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Grain 將 CSound 帶進 iPad 之中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音樂軟體 » csGrain 將 CSound 帶進 iPad 之中

csGrain 將 CSound 帶進 iPad 之中

Mzl.fwhvmypb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12.04.09

Boulanger Labs 推出的 csGrain 和目前所流行的 Max/MSP, Pure Data 為核心所做的 App 有點不太一樣,它是基於 CSound 所設計的一款聲音工具,csGrain 可以即時的調變聲音、創造出新的聲音織度,並且做聲音的處理和錄音。

csGrain 中有 Granular 和許多不同的聲音處理效果,可以利用即時的麥克風或是樂器錄音或是直接從 iTunes 輸入音檔使用,完成的聲音可以由 AudioCopy/AudioPaste, Email 或是 Dropbox 分享,最後開發者還提到 csGrain 的可塑性,可以將內含的效果做任意的結合。而這些全部強大的功能都是透過 CSound 所實作而成的。

 

在台灣對 CSound 熟悉的人似乎並不太多,CSound 是早期 MIT 發展的一套專為聲音處理所設計的程式語言,因為以 C 程式語言所撰寫,所以稱之為 CSound。由於 CSound 需要撰寫一些程式碼,所以和 Max/MSP, Pure Data 等圖像化的聲音處理軟體相比,門檻相對較高的,這也是 CSound 使用的人似乎較少的原因,但是由於繼承 C 語言的特性,整體聲音處理速度更快、架構都更為彈性都是它所擁有的優點。

Boulanger Labs 除了推出 csGrain 之外,還提供了一套 Open Source 的 CSound Touch 的套件,專門讓有志使用 CSound 在 iOS 上開發音樂軟體的開發者使用。

CSound Touch 提供了許多基本聲音處理功能和 MIDI 訊號處理等等,還有相當詳細的開發手冊、CSound 教學,開發環境可以使用 Mac, PC 或是 Linux 等,算是相當的方便,若想開發音樂相關的 App 千萬別錯過了,下面提供更多關於 CSound 的資料。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4824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