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裝置音樂直播器材完整攻略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硬體 » 行動裝置音樂直播器材完整攻略

行動裝置音樂直播器材完整攻略

02   20   20  3
Author by Shin-Ting Lin Cal 2017.06.27

隨著直播的流行,不僅僅畫面變得更好,大家也越來越注重手機直撥的聲音品質。這篇文章將告訴你,要如何用精巧的設備來達到更好的聲音效果。透過瞭解自己手上的設備,用 CP 值最高的方式做最佳品質的直播主吧!

首先我們要問自己,目前所擁有什麼:

  • 使用什麼行動裝置系統,iOS 還是 Android 系統?

  • 有自己的麥克風了嗎,USB 麥克風或是一般麥克風呢?

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麥克風連接規格是 XLR 連接,並分為電容與動圈兩種。XLR 的接頭連接到麥克風前級或是混音器後再進到音響系統裡面做聲音放大;或是連接至錄音介面中做聲音錄製。而 USB 麥克風是將 XLR 麥克風連接錄音介面,這兩個東西做結合,因此可以直接連結至電腦甚至是行動裝置上將聲音錄下來,下面的文章也會跟大家更詳細的說明。



麥克風最常使用的 XLR 連街頭


對於沒有 XRL 連接頭或 USB的麥克風的人,目前市面上最簡單的方法有兩種:3.5mm 類比耳機接孔式麥克風,或是專為手機設計的 USB 麥克風


3.5mm 類比耳機接孔式麥克風iRig Voice 麥克風

 

 

3.5mm 類比耳機接孔式麥克風是將 XLR 的連接頭,改成 3.5mm 類比耳機接孔,如此一來麥克風就可以像耳麥一樣,直接接上行動裝置的耳機孔,進行監聽跟錄音。iRig Voice 只需要將麥克風的線接到耳機孔上就能進行錄音,同時可使用複合式的監聽插口進行監聽。

  • 優點:最方便的麥克風與行動裝置連線方式。

  • 缺點:音質受到限制,除了行動裝置外這種麥克風無法做一般使用。

 

專為手機設計的 USB 麥克風Shure MV5 USB 麥克風Blue Raspberry USB 麥克風

 

             

Shure MV5 USB 麥克風

 


Blue Raspberry USB 麥克風

 

這兩款麥克風都專為行動裝置設計,考慮供電與附贈相容的線材,不需要轉接線就可以直接連接 iOS 裝置。一如其他的 USB 麥克風,內建 ADDA 能有更好的聲音處理,再加上電容麥克風的設計,聲音表現與原來行裝置能有相當顯著的差異,更接近專業錄音所需要的音質。對於沒有耳機孔的 iPhone 7 的使用者也可以透過連接,而多了可以連接一般耳機監聽的功能。

  • 優點:麥克風能表現更好的音質,並且可以在一般電腦上做一般 USB 麥克風的使用。

  • 缺點:需要供電因此部分的 Android 裝置可能無法使用,在購買前必須先做確認。

 

對於已經擁有 XRL 連接頭或 USB 麥克風的人,也有兩種轉換的方式:3.5mm 類比耳機接孔麥克風轉換器、與 USB 連接頭的轉換

 

3.5mm 類比耳機接孔麥克風轉換器iRig PRE 行動錄音介面

 

 

iRig PRE 是能將原來的一般 XLR 麥克風轉換為 3.5mm 耳機孔,並給予監聽的功能,簡單來說就是把你家的一般麥克風轉換成耳麥。甚至它還提供 48V 的供電設計,因此還原度高的電容麥克風也能轉換使用。

  • 優點:不需要再買為行動裝置使用的麥克風。搭配使用下,麥克風選擇能有較多種類。

  • 缺點:將受限於行動裝置的聲音處理,麥克風將會無法發揮到最佳的聲音。

 

數位連接頭的轉換Lightning to USB Camera Adapter 與 On The Go (OTG) 轉接線  

 

    

Lightning to USB Camera Adapter        

 

On The Go (OTG) 轉接線  

 

本身擁有或想要購買 USB 麥克風的使用者可以透過這兩種接線,將 USB 轉換成行動裝置所相容的接孔。如此一來就能在行動裝置上,享受與在電腦有相同聲音品質的錄音。但是,使用這種轉換裝置時有一定的失敗風險(尤其是 Android),有可能會因電力不足而造成麥克風無法使用,因此在購買之前可以先做確認。

  • 優點:只需要條線就能讓 USB 麥克風在行動裝置使用。

  • 缺點:可能因為行動裝置電力供給不足而無法使用,較為其他方式不穩定。

 

若是你擁有吉他或 KB 等樂器,需要做彈唱或純演奏的演出,可以使用智慧型手機專用的音訊混音器: GO:MIXER

 

 

GO:MIXER 能快速地將你原來的麥克風、吉他、Bass 等等樂器,搭配外部播放器播放背景音樂,傳輸到你的行動裝置上做直播,裝置上的旋鈕可以讓你立即的調整音量的分配,做到最佳的聲音效果。重量僅 100 克,方便輕巧,對於音樂人來說是最方便可以隨時隨地直播或錄音的工具。

  • 優點:簡單方便,有多個聲音輸入能做高音質的樂器彈唱演出。

  • 缺點:音訊輸入無法使用電容式麥克風(不提供 48 V)。

 

如果你對在行動裝置上進行音樂直播還有其他問題,歡迎私訊我們粉絲專頁或是來實體店面,我們將給你最好的建議!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27998 次

11026451 1004359842912361 1180143325 n

作者: Shin-Ting Lin

簡介:擔任三重電音宮一員。又身於數位年代中的三重。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