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隨地創造你的 Beat,ORBA 掌上型合成器開箱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硬體 » 隨時隨地創造你的 Beat,ORBA 掌上型合成器開箱

隨時隨地創造你的 Beat,ORBA 掌上型合成器開箱

222626262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21.11.20

音樂製作原先由於設備的種種限制,導致創作者無法隨心所欲的跟著靈感隨時紀錄創作,但近年來拜科技進步所賜,在音樂製作這一塊已出現許多便於攜帶、簡易使用甚至功能齊全的器材,而這台 ORBA 掌上型合成器 的出現更是將此趨勢推往更高點。

它不僅是一台自帶多種音色的合成器,有著內建加速計以及陀螺儀等儀器的 ORBA,更是能透過不同的敲擊、滑動、按壓等方式達成特殊的 effect 及 modulation,並也配備 Looper 的功能,讓使用者能夠透過 loop 創造各種聲音的堆疊,創造獨一無二的 Beat,此外 ORBA 也支援 MIDI 訊號,因此也能連接各大 DAW 作為 MIDI Controller 使用。

令人驚艷的是,上述所有功能竟然匯整在一台只有手掌大小的半圓形裝置上,精簡的便攜設計真的能實現隨時隨地創作音樂的可能性!

產品開箱

原廠的專用矽膠保護套

ORBA 的外包裝清楚的標示這是一款 “ Musical Instrument For Your Hands ” 的掌上型樂器,同時在側面標示各種使用 ORBA 的方式,可以看出 ORBA 真的能夠透過多樣的手部操作姿勢來達到各式各樣的聲音效果。

 

打開盒子之後,可以看到簡易的操作說明書以及 USB Type C 的充電傳輸線,如果覺得說明太過簡易沒關係,稍後將會一一剖析 ORBA 的各種詳細用法。

 

加上保護套的 ORBA

 

可以看到 ORBA 的側面有簡易的電源開關以及音量大小控制,另外也能透過藍芽功能用手機 App 來操作 ORBA(關於 ORBA App 的資訊會在文章稍後提及); Type C 的連接孔不僅能用來充電,也能當作連接電腦/手機/平板作為 Controller 時用的傳輸接口;身為可攜帶式的裝置,ORBA 當然也配備了內建喇叭,能夠在電力允許下直接隨著靈感創造節奏及音樂;最右側則有一個簡易的 3.5mm 平衡輸出口,如果不想使用 ORBA 的 Bulit-in Speakers 時也能夠外接喇叭或是耳機裝置來使用。

 

回到機器的正面,可以看到正中央有一個 Artiphon 的品牌 LOGO,周邊並圍繞了八個控制區域,這中間大大的 LOGO 控制區域是負責這台 ORBA 的各種音色切換、Loop 開始/暫停以及錄製等等功能,而這九個區域都是透過觸控的方式接受指令以及發聲的。

 

 

產品體驗

 

將電源打開後便可以開始操作 ORBA,首先開始選擇你想要的音色,可以看到右邊 1-4 面板分別標示了 DRUM / BASS / CHORD / LEAD 四種音色,觸碰正中央的 A 字樣面板並感受到震動時再按下 1-4 其中一格即可選擇該音色,選定音色後便可以開始演奏,除了 DRUM 之外每種音色都可以有八個音高能做演奏,音高定義可以透過 ORBA App 來選擇想要的 Key 以及 Scale;鼓組則也能透過八個面板發出像是 Snare, Hi-Hat, Bass Drum 等聲響。

 

基本選單功能、可用手勢

如果已經透過這幾個音色找到了好聽的 Bassline 或是 Beat 的話,那為何不將它錄製進 loop 中呢?觸碰正中央的 A 字樣面板並按下左側編號 6 的 REC 之後,會聽到一個有著固定 BPM 的節拍器,表示大家可以跟上這個節拍並將剛剛湧上的音樂靈感演奏進 ORBA 的 looper 中,這個 looper 最高可提供 8 個小節(bar) 為一循環的 loop ,當錄製第一組音色之後, ORBA 上的綠色小燈便會開始作動(從 1 開始走到 8 為一個循環),因此使用者就可以跟著這個提示燈以及同時響起的節拍器繼續錄製其他的 Track。

要增加錄製的 Track 也相當容易,在 loop 進行的同時直接觸碰正中央的控制面板接著按下 1-4 其中一組音色,便能 隨著 loop 開始錄製,而新的 Track 一樣經過一次循環後就會重複播放等同於錄製完成,以上的操作以此類推,都能夠疊加更多的音色組合進到 loop 中。

 

小小的 loop 製作

由於 ORBA 一次僅能只有一組 loop set 存在機器中,如果決定要覆蓋掉上一組編寫好的 loop 的話,只要按著中央控制區域並同時按下 6 - REC,並等待指示燈跑完紅燈一圈循環,代表清除目前所在音軌的 loop;而等待跑完橘燈一圈的循環之後,就代表已經將 ORBA 內的 loop set 完全刪除,可以重新錄製新的 loop。

