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新穎又出色的 MIDI 鍵盤年終榜!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音樂硬體 » 2016 年新穎又出色的 MIDI 鍵盤年終榜!

2016 年新穎又出色的 MIDI 鍵盤年終榜!

1
Author by 家陞 Cal 2016.12.22

在這個數位音樂普及的時代,MIDI 鍵盤控制器更是我們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不管會不會彈鋼琴,當我們在用電腦製作音樂的時候,MIDI Keyboard Controller 除了直接彈奏,錄製旋律外,也經常用來測試音色、激發創意所用,此外還有一些旋鈕,可以連接你的DAW隨時調整,不需要用滑鼠來控制。這次我們整理了 2016 年內發佈或發表的 MIDI Keyboard controller。這些鍵盤都是比較方便攜帶的控制器:

  • K-Board Pro 4 (募資中)

K-Board Pro 4 是一種新型的鍵盤控制器,他的靈敏的觸感和回饋讓這個樂器更具有音樂性,由於它的鍵盤佈局,我們能無縫接軌地從傳統的鋼琴過渡到 MPE 的世界。不用改變你的彈奏技術只是額外增加了新的功能。它有點類似 ROLI 的 Seaboard ROSE 但又有點不太一樣,這控制器每顆按鍵都有 XYZ 的表達方式。按鍵是由彈性矽膠製成,加上呂框架結構,因此他非常耐用。K-Board 4 是 USB 供電,兼容設備:MacOS、Windows、iOS 和 Android,以及 MIDI 的硬體設備。

選購 K-Board

 

  • KeyStep - Arturia

KeyStep 是一台鍵盤控制器、Sequencer,可以被用來控制類比與數位裝置,因此能將多種裝置同時整合到一個介面之中。

32 個力度感應的鍵盤,還包含 Aftertouch。擁有“復音”的序列功能,並且有 CV 與 MIDI 的連接方式。內建 Arpeggiator 與
Chord 模式,讓演奏起來更加方便。除此之外還能儲存 8 個編輯的 Sequencer;Swing 功能讓節奏更加活潑;即時錄製 Sequencer 並且可以 Overdub 在先前的音符之上。

選購 Arturia Keystep

 

  • Akai LPK 25 wireless

Akai 一直以來就是平價、方便、實用的代名詞,以 MIDI 控制器的選擇來說,產品線可說是相當齊全!而這次更推出了全新版本的無線控制器,連接更簡單但有更多選項,而且似乎也增添了一些新功能。

LPK 25 wireless 基本上是 LPK 25 MIDI 鍵盤的改版,增添了藍芽、無線連接的功能,而且現在也支援所有 ios 裝置。大致上維持了原先的特性,卻少去了 USB 連接線的困擾(但如果想用 USB 也還是可以!),所以同時也加上了電池供電的選項。除此之外也是有新功能的,多了一個延音踏板的連接孔,表演或錄音都可以將表情做得更加到位!更加輕量化的改進,也是一大優點之一。

選購 Akai MIDI 鍵盤

 

  • MiniLab MkII MIDI

Arturia的Minilab MkII 包括了 25 個帶力度感應的 silm 鍵盤,上下兩個八度的選擇鈕,還有 RGB 背光的打擊墊,不管是做節奏,或是切換模式,選擇設定,都非常好用。

總共有 16 個旋鈕,讓你可以控制所有重要的參數,不管是你最喜歡的效果、合成器參數或錄音軟體的設定,都能輕鬆的搞定。除此之外,其中有兩個旋鈕也同時是按鈕,方便整合進更多複雜的功能。

選購 Arturia MIDI 鍵盤

 

  • Seaboard RISE 25

被稱為未來的鍵盤的 Seaboard RISE。ROLI Seaboard RISE 和先前的 Seaboard GRAND 相當相似採用相同的按鍵,演奏者可以透過上下或是前後移動手指來改變音色,除了力度、音高之外,更多了第三維度的表情控制,除此之外,左側還另外增加了軟體的控制選單,可以讓使用者搭配 ROLI 合作的音源來做選擇,和 GRAND 版本只有一個按鈕和輪盤相比,操控上又更為方便。

選購 ROLI Seaboard

 

  • M-Audio的CTRL 25 MIDI​

M-Audio 一直是 MIDI 控制器的家喻戶曉的名字,多年來,他們的新產品不失望。 CRL 49 上的界面看起來很像是想要與Komplete Kontrol 系列相匹配。 然而,M-Audio CTRL 49 附帶的一個偉大的功能是能夠使用 VIP(Virtual Instrument Player)軟體訪問 VSTi 樂器,效果和在鍵盤上設置分割。

faders, knobs, transport and the pads 也可以快速輕鬆地映射到不同的 DAW 參數,使您能夠控制您的 DAW,而不用滑鼠。 這可以節省你的時間,並給你更多的創造性的自由。

 

  • Novation Launchkey Mini MK2

第二代的 Novation Launchkey Mini 主控鍵盤,擁有 16 個力度感應及三種背光顏色顯示的打擊墊,可以用來製作循環樂句、虛擬樂器、效果器、操控播放面板的控制等。Launchkey Mini 還配置了一個 25 鍵的鍵盤,8 組可配置的旋鈕以及 7 個功能鍵,還有兩個進階演奏鍵,讓音樂的一切掌握在手裡。第一代跟第二代的 Launchley MINI 的差異,除了主體顏色從橘色變成綠色以外,其他沒有太大的差異。 

選購 Novation Launchkey MIDI 鍵盤

 

 

  • Akai MPK MINI MKII

MPK Mini Mk2 提供行動編曲者方便的介面,能在各地操作自己的 DAW。能夠塞進包包的尺寸, USB 供電系統,配上 25 鍵可感應力度的小鍵盤,八度切換鈕,特殊的四軸搖桿可對應音高以及其他的調變。八個力度感應的 MPC 格式的打擊墊,並有兩頁可儲存,以及八個可指定的旋鈕。最特別的是在 MPK Mini MK2 上就可以開啟琶音,且可改變琶音的變化。

選購 Akai MPK Mini Mk2 MIDI 鍵盤

 

現在的鍵盤如此的多元和方便,主要就是要讓我們能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享受音樂,隨時的紀錄我們的靈感,從接 USB 連接到無線連接,越來越方便,功能也越來越強大,但是在挑選自己的 MIDI 控制器之前,我們建議你“先了解要控制的軟體或是硬體”。唯了解他之後你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控制界面。

點此看更多 MIDI 鍵盤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6812 次

S  1105922

作者: 家陞

簡介:熱愛音樂,什麼音樂都想嘗試。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