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設備大比拼( 電腦篇 )-設備怎麼接?設備該必備什麼功能?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精選文章 » 直播設備大比拼( 電腦篇 )-設備怎麼接?設備該必備什麼功能?

直播設備大比拼( 電腦篇 )-設備怎麼接?設備該必備什麼功能?

               1
Author by Cal 2018.05.12

不論社群網站、或是影音平台,直播功能已經不是專屬於直播平台的功能,越來越多人開始接觸直播的同時,相信也會有更多人想要了解對於提升直播品質、或是直播是否可以加入更多有趣的功能等等事情抱持好奇,今天的文章我們就來看看如果透過不同的硬體設備,可以做到多少事情吧!

 

評比設備介紹

 

本次評比的設備並不是每個都專為直播所設計,所以比較的重點主要在於,這些器材是否能提升直播品質及流暢度。

Steinberg UR 系列(包括 22、242 等等), 及 ZOOM U-22 本身是錄音介面,是為了提升錄音的品質而存在,它們會提供比較好的麥克風前級、監聽品質,換到直播的情況時,則不一定會有整合電腦本身的音訊及外部輸入、或者添加效果等功能。比較適合追求音質的使用者。但相對要直播好音質的東西,自己的網路及電腦設備夠不夠力也都要納入考量。

YAMAHA AG06 及 TASCAM Ministudio US-32 則是專為直播所打造的設備,畢竟直播並不像錄音可以分開錄完所有的聲音,進軟體調整,再拿給觀眾看,而是即時播送,很多功能如果需要在電腦上用軟體操作,會大大的影響直播的流暢度。

YAMAHA AG06 對於各個不同來源的音訊的處理有著最靈活的支援,就算在已經開始直播之後碰上狀況,也可以直接在硬體上直接調整,適合需要同時控制很多輸出輸入的直播者。

US-32 則是特別支援在直播時會需要的功能:與觀眾互動,有內建的簡易麥克風可以錄下現場觀眾的反應,還有罐頭音效可以製造互動效果。

最後,Roland VT-3 則是台人聲效果器,但帶有簡易的監聽及loopback,基本上可以支援直播的需求,且在處理人聲這個功能上獨樹一幟,也可以作為選擇之一。

 

直播器材的準備

首先先來簡單釐清自己想要直播什麼內容,並且清楚需要透過什麼方法來完成直播,才能夠選擇最適合的器材。

 

1. 要透過什麼設備直播?

  • 電腦
  • 行動裝置(手機、平板)

由於兩種裝置的執行方法不太相同,將拆為兩篇,本篇會著重在用電腦直播的部分。

 

2. 音訊來源是來自?

  • 電腦本身播送

想要直播電腦播送的內容,雖然不需任何額外的硬體設備,但其實大部分網站的直播功能是做不到的,需要直播串流軟體來實現這個功能,我們等等會稍微講解。​​​​

  • ​​​電腦之外的輸入設備(攝影機、麥克風、電子樂器等等)

現在的筆電幾乎都會內建麥克風、網路攝影機,雖然功能比較陽春,基本上只要在有直播功能的網站按下直播就可以直接開始了。但如果想要追求更好的品質,想想自己需要什麼硬體,然後再閱讀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你了解各硬體的差異。

  • 以上皆是

直播串流軟體可以做到將以上兩種整合的功能,等等我們也會稍作講解。

 

如何整合電腦本身的音源及外部的輸入設備?

使用電腦透過任何有直播功能的平台(youtube, facebook , twitch等)直播,觀眾其實只能單純聽到接在電腦上的輸入裝置(麥克風、網路攝影機)而已,而實際我們在電腦上播放的任何影像及聲音,並不會直播出去。運作方法會跟網路電話有點像,只差在觀眾是誰而已。若是想要實現結合電腦裡的音樂、影像,甚至是去調整、切換,則要透過額外的直播串流軟體。

市面上有很多種直播軟體,比較廣為人知的有 XSplit, Open Broadcaster Software (以下簡稱 OBS) 等,我們就簡單以OBS做示範,會選擇 OBS 的原因,一方面他是免費且支援中文介面,本身也有著非常強大完整的功能。

那接下來,我們會稍微講解一下如何用 OBS 直播。

 

在 OBS 介面中你可以設定直播內容會加入的聲音、影像來源。舉例來說,我們可以建立多個場景(你想給觀眾看的畫面),場景裡你可以新增來源,像是擷取螢幕輸出,讓觀眾看到你的電腦畫面在做什麼,也可以再增加一個視訊來源,讓你自己出現在畫面的某處。當然 OBS 裡面也有內建混音器,可以控制你音源的輸入或輸出。

 

OBS 都設定好了,器材都接好了之後,我們就可以串流到 Facebook 等等地方來直播了!

