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悄悄地更改了響度播放政策,達到完全的均值化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消息 » YouTube 悄悄地更改了響度播放政策,達到完全的均值化

YouTube 悄悄地更改了響度播放政策,達到完全的均值化

Youtube 14 lufs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19.09.21

YouTube 悄悄地將他們的播放響度調整到了 -14 LUFS,達到完全的均值化。YouTube 規範音量的方式起初並不是使用 -14 LUFS 一個精準的數值,在 2015 年開始他們將比較大聲的音樂影片調低音量,預防在切換影片時被音量嚇到,而造成不好的使用經驗,將音量都調整到是偏低的狀態,並且是幾乎播放一樣的的音量,整體經調整過的響度數值約落在 -13 LUFS 左右。

 

LUFS 是什麼呢?他是 Loudness units relative to full scale 的縮寫,為 EBU R128 中所使用的單位,而 EBU R128 是一套響度標準化及允許的最大音頻信號水平的指南,計算出整體聲音的平均音量後再以平均音量與期望音量間的差值來進行調整。

 

電視台、廣播以及線上音樂串流平台都會播放音量進行處理,能夠避免為了引起注意而將音量越放越大的現象,就是我們所說的音量競爭。而將音量均值後能夠減少不必要的音量而更專注於聲音的品質。TIDAL、Amazon Music、YouTube 現在用相同的方式管理響度,均值化響度能提供更佳的使用者經驗,在平台與平台之間更加一致,這對收聽經驗以及平台間的管理是好事,並且也能避免音量競爭的問題。

Michael Jackson 的 Black or White 在 1991 年到 2007 年間發行的各個版本中響度逐年增加。

 

所以我們需要開始將所有製作的聲音都規範至 -14 LUFS 嗎?當然不。儘管許多平台已經進行均值化,但仍有平台尚未使用 LUFS 標準,像是 Spotify 就還沒有使用這個標準,一般來說我們也不會將搖滾樂與輕柔的民謠做相同的音量及混音處理;而反過來說,這個結果將會使各種不同調性的音樂聽起來都是相同的響度,而事實上大多數的音樂在 CD 發行、初始混音時都有因應音樂內容表現而有不同的音量調整,像是一首動態範圍廣泛,響度可到 -18 LUFS 的爵士表演或是一首 1990 的 hardcore techno ,聽起來可能會和弦樂四重奏有相同的響度感受。

 

不論喜歡或不喜歡,均值化都將成為一個趨勢,將更有影響力、平台間的一致性將會更高。這會造成什麼影響嗎?YouTube 或是各式各樣的線上平台經常是現在人們接觸新的音樂的第一個入口,獲得新的音樂的第一印象,決定他們是否喜歡這些音樂,並且與朋友分享的方式;對於音樂本身與音樂創作者而言是否是件好事?因為這終究會對我們正著手製作的音樂,呈現於他人的狀態造成影響;當然這也表示我們無須再擔心會有音量競爭的問題,更專注於音樂本身。

P. S. 可以在將你的音樂上傳前放到 Loudness Penalty: Analyzer 上測試看看是否會和你原本的聲音表現有誤差~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31812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