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個在 Kickstarter 上當紅的音樂科技專案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10 個在 Kickstarter 上當紅的音樂科技專案

10 個在 Kickstarter 上當紅的音樂科技專案

Kickstarter logo www mentorless com  1024x546
Author by Zhi Cal 2014.03.17

最近很多人在談論群眾募資計劃和 Kickstarter 等相關類型的網站,音樂家們除了將音樂或是專輯放在集資網站上之外,還有什麼可以施力的地方呢?或許音樂科技的相關專案是蠻值得考慮的一個方向,本篇將介紹 10 個募資成功且相當受到歡迎的音樂科技專案!


目前大家關注 Kickstarter 還是主要以資訊和科技的相關議題最為主要的關注對象,當然這可能和 Kickstarter 的網站調性有一點點關係,不過去除掉這些,或許可以看一看一些音樂科技相關的集資專案,根據觀察音樂科技的集資計劃,以成功的比例還說相當高,對於有興趣從事相關領域的朋友,蠻值得參考這些專案,最為一個觀察的指標。

(專案介紹隨舊到新時間排序)

1. Luminth 隨插即用的音樂創作裝置

 

Luminth 專案僅是一個僅僅只有一顆旋鈕的 USB 裝置和音樂軟體 Luminth Orbiter 的組合,它的目的也是希望讓對音樂有興趣的人,可以用很輕鬆的方式轉轉旋鈕和點點按鈕就可以創作出有趣的旋律和節奏,同時也可以讓小朋友輕鬆的享受音樂的樂趣!

Luminth 專案統計:

  • 募集人數: 145 人
  • 募集金額:13,379 美金
     

 

2. The OWL 可用程式撰寫的效果器踏板

 

OWL 是一款開放原始碼的可編輯吉他效果器,只要你了解 C++ 和一些基礎的 DSP 音訊處理技術,就可以任意的改造這個效果的音色。OWL 的內部核心是以 ARM Cortex M4 處理器為基礎,因此對於各方面的音色效果的處理都難不倒它,功能算是十分強大。當然這顆效果器除了讓 Hacker 們自己動手改造之外,完全不了解如何寫程式的音樂家們,也可以利用官方網站所見的音色庫來挑選自己喜愛的音色做修改。

OWL 專案統計:

  • 募集人數: 204 人
  • 募集金額:33,641 英鎊

 

3. C.24 專為 iPad 設計的音樂鍵盤

C.24 該計劃是由先前所介紹過的 Miselu 新創公司所設計的。C.24 是一款擁有兩個八度音程的音樂鍵盤,利用 Bluetooth 的技術做到無線操控。C.24 相當輕巧便於攜帶,但是琴鍵的力度設計一點也不馬虎,和一般輕巧的鍵盤有所不同,C.24 琴鍵是俱有力度感應回饋的,彈奏起來有一定的手感回饋,此外,它還擁有一個可以放置 iPad 的插槽,以及方便拆裝的機身便於收納。

C.24 專案統計:

  • 募集人數: 1,253 人
  • 募集金額:136,450 美金

 

4. bassAware Holster 穿戴式的音訊技術

bassAware 的發起人 Michael White 有感於耳機派對的時候沒有辦法感受到震撼的低音,因此想出了這個點子。每個人只要透過使用穿戴式的 bassAware Holster 就可以感受到低頻的震動感,無論使用行動手機、音樂播放器、平板電腦等,都可以當作音源傳送給 bassAware 使用。它提供了一個除了聲音之外的體感第三維度,算是看起來有點笨但是相當有意思的計劃。

 bassAware 專案統計:

  • 募集人數: 191 人
  • 募集金額:37,104 美金

 

5. Touch Board 隨處都可以變成觸控感側的開發版

Touch Board 是一款和 Arduino 所相容的開發版,只要透過和該開發版連接,就可以將任何物體作為感測裝置。該計劃的用途相當廣泛,不僅限於音樂應用,還可以作為互動科技和相關裝置的延伸開發。會將它列入是因為它可以利用導電墨水,將你想像中的彈奏鍵盤畫出來,該專案在 Kickstarter 上獲得相當大的迴響!

Touch Board 專案統計:

  • 募集人數: 1,895 人
  • 募集金額:122,907 英鎊


6. Patchblocks 可程式化的迷你合成器模組

 

這幾年利用程式語言的撰寫或是用圖像化的邏輯軟體設計音色相當流行,也越來越多人使用 Pure Data, Max/MSP, SuperCollider 等軟體。Patchblocks 的誕生就是為了將軟體的設計流程實踐到硬體之中,使用者可以透過將寫好的軟體 “燒” 到 Patchblocks 上,就可以設計出各式各樣的音色,和建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合成器。

Patchblocks 專案統計:

  • 募集人數: 918 人
  • 募集金額:67,090 英鎊

 

7. Guitar Wing 無線的吉他控制器

使用不同的音色和聲音的玩法,好像已經成為這個時代的樂手,無法避免的一個課題,吉他手和貝斯手也不例外。開始有越來越多的樂手,除了要做好彈奏的能力之外,還需要多兼顧電腦音色或是 Program 的搭配使用。Guitar Wing 這項專案,就是為了這些樂手所設計的,將 MIDI 的控制器利用 Bluetooth 無線傳輸,如此一來就可以控制電腦或是行動裝置上的音色!

Guitar Wing 專案統計:

  • 募集人數: 481 人
  • 募集金額:71,729 美金


8. Ototo 讓你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做音樂

Ototo 計劃我們先前所介紹過,它和 Touch Board 有點相似,不過 Ototo 可能又更單純的專注在音樂領域上,它其實就是一塊很單純的 PCB 電路板,透過自行連接感測器、觸控板或是任何的輸入元件,即可以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電子樂器。它們設想讓所有人可以自由的發揮自己的創意,並且不需要使用任何的焊接技術和寫程式的能力,因此才有了設計 Ototo 的想法。

Ototo 專案統計:

  • 募集人數: 915 人
  • 募集金額:73,589 英鎊

 

 9. Mogees 也是隨處可以玩音樂

 

Mogrees 也是走一個可以讓隨處的物體變成樂器的路線,不過他使用的是行動裝置的 App 和外接裝置的搭配,利用它們所設計的感測器,來測量使用者所敲擊的聲音震動,經過聲學的演算法之後,傳遞給 App 來定位各個敲擊點的位置,來決定聲音的分配。這樣講起來好像很玄,直接看 Mogrees 的影片介紹吧!

Mogrees 專案統計(尚在集資當中,資料為截稿時間截取):

  • 募集人數: 1,402 人
  • 募集金額:81,748 英鎊

 

10. MIDI Sprout 生物資訊的超聲音處理裝置

MIDI Sprout 這個計劃相當酷也相當神奇,Data Garden 這個組織希望利用兩個探棒(Probe)去偵測植物葉子上面的表面電流(Galvanic Skin Response),藉此更加了解植物的生命奧秘。MIDI Sprout 計劃利用他們所設計的裝置,去偵測這些電流,再將數據傳送到電腦,可以透過軟體或是硬體的合成器來發聲音,引發大家對於生物資訊和探測的興趣。

MIDI Sprout 專案統計(尚在集資當中,資料為截稿時間截取):

  • 募集人數: 224 人
  • 募集金額:13,499 美金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3076 次

Zhi

作者: Zhi

簡介:專研類比聲響,使用了大量的數位類比離散電路,專注在實驗及聲音設計,曾參與失聲祭、混種現場、畸響等演出。擅長合成器、電腦音樂。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