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機挑選指南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鼓機挑選指南

鼓機挑選指南

Drummachine
Author by Cal 2017.09.20

如果你想開始試著做一些音樂,例如像是舞曲之類的,鼓機非常有可能就是你的第一台設備!現在大部分的鼓機都帶有序列機功能,你可以一步一步編排,編排完一個 pattern 後,你也可以再串聯他們,或是你可以直接將你做好的 pattern 錄進你的 DAW 裡。非常容易,對於初學者也可以非常容易上手!擁有一台鼓機,遠比你用滑鼠在你的編曲軟體上點點點還要有趣多了!而挑選鼓機,也是一項學問,到底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鼓機?讓我們來看看幾個重要的元素吧!

 

尺寸

現在的鼓機跟過去不一樣,以往的鼓機尺寸都蠻大的,而現在的鼓機很多款式都做得越來越小,也方便攜帶。但如果你想要做現場表演的話,大台一點的鼓機因為旋鈕間隔較大,比較好操控,會是一個較好的選擇。有些小台的或是復刻版的可能因為尺寸較小,旋鈕和 Pad 也相對較小,比較適合在不大的空間內玩,像是你的房間,或是現在很多鼓機可以使用電池供電,這個功能讓你隨時隨地都可以使用。

 

類比或數位

類比與數位的差別是在於聲音是「如何產生的」,很多人都認為類比的聲音聽起來比較溫暖,而這是因為類比訊號的頻率會有非常些微的顫抖,而這不完美的聲音會讓它們聽起來更真實!而數位的聲音是經由電腦及一些演算法去產生的,會有更多的可塑性。但可能很多人其實聽不出來類比和數位的差別,也沒有哪個一定比較好,重點是要找到你喜歡哪種聲音,或是你想要做哪種類型的音樂!所以多聽多試也非常重要。

 

是否想要採樣功能

鼓機本身帶有自己的音源,不像你的 MIDI 控制器、打擊墊,你可以從你的 DAW 之中,任意地改變;多數鼓機的聲音是有限制的,但當你的鼓機具備採樣功能時,它就可以放入任何你想要的聲音,你可以自己錄製、截取,或是你也可以放入一些下載來的聲音檔案,這些都可以讓你的鼓機有著更多的創造性與可能性!

 

聲音

像剛剛上面所說的,鼓機本身帶有音源,而你喜不喜歡這些聲音非常的重要!每一台的鼓機聲音都不太一樣,有些聽起來可能比較溫暖、渾厚,有些聽起來比較帶有 old-school 的感覺,這些都是非常主觀的,都會影響到挑選,選你喜歡的,做你想做的音樂。效果也是另外一個重要的因素,很多鼓機有一些內建的效果,最基本常見的就是 tone,有些還帶有 reverb 或是其他的效果,可以讓你的聲音有更多的變化性!

 

當然,還有一個要素也會影響你挑選的準則,就是價格!我們這次將以價格區間作為區分,為大家介紹一些鼓機:

 

Teenage engineering - Pocket Operator Po-12Po-32($2400, $3150)

PO 系列就像它的名字一樣,體積非常小,電池供電外還有內建喇叭,是款可以讓你放進口袋帶出門、又小又可愛的玩具!但是千萬不要小看它,內建了16種聲音,還帶有兩個旋鈕,藉由旋轉改變參數,可以讓你的聲音有更多的變化。該有的功能它也沒有少,也帶有 16 種效果,讓你的編曲更加有趣。

新款的 Po-32 不同於 Po-12,它可以連接電腦,將你合成好的聲音或是編排好的 pattern 直接放入 PO-32,還可以無線傳輸資料!雖然 PO 系列小小的一台,但它的聲音其實都蠻好聽的,很多人也會採樣他的聲音來使用。

 

Modal Electronics - Modal CRAFTrhythm(£99,約 4050 台幣)

英國的 Modal Electronics 將在今年年底推出 CRAFTrhythm,它是一個 DIY 小鼓機,但你不需要任何工具,10分鐘內就可以完成了!同樣也可以選擇藉由 usb 供電,或是電池供電!CRAFTrhythm 總共有 8 軌,每軌都可以輕鬆調整,搭配三種 pitch modes ,也有很棒的發聲器、和三種封波,除此之外你還可以搭配它所出的 app ,藉由參數化的圖象,你可以更容易的調整你的音色,不過直接藉由你的旋鈕調整會最好玩!

