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器在目前的流行音樂當中有多重要?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合成器 » 合成器在目前的流行音樂當中有多重要?

合成器在目前的流行音樂當中有多重要?

Synth
Author by Zhi Cal 2011.10.31

合成器在現代的音樂中到底有多重要呢?根據 Hit Songs Decontructed 最近提出一份熱門 Top 10 歌曲得研究報告,該報告統計了從 2010.01 ~ 2011.06 排行榜上的熱門 Top 10 歌曲,並做出了目前歌曲的發展趨勢。

Top 10 歌曲中有 79% 使用合成器當作主要樂器。

根據下方的圖表可以看出 Synth 在 62% ~ 79% 之間波動,不過大體來說比例都是十分高的,從目前以電子元素當道的流行音樂中,其實這樣的結果也不是太令人感到意外,但吉他的比重居然在 2011 的第二季降到省下 4% 是較人意外的。(Synth 應該是包含了軟硬體的合成器音源)

 

Top 10 歌曲中使用電子元素為基底的音樂高達 88%

在電子音樂和原聲音樂(Acoustic)之間的比較中,電子音樂目前也佔據了八成以上的歌曲,在 2010 年的第三季還上升到 95% 之多。

 

歌曲類型所佔比例

在 2010 年的第一季,除了搖滾樂之外其他音樂所佔比例都差不多,大約都在三成左右,但之後舞曲大幅度的成長影響了五成左右的流行音樂,而 R&B/Soul 則下降到目前的 8%,下方的圖表有充分表現出目前流行音樂類型的趨勢。

 

歌詞內容的情境

愛情關係一直以來都是流行音樂喜愛使用的題材,從下方圖表中也可以看出在 2010 第一季到 2011 的第一季都是歌曲內容主要的題材,但從 2010 第三季以來就一直下滑,甚至到最近更是被 “Hooking Up” 超越?!難道現在大家都不喜歡純純的愛嗎?就連 Party/Clubbing 等歌曲內容也都逐漸超越愛情關係,看來現代人的口味真的是越來越重了 XD

 

有些統計資料還真是超乎以前的想像,若沒有看過這份報告真的不知道目前流行音樂的變化,不知道大家對於這份報告有什麼想法呢?或許透過這些客觀的統計資料,可以在製作音樂時產生一些新的想法。

更多的統計資料可上此查詢

 

(首頁圖片 CC 引用:ecallender;資料引用:Hit Songs Decontructed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6885 次

Zhi

作者: Zhi

簡介:專研類比聲響,使用了大量的數位類比離散電路,專注在實驗及聲音設計,曾參與失聲祭、混種現場、畸響等演出。擅長合成器、電腦音樂。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