打開 OBS 到設定 -> 串流 -> 透過 Facebook 或 Twitch 取得金鎖 -> 輸入到 OBS 上

(不同網站的直播有不同作法,但大致雷同)

 


直播必備的重要功能

直播的時候,很多功能可以透過軟體去調整,但相對也會變得更加複雜且不好上手,而且效果也不會比硬體來得穩定、優質,合適的設備可以讓你的直播更順暢,提升直播品質。

1. Direct Monitor 硬體直接監聽

直播時我們不會希望麥克風去收到來自喇叭的聲音,畢竟他會讓聲音再進行一次改變,所以直播時如果想要聽到電腦播出的音樂,必須要使用耳機,但戴上耳機後,就會阻隔自己聽到要收錄聲音(人聲、樂器),所以一個即時的監聽會讓直播輕鬆許多。以錄音介面為例,大約 2000 元以上的介面都可以做到,但若是想監聽加上效果的聲音則會需要更高階的設備。

2. Loopback:將電腦裡面的音樂(KTV卡拉帶)一併輸出

如果沒有這個功能,想要達成一併輸出電腦裡的聲音、並且調整麥克風及電腦音源的比例,必須透過額外的軟體來完成。

3. 效果:Reverb、Compressor、人聲效果等等

透過耳機監聽及聽電腦裡的音樂時,兩者是否有良好的結合也是很重要的,硬體如果有自帶的功能,可以直接透過 Direct Monitor 聆聽效果,確保輸出的品質。不過值得一提的是 OBS 最近開始支援插件使用(僅限 VST)功能了,沒有設備也可以試試看它內建的效果或自己掛掛看其他的 plug-in。

 

電腦直播設備測試評比

在電腦做直播時,我們的接法很簡單,將電腦連接錄音介面,錄音介面的輸入端插入麥克風,或是樂器等等,錄音介面輸出端接上監聽耳機。

Steinberg UR22

優點:本身為錄音介面,前級(PREAMP)音質最優,輸出底噪最小(底噪:輸出開最大時,耳機是否聽到雜訊)

缺點:不 Handy ,需要打開內建的軟體 MIXER 並在電腦上設定 ,需要安裝驅動程式

*有 loopback 功能但無法調整比例(只能控制輸入訊號大小)

*UR22, 12 無帶效果,UR242 以上等級才帶有效果器,並需要在內建的軟體 MIXER 上調整

UR242 MIXER介面

推薦程度:★★★★☆(滿分五顆星)

 

 

 

ZOOM U-22

無需安裝驅動程式、但無法 Loopback。

有開關可切換 Direct Monitor 功能,標準的錄音介面取向設計,但需要自己額外透過其他軟體設定 Loopback。

優點:輕巧方便攜帶,適合會在不同地方直播的人

缺點:無法 Loopback

推薦程度:★★☆☆☆

 

 

 

Yamaha AG06

可從硬體上直接開關 Loopback 的功能,且 Loopback 的音量可以透過實體旋鈕來調整,簡單而言就是將 UR 系列的虛擬 MIXER 變成實體,在直播中相當方便

所有音訊來源都可以快速掌握並及時調整,監聽功能方便,無需安裝驅動程式

有相當多不同格式的輸出與輸入,可符合各種需求

效果:Reverb、Compressor、EQ、模擬吉他音箱

*效果比例不能在硬體上調整,需進內建軟體

缺點:比較不適合用來搭配錄音軟體,Loopback 的開關有時候會當機

推薦程度:★★★★★

 AG06 介面



 
 
 

Roland VT-3

原先是設計給現場演出使用,內建多種人聲效果器+Loopback 功能,適合電腦直播。

優點:有許多種變聲效果可以即時切換,也可以調整原音/效果音的比例,帶有 reverb(專攻人聲效果)

缺點:

  • 需要安裝驅動程式
  • Direct Monitor 不能關掉
  • Loopback 不能關掉
  • MIC headroom 小(講話唱歌稍大聲,會比較容易爆音)

推薦程度:★★★☆☆

 

 

 

Tascam MiNiSTUDIO US-32

內建罐頭音效,與多種效果器(僅次於 Roland VT3),相當好上手,也非常好玩的一台直播設備。且內建 Loopback 功能

效果器包含:Reverb、Compressor、EQ、人聲效果器

在電腦軟體裡面,可以在簡單模式中去切換效果,或是進入專家模式中調整更詳細的參數。

 

優點:適合直播的功能都能使用,很 handy

缺點

  • 不能將 Loopback 關掉(進階版的 US-42 才帶有此功能)
  • Direct Monitor 不能關掉
  • 無法調整 Loopback 音量

簡單程度:★★★★★

MiNiSTUDIO 介面

 

 

總結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04918 次

Kim

作者:

簡介:每天都很開心的大學生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