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互動科技 » 新媒體

新媒體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20.01.03

時間、科技、媒體

在人們之間潛移默化的以技術更新著媒體,與時代的分野

 

或許常常聽到新媒體這個詞,在接觸這個詞時可能有數個不同的面向,可以泛指新的媒體行銷方式(手機蓋板廣告、網頁、應用程式、影音平台廣告……等等),這些因應新的裝置與裝置平台而生的,更加貼近、滲透我們的資訊獲取方式的廣告投放與行銷;或是新媒體藝術——新媒體藝術則難以透過單一個明確的語句做解釋。

像是繪畫、雕塑,大部份的人都在成長過程中有足夠的觀賞、審美、實作經驗,甚至是可以找得到明確的審美標準與各種派系。但新媒體藝術,就像我們在 15 年前(目前 2020 年)未曾接觸或是想像過穿戴 VR 的感覺,更沒有辦法想像有任何人會使用 VR 做藝術作品,那樣的陌生。

 

去定義新媒體藝術是什麼,可能幾乎和定義藝術本身是什麼有相同的難度,這個詞為什麼如此難被解釋呢?

 

可以先把「新」這個概念拆開來說,科技技術、新的數位裝置的發展無止盡的在進行著、持續的成長,因此將時間軸拉長來看,並沒有辦法將任何一個時間點或時間點當下所使用的新科技,定義為絕對的新;而以這些新的媒體加入藝術中,用這些新的媒材、新的方式去詮釋藝術,還是一個現在進行式,對於當代藝術有極大的改變,並且為藝術新增了更多發展、想像、或是體驗方式的可能。綜合以上的時、物背景,數位藝術、新媒體藝術的確切邊界事實上是很難有明確答案的。而相對的,在過去我們難以想像、實現的事情,如今都成為真實,今後的未來又會有新的技術使想像繼續成真,過去逐漸消逝、淘汰,成為相對而言的舊媒體。

 

從小螢幕、大螢幕、網路、無所不在的攝影、資訊傳播、感官體驗⋯⋯

不斷因應著時代與技術改變而有不同面貌的媒體觀看與體驗

 

在新媒體藝術這個廣泛的定義中,現在常見藝術作品形式,像是透過數位、互動裝置、網路、聲音技術、錄像、機器人、3D 列印等等的載體做為藝術形式呈現。就像是手機或是新的顯示、影像紀錄方式、取得影像的方式(像是衛星圖、監視器、望遠鏡、顯微鏡……等等),會改變我們對於觀看的想像,對於影像以及圖片的形式定義,甚至是對世界的認識方式;相對的,創作者在使用這些媒材進行創作的時候、觀者在體驗的時候,都會有截然不同的感覺與概念的產生;並且也會和各種藝術形式作結合,延伸至劇場、音樂、表演,各種形式的各個環節中。

 

這些藝術表現形式經過不同的面貌充斥在我們目光所及的地方,接下來將會介紹幾件不同的作品/演出,有些是在近年在台北進行展出的作品,從我們可以輕易參與的角度簡單的瀏覽新媒體/科技藝術的樣貌。

註:以下影片都建議開聲音觀賞喔

 

【docomo×Perfume】 FUTURE-EXPERIMENT VOL.01 距離をなくせ。 由日本通信傷 docomo 和真鍋大度/Perfume 的幕後團隊 Rhizomatiks、編舞家 MIKIKO 合作的計畫,將 Perfume 團員 3 人在倫敦、紐約、東京這三個不同的地方同時表演的影片進行合成,需要高度的數據傳輸並以科技藝術的形式傳達「零距離」的概念。

 

Circus without Circus - Yuko Mohri 毛利悠子個展-沒有馬戲的馬戲團於就在藝術空間

機械裝置

《Render Ghost 》 VR immersive Theatre by NAXS Corp.     VR 沈浸式劇場

池田亮司

物・理 

 

明和電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sdDxWzi00A

上帝之室(錄像及裝置,講述人在媒體環境中逐漸失去覺知能力)

http://www.twvideoart.org/tiva_18/Gods_Room.html

 

從上面的作品其實能夠略為探知,實驗性或是前瞻性的元素在新媒體/科技藝術作品中是必然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另外除了形式以外,這些「新」的媒體的概念,或是當代現象也都會成為當代藝術作品的闡述主題(之一)。

而接下來我們也會介紹更多實驗聲響、聲音裝置、科技藝術作品及展演。可以持續關注我們並能夠在此激盪出更多討論、交流與實驗。

延伸資料:

真鍋大度

http://www.daito.ws/

毛利悠子

Naxs Corp.

https://naxs.tech/

   
   
   

 

generative musi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wo-tvmEKhk

installation and sound 

http://www.soundartist.ru./projects/vtol/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794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