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訊辨識軟體 Shazam 邁入 20 周年,看蘋果如何進一步整合自己的音樂生態鏈 !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音樂消息 » 音訊辨識軟體 Shazam 邁入 20 周年,看蘋果如何進一步整合自己的音樂生態鏈 !

音訊辨識軟體 Shazam 邁入 20 周年,看蘋果如何進一步整合自己的音樂生態鏈 !

Apple shazam 20 years hero
Author by crysis Cal 2022.08.24

20 年前,Shazam 正式讓音訊辨識技術普及

2002 年,有項備受矚目的音訊科技正式面世 (在此之前,這項技術未曾在一般消費者生活中普及) ,與其說其是產品,不如說是一項很酷的服務:

Shazam - 一款利用通訊協助使用者辨識歌曲的服務。

 

2002 年, Shazam 所推出的 "2580 歌曲辨識專線"

 

在推出時, Shazam 的運作方式是這樣的: 使用者撥打一支號碼為 2580 的電話,通話後,將手機擺放在想要辨識的歌曲旁,讓其麥克風收音,辨識完成後,電話會自動掛斷,緊接著使用者會接收到來自 2580 的簡訊,告訴你剛剛所聽到的歌曲以及歌手名稱。很酷對吧,當你聽到一首讓你沉醉不已的歌曲時,不必再擔心在聽完後會與之訣別,而是可以立即知道這首歌的名字與演唱者資訊,也難怪這項服務在英國推出之際就造成大轟動。

而後, Shazam 將這項服務做成了可供 iOS 下載的 APP ,此舉將這項服務正式升級為一項 "產品",並於 2018 年被對這項音訊技術虎視眈眈的蘋果公司收購。

很快地,蘋果將 Shazam 技術優化,並結合自家產品使用率極高的優勢,造就了 Shazam 在全球市場中前所未有的普及率。

 

如今已經普及的音訊辨識技術如何持續吸引人們目光 ?

在音訊科技飛快演進的今日,音訊辨識技術已不再是蘋果獨攬的尖端科技,諸多廠牌的軟硬體皆可提供這樣的服務,那麼, Shazam 還剩下什麼優勢 ? 以我們站在使用者的立場來說,繼續使用 Shazam 有什麼好處呢 ?

答案很簡單,若你是 iPhone 使用者,蘋果在 Shazam 20 周年的大更新中,加入了結合更多蘋果服務的新功能 - 

其中最吸引人的,莫過於長達 3 個月的 Apple Music 免費試用。如此一來,當你使用 Shazam 時,即可以無縫切換至 Apple Music 立即收藏甚至是下載音樂。

 

現在的 Shazam 正提供 Apple Music 免費試用期 (臺灣試用期為 3 個月)

 

除此之外,蘋果也將歌曲資訊提供的淋漓盡致,除了歌曲、演唱者外,你現在還可以直接看到歌手動態,例如其接下來的演唱會地點、票券開賣時間等等,而這一切都可以使用蘋果服務: 以 iPhone 訂演唱會門票、車票,儲存在 Apple Wallet Ticket 中,並於當日使用 Apple Maps 導引你至演唱會地點。

 

Shazam 現在除了一般歌曲資訊外,也結合諸多蘋果生態鏈中的服務

 

我們乍看之下,已邁入 20 年的 Shazam 似乎還能夠持續為使用者提供更為方便、完整的服務,同時,蘋果也發布了一篇新聞稿,其中記載了 Shazam 中所創下的各式紀錄,例如最先得到一億次歌曲查詢的創作者 (為全球百大 DJ David Guetta 達成) 、最常被搜尋的演唱者等等。

 


 

有興趣的大家可以透過下方連結查看蘋果官方新聞稿,說不定可以看到自己喜歡的歌手在榜單上喔 ~

蘋果官方新聞稿連結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703 次

Img 7940

作者: crysis

簡介:大學生,念傳播學院,喜歡貓,覺得這城市每個場景都該有適合的背景音樂。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