 

Korg - Volca Beats($5300)

如果你對類比的那種經典渾厚的聲音情有獨鍾,你一定會喜歡這一台!Volca 系列同樣也是非常方便攜帶的大小,也有電池供電功能及內建喇叭,並且也有 Sync 輸出輸入,和 Midi 輸入,非常方便串連其他的合成器,一起 jam。Volca Beats 帶有很多旋鈕,每一軌聲音你都可以藉由細小的參數改變,去找到你最想要的聲音,像是大鼓的聲音你也可以去細調 Click 、Snappy 和 Decay 。除了去編輯每個 step 的聲音外,你也可以邊演奏邊觸擊它的觸控面板直接錄下,賦予你的節奏更多靈魂,不會那麼死板!

 

AVP Synthesizers - MAD-5(€ 290 ,約10500台幣)

這是 100% 純類比的鼓機,它的聲音非常的迷人,它的靈感來自於早期的鼓機,但卻結合了 21 世紀的科技,讓它卻變得更靈活,MIDI 控制以及堅硬的外殼,而且體積也很小巧,重量也只有一公斤。它帶有五種樂器聲音,四個噪音噪音控制器。也有獨立輸出,讓你可以在現場演出的時候分別加入一些額外的效果!

 

Roland - BoutiqueTR-08($12500)

TR-08 為 Roland Boutique 系列最新產品之一,把經典的聲音、外型、感覺都帶回來了,縮小了尺寸,提升了現代的操作性和攜帶性,同時也是向傳奇 808 致敬的完美結合。每一軌新增了 Compressor, Gain, Pan !而且更進化的是可連接 USB 輸出 10 軌獨立的聲音!

 

Roland - Boutique TR-09($14500)

TR-09 是具代表性的TR-909 鼓機的迷你複刻版,保留原始TR-909的聲音、特性,以及使用者介面,而且 Roland Boutique 系列非常方便攜帶,不僅可以電池供電也有內建喇叭。多種鼓參數的精準控制,可以選擇 Step 一步一步與Tap寫入模式作編輯,切換模式時仍可以繼續演奏!也有Trigger 輸出,可控制配備拾音輸入的外部樂器,還可以透過USB audio做四個獨立輸出,功能非常多。

 

Korg - Electribe 2($14000)

Electricbe 雖然比上面的幾台大了點,但是它很薄,重量也不到兩公斤,因此也是一台非常適合攜帶的鼓機!它還有超過 200 種的內建 Pattern,其中包含了合成聲音、鼓組,可以讓你配合各種的音樂風格。Electribe 帶有 55 種的類比震盪器,你可以選擇波型,再加點參數去改編,帶給聲音非常高的可塑性,除此之外它還有一些很棒的濾波器,更棒的是,還有一個 X/Y 觸控面板,這對於現場演出非常實用!

 

Elektron - Digitakt($23900)

Digitakt 結合了鼓機和取樣機,它可自由載入(或直接錄)任何聲音素材,並可直接在機器上改變這些素材的參數,像是速度、音高、長度、反轉等等,而且不用連接電腦,直接在 Digitakt 上就可以創作了,非常的方便!它還可以支援 Overbridge(需在官網加購) 與電腦連接,不僅可以更加方便管理你的 sample ,還可以將 Digitakt 當作 2in 2out 的錄音介面,當然也可以直接將八個音軌,分軌輸出至錄音軟體上。

 
 
看完這些介紹之後,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鼓機!
 
 
點此選購更多節奏機/鼓機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5192 次

Kim

作者:

簡介:每天都很開心的大學生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