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初期的雷射光表演:科學家 Elsa Garmire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互動科技 » 關於初期的雷射光表演:科學家 Elsa Garmire

關於初期的雷射光表演:科學家 Elsa Garmire

Pelton red planet page 5
Author by yunnn Cal 2020.03.14

由 Elsa Garmire 進行雷射光操作/製作。英文 Laser 事實上是 Light Amplification by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 的字母縮寫,將單一波長的光藉由受激輻射放大,雷射光有一個特性稱為同調性(coherence),光的波長傳遞動態非常規律,這使得雷射光具有它獨有的光的質感。

 

 

最早的雷射光表演

第一個雷射光表演,其實並非來自於使得雷射光元素在 1970 年代的年輕一代中變得如此流行的 Pink Floyd 或是其他迷幻搖滾樂團的演出;而事實上最初的雷射光演出是由科學家 Elsa Garmire 製作雷射燈光的演出,在博士學位的求學階段受到指導教授影響,自此對雷射非常感興趣,不斷從藝術、技術的方面進行實驗和改良,做出許多突破,運用了她自身的物理學家與工程師背景創作了許多作品,這些作品對投影科技有發非常大的影響和巨大的文化衝擊,甚至使得科學博物館走向公眾(在後文會提及)

Elsa Garmire 生於 1939 年,目前已經退休,曾於賽爾工程學院擔任教授 21 年(含擔任系主任)、美國國家工程院少數的女性成員等多項職位。

Elsa Garmire

 

1968 年的 Pepsi Pavillion 

在 1968  年,Elsa Garmire 加入了  E. A. T. (註1)在 1970 年的日本世界博覽會(Expo’ 70)上設計的  Pepsi Pavilion 的製作。Pepsi Pavilion 是一座兩層樓高的圓頂場地,在內部鑲有鏡面,一樓則有四種顏色的移動雷射光束,以氪雷射儀器 X-Y 軸的投滿一樓的空間;Elsa Garmire 在其中擔任天花板球形反射鏡的面積等數據計算,並負責光學設備的設置與測試,而雷射光的圖樣、秀內容則由 Lowell Cross 設計。共同製作的藝術家還有 Lowell Cross、 Frosty Myers、 Robert Whitman、 David Tudor、中谷芙二子、 Robert Breer 及超過 50 位科學家與藝術家。

不過 Elsa Garmire 並不喜歡在 Pepsi Pavilion 的雷射光投影。她表示這樣的形式僅是將雷射透過 X-Y 軸鏡子,得到科學家們稱之為 "利薩茹曲線" 的圖像和幾個橢圓的組成,透過移動不同的角度就能得到非常多不同大小的橢圓,並且能夠使用音樂驅動他們,並能夠獲得更為野生的圖形變化。但些圖形對她來說是沒有任何美學價值的,不過這些往觀者移動的不定的圖像,像是對觀眾發出進入空間的邀請,這是她喜歡的地方。

 

Pepsi Pavillion 內部

Pepsi Pavillion 外部

 

*註1Experiments in Art and Technology 組織 (E.A.T.) 由藝術家 Robert Rauschenberg 和 Robert Whitman 及 工程師  Billy Klüver 和 Fred Waldhauer,一對藝術家和一對工程師組成。他們發現在新藝術的作品中,技術與藝術之間的應用無法互相被理解、活用,而甚至是會使後續的技術發展受限或是停滯;他們以解決這個問題作為 E.A.T. 的目標。

 

 

雷射影像

在 1970 年,Garmire 開始問自己如何使用雷射作為媒材做一件好的藝術作品,只使用單一個性的雷射,並將這些雷射透過攝影的方式作成一張張的影像。Garmire 說服了藝廊主人,讓她於當時正要起步的攝影藝廊的( Photosphere in Hollywood)開幕儀式中展出這些影像,而這使得 Garmire 獲得電視報導的曝光,並且除了平面攝影作品外,在展期間 Garmire 製作了一間小型的雷射光裝置。

 

Dale Pelton 和 Elsa Garmire ,由 Ivan Dryer 拍攝

和 Ivan Dryer 的合作,雷射錄像的製作

開始和電影製作人 Ivan Dryer 合作,他將 Elsa Garmire 製作的雷射光拍攝下來製成錄像,在錄像中雷射光的形狀在黑色背景中浮出,在閃爍、淡出、交錯,從淺藍漸變至亮紅色,並且有非常多不同的速度、顏色改變組成多樣的律動方式。LASERIMAGE 於 1972 拍攝,是一個與音樂配合並且可以獨立控制的 full-scale 雷射光表演。

Laser Image.

在格里斐斯天文台的雷射光表演:LASERIUM

Ivan Dryer 曾在格里斐斯天文台擔任導覽工作,並有了在天文館進行雷射光表演的想法。在 1973 年 11 月於格里斐斯天文台(Griffith Observatory)進行的長達 1 小時的雷射光表演,在洛杉磯成為最長壽的劇場類型演出,從 1973 年演出至 2002 年為止。在格里斐斯天文台的演出也是由 Ivan Dryer 成立的 LASERIUM 組織的起點。

 

格里斐斯天文台(Griffith Observatory)為洛杉磯非常著名的地標,在許多電影中都曾經出現(像是電影 La La Land 的夜景場景、魔鬼終結者等)影片為當時 Laserium 觀眾的進場與採訪(時間大概是 1970 年代)。

 

 

DEATH OF THE RED PLANET

 

在 1973 年,Dale Pelton、Ivan Dryer、Garmire 3 人製作了第 2 支拍攝雷射燈光的影片。DEATH OF THE RED PLANET 是一支紅色的單色影片,包含了像是活生物組織的形狀,又像是於宇宙中遠方星球發現的未知生物形體,Pelton 這樣形容影片中 Garmire 所製作的雷射光形體。對於這些衝突又隱晦的動態圖形,像是對立的力量在激盪產生新的形式一般,像是宇宙中的紅色與藍色力量的拉扯,以 1950 年代的荒誕科幻小說風格下,Dale Pelton 將這支影片取名為 DEATH OF THE RED PLANET。

 

DEATH OF THE RED PLANET 當時在 American Cinematographer 54/7 (July 1973) 雜誌上的報導文章。且這支影片當時所使用的配樂是使用  Buchla 200 system ,由 Barry Schrader 製作。

點此聆聽:Music from Death of the Red Planet (excerpt)

 

後來由 Ivan Dryer 成立的 LASERIUM 在後續也依然持續在燈光、雷射的演出上活動,並且以 Pink Floyd 的音樂進行的多個以雷射燈光詮釋的演出。.從最初 Elsa Garmire 的技術研究、發展到 Laser Image 、到至今的演出,以 LASERIUM 的 Pink Floyd 雷射光表演作結尾:

 

Pink Floyd " 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 " 專輯 20 週年,LASERIUM 推出的雷射光表演(的報導)。

Coachella - Pink Floyd LASERIUM Dark Side of the Moon lasers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4429 次

Img 3630

作者: yunnn

簡介:尚無說明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