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樂器演奏型態 Optron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互動科技 » 新。樂器演奏型態 Optron

新。樂器演奏型態 Optron

Play2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17.08.17

假如熟悉聲音藝術的朋友,應該不會太陌生 Optron 這種類型樂器,這是一個以燈管當作吉他演奏的演出型態。

今天介紹的 Optron 作者為 Ched Udell,他設計了這款以 RGB Led 燈為基礎的聲音和燈光樂器,並且參與了 2017 年的 Guthman Musical Instrument,該活動是以鼓勵新型態的樂器設計和演奏為宗旨。

Udell 所設計 Optron,事實上是收到日本聲音藝術家 - 伊東篤宏(Atsuhiro Ito) 的影響,早在 1988 年,伊東篤宏就設計出了 Optron 這種形態的樂器,並且使用的是傳統日光燈管,透過控制電壓和放大燈泡電流的聲音作為演出(伊東篤宏,也曾於 2014 年來台演出過)。

 

而台灣有聲音藝術家 - 姚仲涵,同樣也是利用了日光燈的特型,做了許多聲音裝置和演出,相信熟悉台灣聲音藝術領域的朋友,應該不會太陌生。

 

回到 Udell 的 Optron,他做了一些改變,透過結合 144 個獨立的 RGB Led 燈,可以產生出更多樣化的視覺顏色,也可以作為聲音的輸入控制。裡面預藏了 15 個感應器,在分析演出的表演狀態之後,可以轉化為不同的顏色 Pattern,同時該 Optron 在 neck 的部分,有壓力感測器,和手勢的動態捕捉,可以同步控制聲音和燈光。

 

若想要了解更多關於 Udell Optron 的設計,可以上他的官方網站看看!

Udell Optron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6476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