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觸控介面演奏有多好玩?來看看 LANDSCAPE 所製作的樂器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硬體 » 用觸控介面演奏有多好玩?來看看 LANDSCAPE 所製作的樂器

用觸控介面演奏有多好玩?來看看 LANDSCAPE 所製作的樂器

Static1.squarespace
Author by Cal 2018.05.23

電容觸控面板常常搭配手指來使用,因此電容觸控(Capacitive Sensing)也被稱為人體學介面 (Human Interface)。有名的產品像是,經典的 Buchla LEM 218(29鍵觸控鍵盤)、Make Noise 的 Pressure Points 也是藉由觸控的方式來產生及控制 Gate 訊號。

在這個月月初的 Superbooth ,LANDSCAPE 展示了他們的產品,許多都跟電容觸控面板有關,來看一看有哪些吧!

 

AllFlesh

AllFlesh 是一個 DIY 的 Patch 系統,需要簡單的焊接將 3.5 頭和金色觸碰面板連接在一起,它的特色是可以讓你用觸碰的方式,來產生聲音或是新結果。簡單來說,你的手指就是 Patch 線,需要透過你的手完成 in out 的連接!能使用的範圍很大,像是可以可以改變音高、觸發聲音,轉換序列等等都可以。

 

 

 

 

Stereo Field

Stereo Field 主要有三大功能

觸控合成器

有點像是 Buchla 風格的觸控合成器。Stereo Field 透過觸控面板來 patch 兩個類比雙聲道前級電路。藉由肌膚的磁場當作線路,可以讓你創造新的”電路“和新的聲音。觸碰圈將分別影響不同的電路,一個是左輸入,另一個則是右輸入。當多根手指碰觸時,它會創造出無調性類比 Feedback。所產生的 Feedack 可以高於人耳所能聽到的,也可以低至非常緩慢的鋸齒波(兩者可同時發生)。

 

觸碰面板可以讓你直接連接電路上的每個點,產生新鮮的結果。當碰處電路較低的部分會擁有較溫和的反應,像是濾波器和音量效果。較高的部分則是會產生 White Noise 和頻率調變。

 

聲音處理器

輸入的音源可以透過手指碰觸進而被重新編織進電路。最中間的兩個旋鈕分別是各軌輸入的 gain,外側兩個則是輸出。聲音處理和合成聲音是可以同時進行的!藉由 3.5 輸入傳送 CV 訊號,將會打開更多合成音和效果的可能性。

 

CV 控制器

使用 3.5 輸出當作你模組化合成器的 CV 控制器時,Stereo Field 可以調整你合成器音色,也可以控制音高、Gate 等等,或是試看看用手指來控制 LFO 吧 。

 

 
 
 

HC-TT (Human Controlled Tape Transport)

HC-TT 的發明是受到受到了早起錄音帶文化、DJ 的影響。HC-TT 操作起來,就像是刷碟一樣的效果。硬體上有著一個大大的主旋鈕,是控制 Playback!聲音只會在你轉動旋鈕時出來,藉由指尖你可以感受到音樂的質地。它所產生的聲音每一次都不盡相同,絕對不可能做出一樣的聲音兩次!簡單介紹一下硬體介面,左上方有藍色靜音按鍵,右上方則是控制左右聲道輸出音量。

HC-TT 還可以連接其他聲音裝置,像是模組化合成器、效果踏板、DJ 混音器、 Spring Reverbs 、取樣機等等,都是很棒的搭配!

 

 
 
點此瞭解更多關於 LANDSCAPE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5243 次

Kim

作者:

簡介:每天都很開心的大學生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