑膠的方式重新發行,他的首張專輯 “Saravah!” 在 2019年 透過 We Want Sounds 重新發行,而 "Neuromantic" 則在 2021 年進行了四十年來的首次重新發行。
 
 

Yukihiro Takahashi - Saravah [Full Album]

 
隨著他的音樂在西方聽眾中越來越受歡迎,高橋不得不澄清他的音樂其實不屬於 City Pop 音樂的範疇,也從未以日本 70 年代的音樂風格和 City Pop 樂風為思考;會在美國流行起來也讓高橋感到意外。在 70 年代,日本音樂家受到西方文化的融合和流行音樂影響,日本音樂家們試圖模仿西方音樂的樣式、包括人聲,但最後聽起來總是很日本。現在擁有西方文化、音樂背景的人聽這些音樂,可能會感到其中有種媚俗的吸引力。

 

 

關於 Yellow Magic Orchestra 的音樂

 YMO 被認為是第一個將 TR-808 使用在錄音上,並帶到現場表演的樂團。在當時 808 在市場上遭受失敗時,YMO 卻重新喚起了這台機器的生命,創造出這些無懈可擊的名曲。

 

 

"BGM" 這個第一張使用了 808 音色的專輯來說,"BGM" 是來自日本的縮寫,代表 "背景音樂"(background music)。它喚起了 YMO 成員細野晴臣在 80 年代創作的安靜美好的環境音樂,就像是在時尚服裝店或電視對話中輕柔地循環播放的音樂。

因此,YMO 在第四張專輯中重新定義了 BGM 這個術語,帶著一點諷刺意味。BGM 專輯專注於 "techno-pop" 的電子音樂風格,將三位成員獨特的個性融入到電子音樂史上的一個里程碑。專輯內容使用當時最先進的錄音設備捕捉,40 年過去,這張專輯成為了各種 "合成" 音樂的基礎,從 Synth-Pop 、 IDM 到嘻哈樂等等。

 

BGM - Yellow Magic Orchestra 5th Album

 

坂本龍一為 YMO 加入了非常多前衛的聲音設計,細野和高橋則給了樂團真誠的心。在 BGM 專輯第一個首歌是 Ballet,開頭會聽到的聲音是 高橋用英文和略為顫抖的歌聲,在曲中描繪了一個夜晚中悲傷的舞者旋轉的畫像。「和悲傷一起跳舞,只為自己,」、「迷失在動作中,沒有終點的啞劇演員。」高橋在 "Ballet" 中唱道,搭配效果器的呈現的聲音。

與之前的 YMO 的熱門歌曲 “Firecracker” 相比, BGM 專輯中立即展現出了新的東西:一個更加無菌,超現代的音樂檔案,這是他們正在興起的 technopolis 所授權的創新。 

 

 

高橋幸宏近期活動

高橋幸宏最近期的活動是電子流行樂組合 Metafive 的成員,由他與小山田圭吾、砂原良德、鄭東和、権藤知彦和 Leo 今井組成。他們在高橋幸宏 2014 年的巡回演唱會上作為高橋的伴奏樂手而結識。

Metafive 在 2016 年發行了他們的首張錄音室專輯 "Meta",並在同年發行了EP "Metahalf"。經過幾年的沈澱,Metafive 在 2020 年以單曲 "Kankyo to Shinri / Environmental " 回歸。他們將第二張專輯 "Metaatem" 的發行推遲到 2022 年,透露這將是 Metafive 的最後一張專輯,他們目前已經正式解散。

離別的時刻難免會到來,但音樂可以持續陪伴我們,隨時聽聽高橋幸宏豐富的音樂作品。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2873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