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Zinovieff ——電子合成器音樂先鋒逝世,享年 88 歲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音樂消息 » Peter Zinovieff ——電子合成器音樂先鋒逝世,享年 88 歲

Peter Zinovieff ——電子合成器音樂先鋒逝世,享年 88 歲

Peter zinovieff 1135 829 90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21.07.07

Peter Zinovieff 攝於 2015 年 


Peter Zinovieff,一位在英國音樂界具有巨大影響力的人物、電子音樂先鋒,他的合成器改變了當時流行音樂的聲音。在 2021 年六月底因在家中摔倒去世,享年88歲。

他的公司 Electronic Music Studios(EMS)的理念是 "think of a sound – now make it",它是最早將合成器帶出工作室並推向大眾的公司之一。憑著 VCS3 和 Synthi A 等產品,EMS 的客戶——包括 David Bowie、Kraftwerk、the Who、Tangerine Dream 和 Pink Floyd ——經常由 Zinovieff 教導、協助他們使用這些樂器。Paul McCartney 也曾是他工作室的訪客,Zinovieff 也曾教導 Ringo Starr 使用  VCS3。

 

EMS Synthi A (圖片來源:Wikipedia

他同時也是一位受人尊敬的作曲家,他的作品包括早期的 AI 作曲/取樣的實驗,為當時的先鋒; Zinovieff 於 1933 年出生於倫敦,是在國家革命期間逃離的俄羅斯貴族之子,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由祖父母撫養長大,然後進入牛津大學學習地質學,同時涉足實驗性音樂。他放棄了正在發展的地質學生涯,追求他的興趣音樂提升為專業。他後來稱這是「一個在深夜的決定⋯⋯一件非常瘋狂的事情。在那個時候僅有非常少數的人在做電子音樂。」

在家人的允許下,他賣掉了家裡的珠寶建造了一個家庭工作室,購入的內容包括一台早期的電腦,內存只有四千位元組,但其價格相當於今天的 10 萬英鎊。他與 Delia  Derbyshire 和 Brian Hodgson 合作,成立了Unit Delta Plus,一個創造和推廣電子音樂的團體,並開始開發合成器,於 1969年 與 Tristram Cary 和 David Cockerell 一起成立了 EMS。

 

Peter Zinovieff 於 1963 在他的 home studio。 Photograph: Kaye/Getty Images

Peter Zinovieff and Electronic Music Studios,EMS 介紹

其他 EMS 由開發的樂器包括機櫃大小的 Synthi 100,用於 Doctor Who 的配樂、作曲家 Karlheinz Stockhausen 在他的作品 "Sirius" 以及後來包括 Sarah Davachi 和 Soulwax 在內的當代音樂家使用。Synthi A 可以在 Pink Floyd 的 "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 以及 Brian Eno、Jean-Michel Jarre 等人的作品中聽到。Zinovieff 自己在 EMS 時期的作品集 "Electronic Calendar" 已於2015年發行。

 

Electronic Calendar, Peter Zinovieff 

Electronic Calendar, China Music, Peter Zinovieff 
 

但該工作室於 1979 年破產,其大部分設備後來在一場洪水中被毀。Zinovieff 在 20 世紀 80 年代和 90 年代大部分時間離開了音樂,包括教學。在此之前,他曾為 Harrison Birtwistle 於 1986 年的歌劇「奧菲斯的面具」寫過唱詞,其中一部分是用一種新發明的語言寫的。該劇於 2019 年由英國國家歌劇院重新上演。

Zinovieff 在 2010 年回到了作曲領域,並與年輕一代的音樂家合作,包括大提琴家 Lucy Railton 和小提琴家 Aisha Orazbayeva;他還與詩人 Katrina Porteous 合作了幾部作品。

 

在最後,可以一起來看看他在 2020 年與 Erica Synth 合作的 Syntrx 試玩影片:

Peter Zinovieff with SYNTRX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3097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