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比 Audio-visual 盛會 Vector Hack Festival 即將展開!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互動科技 » 類比 Audio-visual 盛會 Vector Hack Festival 即將展開!

類比 Audio-visual 盛會 Vector Hack Festival 即將展開!

Aduff02 andrew duff 1024x640 1024x585
Author by 盧家齊 Cal 2018.08.14

在 Audio Visual 漸漸成為次文化趨勢的同時,也有著另一群人對類比螢幕、類比視波器、以及雷射情有獨鍾,而這群人也要舉辦結合表演與工作坊的展會。

Vector Hack 宣稱他們是「第一個 Experimental Vector Graphics 的國際大展」,也將在兩個城市舉辦,包括 克羅埃西亞 的 Zagreb 和 斯洛維尼亞 Ljubljana。為何對 Vectors 情有獨鍾呢?暫且不論策展人們怎麼說,其實看起來真的蠻酷的。而這種特定的效果的確可以表現出讓人目瞪口呆的作品,呈現出獨特、精準並富有創造力的樣貌。

 

我們就先來看看這個展精彩的預告影片吧:

 

Vector Hack 是第一個以 Experimental Vector Graphics 為主題的展會,邀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教授、hackers 及表演者,將舉辦為期一週的相關節目,從 2018 年 10 月 1 日起從 Zagreb 開始,最後會在 Ljubljana 於 2018 年 10 月 7 日結束。 

Vector Hack 將會讓藝術家們在公開的工作坊中交換彼此的概念,並共同創作結合示波器與雷射的實驗 audio-visual 作品。接著也會展示作品並藉由藝術家談話,使得年輕的群眾能夠瞭解更多有關 vector 系的 audio-visual 概念,也能夠自行開始創作。我們集結了 15 組此領域的參與者,各來自於歐洲、美國和加拿大,每一個參與者都會帶來獨特的技術,本次他們的合作將會是非常獨特並少見的機會。

Vector Hack 是由藝術家們所領導的組織,由 Radiona.org/Zagreb Makerspace 和 Ljubljana’s Ljudmila Art and Science Laboratory and Projekt Atol Institute 共同贊助。
而這次的活動主要是由 Ivan Marušić Klif 和 Derek Holzer 所發起,並由 Chris King 協助舉行。

另外,Robert Henke 也會參與,現居柏林的這位 Ableton 和 Monolake 共同創辦人,這幾年也持續的在精進使用程式碼控制雷射顯示器。但讓我們更期待的是這場景中,大家改造老舊的螢幕,能建立起這樣的網絡與人連結,並一同尋找更多新的表現方式。

Derek Holzer 是其中一個主導並促成這次展會的人之一,他目前正在完成相關主題的論文,所以很快就會知道更多細節。但有興趣的人不妨先看看他的開源 Pure Data 資料庫,The Vector Synthesis library「將聲音訊號直接送進示波器中,可創造或調變 vector 的波型,也能夠進而控制改裝過的 CRT 螢幕、Vectrex 遊戲主機、ILDA 雷射顯示器、以及使用 Pure Data 環境下的模擬示波軟體。」

https://github.com/macumbista/vectorsynthesis

結果讓人非常著迷,有機與合成感融為一體,聲音與影像交織的同步,這樣的表現方式讓知覺和神經感官都開發到新的層次。以下可以來看看兩個最新的素材:

 

這一組則是改造了 Vectrax 主機 - 一款 80年代早期的電玩主機,使用了 vector 訊號來調變陰極射線螢幕,維基上也提到:

The vector generator 是純類比的設計,主要有兩個部分:X 軸和 Y 軸,電腦使用數位轉類比的轉接器來調整 XY 軸的比率,接著可以使用類比開關來快速開關,並控制集成的時間。伏特的坡道會被製造,當螢幕使用電子光束呈現在陰極射線管上時。而另一個訊號則能控制線條的亮度。

Ted Davis 則是致力於發展一套 Processing 資料庫,希望讓藝術家們能夠瞭解並使用這項技術。

 

下列還有許多其他藝術家的作品,真的非常開心能夠看到新的藝術家們使用電腦科技,創新並探索舊時代的硬體,並將之呈現出全新的樣貌。

Akiras Rebirth

 

Alberto Novell

 

Hrvoslava Brkušić

 

Stefanie Bräuer

 

Vanda Kreutz

 

更多關於這個展覽的資訊:

https://radiona.org/
https://wiki.ljudmila.org/Main_Page

http://vectorhackfestival.com/

 

參考資料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5578 次

15622104 10206074550102545 1087161122752193576 n

作者: 盧家齊

簡介:台北人,喜歡迷幻搖滾和合成器音樂和東方旋律;也是 破地獄 Scattered Purgatory 和 Lu & Du 的團員。 音樂試聽連結:https://soundcloud.com/lujiachi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