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lframTone 用科學的方法創作音樂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軟體 » WolframTone 用科學的方法創作音樂

WolframTone 用科學的方法創作音樂

Wolframtones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11.05.02

雖然 Wolfram Tone 在 2008 年左右就已經發表了,不過還是有一些有趣的東西可以介紹。


Wolfram 的創辦人 Stephen Wolfram 於 2002 年出版了一本名為 “A New Kind of Science” 的著作。基本上 Wolfram 以及 Wolfram Tones 網站,都是利用該本書中描述的核心所做。 “A New Kind of Science” 以計算宇宙觀來簡化程序,Wolfram 說明簡單的計算演算法也可以捕捉到複雜且漂亮的自然世界系統。Wolfram Tones 也是利用此一方法,結合音樂理論和數學的演算法來隨機的創作音樂,這裡所指的隨機並不是毫無章法的隨機音樂,而是該系統利用演算法學習的方式,去產生相似的音樂風格(Music Style)或是特定的節奏或是調性。值得一提的是 Wolfram Tones 每次產生的音樂不會是相同的呢!下面擷取了一些 Wolfram Tones 的操作介面:

Wolfram Tones 的操作介面,有各種音樂風格可選擇,另外上方的圖形表示所產生的音樂,圖形產生的原理有一些與數學和碎形理論有關,若有興趣瞭解更多,Wolfram 也提供了完整的內容說明(深入閱讀 點此

一些國外的音樂怪客(Music Geek or Sound Geek)或許並沒有對 Wolfram Tones 感到太多的興趣,畢竟利用 Wolfram Tones 所產生的音樂都是有 Wolfram 的授權的,並不能任意的使用。是不是有些自相矛盾呢?既然可以利用隨機演算法創造音樂,但是確不能任意的使用?!不過至少 Wolfram Tones 是比曾經出現過的 KARMA 演算法(Key Algorithm Real-time Music Architecture)強大多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觀看 KARMA 連結)

會不會有一天隨機(演算法)音樂都取代了人所做的音樂呢?會不會做音樂的人都沒頭路了呢?我想目前應該不用擔心,有一天將會聽到用 Wolfram Tone 所做的電影配樂或是音樂作品,畢竟音樂的藝術性還是科技難以取代的,或許有一天音樂都變成制式化生產的時候,這才是我們必須擔心的吧。

快上 Wolfram Tones 玩玩看吧!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5504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