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之聲:世界最大的鯨魚聲響收藏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精選文章 » 鯨魚之聲:世界最大的鯨魚聲響收藏

鯨魚之聲:世界最大的鯨魚聲響收藏

Mother and baby sperm whale
Author by Zoe Cal 2015.05.17

鯨魚之聲為海洋研究帶來歷史新頁

    已經有至少十年,人類沒有在美國海域中捕獲鯨魚,但這並沒有讓科學家停止追逐鯨魚的身影。他們仍然竭力收集各種關於鯨魚的數據,希望能夠更了解海洋中神秘的巨大動物。

 

    紐貝德弗鯨魚博物館為鯨魚研究領域寫下歷史新頁,他們公開了一個收集了半世紀之久的珍貴資料庫:人類能夠聽見的鯨魚聲響收藏。在博物館舉辦的展覽中,將會看見更多鯨魚的照片、聲音和資料,讓我們更深入海底生物的謎樣世界。

 

Watkins 和鯨魚博物館的神秘計畫

    William Watkins 博士是一位專業的人類學家,他在非洲出生並長大,會說法文、英文,和三十種非洲方言。不只如此,他對電子儀器也很有研究,在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工作,參與海洋生物研究計畫。

 

    1958 年時,伍茲霍爾在報紙上登了一則徵工程師的廣告,他們想要試著透過在生物身上放置雷達和發送器,追蹤鯨魚還有其他海洋哺乳類的蹤跡。後來,Watkins 被選為研究計劃的助理,負責電子儀器。當時帶領他的前輩是 William E. Schevill,一名經驗豐富的生物學家,他研發了第一個水下錄音設備。

 

    加入計畫後,Watkins 建造出第一個能夠近距離錄製動物的水下錄音設備。爾後隨著科技發展,Watkins 的錄音裝置和技術也日益進步。在 2004 年過世之前的整個職業生涯,他完成從來沒有人做到的創舉:收集了鯨魚、海豚和海豹等,世界上最大的海洋哺乳類聲響收藏。

 

「木匠魚」發出的怪聲和星際迷航音效其實是...?

    因為 Watkins 的設備,讓伍茲霍爾的團隊得以足夠靠近的看見動物並錄音,讓他們解開了一個又一個海洋生物的謎團與傳說。以前的人曾相信海裡有一種叫「木匠魚」的生物,因為水手們在甲板上常常聽到海裡發出一種類似木匠將釘子釘入木頭中的聲音。由於 Watkins 的發現,讓世人知道原來海裡根本就沒有口耳相傳的木匠魚,水手們聽到聲音的主人其實是世界上最大的齒鯨:抹香鯨。

 

    他們也發現,會發出類似科幻電影裡音效的動物:髯海豹。(也有點像是合成器發出來的聲音嘛!好可愛!)

 

    而肥肥的髯海豹(長鬍子的海豹)其實長這樣: 

 

 


鯨魚的聲音和他們的模樣一樣又美又神秘!

領航鯨

 

弓頭鯨

 

座頭鯨

 

  

參考資料:WCAIGRIST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30239 次

11042094 829841337088938 767551279 n

作者: Zoe

簡介:喜歡任何神秘奇怪的事物、音樂、文字、電影、思想。尤其喜愛能夠將腦子裡的混亂狀態顯現出來的聲音或是影像。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