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wind App 帶你進入音樂的時光旅行!探索千禧年前後的熱門歌曲和故事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軟體 » Rewind App 帶你進入音樂的時光旅行!探索千禧年前後的熱門歌曲和故事

Rewind App 帶你進入音樂的時光旅行!探索千禧年前後的熱門歌曲和故事

Colorful image retro radio playe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23.02.10


Rewind 音樂 App

全新的 Rewind 應用程式,希望能讓樂迷更容易探索過去幾十年的熱門歌曲。迎合現今消費者對懷舊音樂體驗的需求,Rewind 用戶在可以在 1960 年至 2010 年的音樂排行榜上進行 "時間旅行",以瞭解過去的音樂如何影響了今天的熱門歌曲。該 App 由開發人員 Ziad Al Halabi 建立,他的日常工作是在行動裝置音樂串流媒體 App TIDAL 服務。 Ziad Al Halabi 表示他很喜歡開發音樂應用程式,早期他曾推出了一個為音樂家設計的聲音播放器 Backtrackit,獲得了約 200 萬的安裝量。


"如果你在 1991 年打開你最喜歡的音樂播放程式,會是什麼樣子?或者 1965 年?當時最大的熱門歌曲是什麼?誰是頂級藝術家或正在崛起的新藝術家?" Rewind 初期開發時其實是一個 weekend project,App 的目標是提供一個窗口,探索曾經統治過排行榜的舊曲子。

 

Z 世代的復古趨勢

對於年長的樂迷來說,這些問題可能更容易回答。但 Z 世代的來臨帶來了一群全新的用戶,他們通過像 TikTok 這樣的媒體探索音樂,在這個平台上歌曲的發行日期不一定重要,或是難以辨別。事實證明,TikTok 已經成功地讓 Z 世代的年輕人認識了過去幾代人的流行歌曲,如 Kate Bush 的 "Running Up That Hill"、Fleetwood Mac 的 "Dreams",這兩首歌曲在 TikTok 運行多年後進入排行榜前列。 這種對舊時音樂的興趣與其他 Z 世代的 "懷舊" 趨勢相吻合,如翻蓋手機、Y2K 時尚、有線耳機、一次性相機、90 年代的一切事物還有黑膠唱片及 CD 等。

 

"我一直對音樂如何隨時間變化感興趣,Rewind是一個囊括所有音樂、藝術家和重大事件的地方。該應用程式提供了一種發現新的舊音樂的新方式,它基於歷史年代,帶有一點懷舊的味道。看到擁有數千名聽眾的時刻令人振奮,Rewind  對於希望從過去的美好時光中發現新音樂的品味者和粉絲來說,是完美的選擇。“ Ziad補充道。

 


不只是瀏覽歷史,還有一點現代的趣味

Rewind 不僅僅是一種瀏覽過去幾年的排行榜的方次,是更進一步的加入一些現代的扭曲。首先,用戶可以通過最熱門的專輯和 MV 來探索某一年的音樂,除了持續成長的 Billboard 榜單以外,它還深入研究了某一特定時期的相關趨勢。例如,在瀏覽 1991 年可以看到一個 "定義了 grunge 樂風的專輯" 的部分,如 Nirvana 的 "Nevermind" 和 Pearl Jam 的 "Ten" 等專輯。其他部分則介紹了當年電台播出的主要曲目,以及當年備受期待的發行和新成立的樂團等音樂新聞。

Rewind App 畫面

 

除了歷史新聞,還有 AI 的樂評

此外,Rewind 還有一個 “新聞” 欄位,紀錄該年的重大事件和時刻,內容還搭配當時的復古風格廣告。例如,在 1965 年聽眾將看到第一個吉他 Distortion 踏板的廣告,而瀏覽 80 年代的用戶可能會看到塑造出了 80 年代聲音的新合成樂器的廣告。

為了增加一點樂趣,該應用程式利用 ChatGPT 在其 "每週發現" 的功能中為音樂專輯撰寫短評,向 ChatGPT 提問如 "你能為我製作一捲 90 年代最佳吉他 riff 的混音帶嗎?" 將不同年份的混音帶組合起來。另一項功能提供了 TikTok 風格滾動瀏覽音樂資料的方法,瀏覽每一年的音樂資料,使用者可以在一個垂直滾動的資料中聽取該時期的歌曲剪輯。這一項特殊功能目前仍有開發空間,包括加入 "喜歡" 或 "評論" 按鈕等互動選項,目前僅能播放或暫停曲目,或直接在 TIDAL 中打開歌曲。

 

用新的瀏覽方式探索復古
考慮到 Ziad 的工作,毫無猶豫的會把 Rewind 與 TIDAL 整合得更加深入,允許訂閱用戶完整地流媒體曲目,也是因為他的工作使他能夠輕鬆訪問 API 和 TIDAL 目錄。

Rewind 如果帶來了成功,他希望能加深對其他音樂應用程式的支持。即使沒有訂閱 TIDAL ,用戶也可以有 30 秒的播放預覽,仍然能使用 Rewind 裡面的瀏覽功能。Ziad 表示根據用戶的反饋,儘管沒有訂閱 TIDAL,瀏覽不同年份的音樂、在每週發現中發現新專輯和 TikTok 式的滾動瀏覽資訊,仍然是一種有趣的體驗。

 Rewind 首次亮相的週末獲得了幾千次下載,並在慢慢增長中。目前可以在 Android iOS 商店上免費下載,該應用程式目前尚未有任何收益。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015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