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概念的圖像化 Sequencer – IanniX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軟體 » 全新概念的圖像化 Sequencer – IanniX

全新概念的圖像化 Sequencer – IanniX

Iannix
Author by Zhi Cal 2011.08.17

或許一個方程式、一個圖像,就可以為音樂帶來全新不同的面貌,IanniX 正是一個值得嘗試的開放原始碼工具。


IanniX 是一套為數位藝術所設計的開源 Open Source Sequencer。IanniX 設計的概念源自於 Iannis Xenakis 這位希臘裔的法國建築師、作曲家,Xenakis 是二戰後重要的前衛作曲先驅,利用數學模型、隨機方法和賽局理論(Game theory)作曲,他同時也對電子音樂有著深厚的影響。

 

IanniX 是延續著 Xenakis 所設計的 UPIC 系統所開發出來(UPIC 於 1977 年由法國的 CEMAMu 開發)。什麼是 UPIC 系統?UPIC 系統是利用觸控螢幕畫出波型和 Envelope 曲線來控制聲音,當時的設計是透過數位繪畫板連結電腦來控制,有點類似經典的 Fairlight CMI 取樣合成器的設計。以現在的科技看來或許沒有什麼特別的,只是像一臺一般的平板電腦而已,不過當時可是連電腦都還不是很普及的。(鼎鼎大名的 Aphex Twin 也曾經使用過 UPIC 系統)

IanniX 承襲了 UPIC 的圖像化設計,在 IanniX 中的圖形大致上分為三個概念:事件觸發(Trigger)、曲線(Curve)和游標(Cursor),使用者可以透過繪製曲線和放置事件點,來作為聲音或影像的觸發工具,而游標會隨時間軸啓動順著曲線開始跑,遇到 Trigger 時就會觸發該事件。或許這樣講還是太抽象了,直接看一段官方的影片 Demo,會更快的瞭解 IanniX:

不知道看過影片後有沒有比較清楚 IanniX 的運作?有些人可能已經注意到,剛剛的 Demo 影片中有一些程式碼的撰寫畫面,其實不會寫程式的朋友不用太擔心,那個份算是比較進階的功能,可以讓你用程式操縱整個繪圖及操作的流程,一般人可以用內建的圖形工具來繪製即可,當然若有學過 Processing 或是程式語言的話,這個部份應該是難不倒各位的。

細心的朋友也會發現,影片中的 IanniX 有使用目前很流行的 OSC(Open Sound Control )做為訊號傳送的方法,如此一來可以即時的和你的數位環境(像  Max/MSP, PureData, openFrameworks… 等等)同步、溝通,讓你的數位藝術更加的豐富,若想使用 MIDI 通訊 IanniX 也可以很輕易的達成。

IanniX 控制 Max/MSP

 

IanniX 控制 Ableton Live

IanniX 是開放原始碼專案所以當然是免費下載的,對寫程式有興趣的朋友更可以下載原始碼並加入他們的開發專案。官方提供了 Mac, Windows 和 Linux 三種版本可以下載,說了那麼多,不如自己親身玩玩看吧!希望之後可以在台灣看到越來越多人用 IanniX 搭配 Arduino, Max/MSP… 等數位音樂、影像的媒材,進行做數位藝術創作。

 

IanniX 下載

IanniX 官網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7052 次

Zhi

作者: Zhi

簡介:專研類比聲響,使用了大量的數位類比離散電路,專注在實驗及聲音設計,曾參與失聲祭、混種現場、畸響等演出。擅長合成器、電腦音樂。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