此外如果不滿意 ORBA 給的預設 BPM 速度的話,按著中央控制區域並用手指點按 7 -BPM,就可以依點擊速度達成 tap tempo 控制;或是想要透過不同的八度音域疊加樂曲層次的話也能透過按著中央控制並同時按住 8 -OCT 並左右滑動來選擇要增加或是減少的 Octave 八度音高。

如果覺得以上敘述過為複雜的話也沒關係,以下幫大家整理了一些 ORBA 基本操作的指令(中央觸控區域以下簡稱為 A ):

  • 開始/結束錄製 - A + 6 (Rec)
  • 結束 Loop - A
  • 暫停/開始 Loop - A + 5 (Play / Pause)
  • 重新播放 Loop - 按住 A + 5 (Play / Pause) 一秒的時間
  • 清除 Loop 中上一組錄製的音軌 - 按住 A + 6 (Rec) 直到紅色顯示燈轉完一圈 or 按住 A 並搖晃一下 ORBA
  • 清除整組 Loop - 按住 A + 6 (Rec) 直到紅色顯示燈以及橘色顯示燈轉完一圈 or 按住 A + 6 (Rec) 並搖晃一下 ORBA
  • 更改 BPM - 按住 A + 點擊 7 (BPM) 來設定 tap tempo 速度
  • Octave 八度音控制 - 按住 A + 8 (Oct) 並往右(Up Octave) 或往左 (Down Octave)
  • 音色切換 - A + Drum / Bass / Chord / Lead
  • 控制 Loop 各音軌音量 - A + Drum / Bass / Chord / Lead 並手動調整側面音量按鈕

 

 

特殊音效手勢

當然 ORBA 會如此特別並不只是有上述功能及操作,ORBA 主打的是在演奏或是播放 loop 的時候能透過各種敲打及姿勢去觸發各種不同的效果或是調變,以下會大致介紹 ORBA 主打的八種姿勢用法。

  • TAP 點按:最一般的操作模式,如同鋼琴的操作方式,只要按壓觸碰並可以使之發出聲音。
  • PRESS 持續按壓:與上述功能相似,持續按住面板之後能夠產生延音效果,而在 Lead 音色同時按壓多個面板時則可以有 Poly 複音的發聲功能。
  • RADIATE 放射式滑動:如果再按壓的同時做拉近以及拉遠的對中心放射性移動,在 Lead 音色下則能得到如同 CV 控制 Low Pass Filter 般的效果音色。
  • SHAKE 搖晃:功能與上述也是相似的,劇烈搖晃 ORBA 能產生急遽的效果變化。
  • TILT 偏斜:拿著 ORBA 並偏斜可以根據手動傾斜的速度以及角度控制,達成像是透過手動的 Attack / Decay 去控制 Octave, Hard Resonance 或是 Filter 的效果。
  • VIBRATO 顫動:手指按壓面板並輕微左右晃動,能夠讓音色產生類似 Vibrato 以及 Tremolo 的顫音式效果。 
  • BUMP 敲打:最後一項特殊功能是專屬於 Drum 音色的敲打功能,只要切換至 Drum 模式並敲打 ORBA,就能觸發一個額外的 Percussion 音色。

可以看到透過上述多種的操作,不僅能夠豐富已經編寫完成的 loop,也能因此開發出不同的聲音組合以及堆疊想法,以下提供官方的展示影片以供參考對照。

 

 

ORBA App

如果不滿足 ORBA 只有這四種音色選擇的話,那就透過手機或是電腦下載 ORBA App 吧!這款 App 能夠透過藍芽和線材傳輸的方式來操控 ORBA,內建有許多音色的 Preset 切換並能獨立選擇,如果想要參考 loop 靈感的話也能夠選擇 ORBA App 中的一些預設歌曲,選定想要的改動後按下 Load 便可以將音色傳入 ORBA 就可以獲得不一樣的音色。ORBA 會在藍芽或傳輸中斷之後記憶上一組的音色,如果選定了一組滿意音色後,也能因此在沒有 App 控制下繼續編寫歌曲以及 loop。

在前面文章提到的控制 BPM 和 Key 是都能在 ORBA App 中輕鬆改動的,左上方的控制面板都能夠用來控制這兩項數值以及錄製/暫停 loop。

 

 

MIDI 控制功能

ORBA 在上述有如此豐富的功能之外,其實它也能當作 MIDI 控制器使用,透過上面演示過的各種手勢,可以觸發各種 MIDI 訊號進而控制 DAW 裡的參數或 performence 調整,目前基本上像是 Logic Pro X, Cubase, Ableton Live, Pro Tools, Garage Band 等主流 DAW 都能夠支援 ORBA 的 MIDI 控制功能。

上圖為支援 DAW 列表

 

這款 ORBA 掌上型合成器,不管是從功能上還是設計上都是相當適合完全初學者以及有一些底子的創作者,預設音色以及音階內音的 Scale 讓初學者都能夠隨心所欲依照拍子創作,也不會碰到有按錯音符的問題;而對於有創作底子或是音樂人來說,能透過 ORBA 的特殊控制功能以及 MIDI 去連接電腦或是使用 ORBA 音色去串接外部的效果器以及合成器等等,玩出更多不一樣的變化。最重要的是,這款便攜的裝置能夠在充電後支撐四個小時的電力,而重量也只有 158 g 左右,機器尺寸更是符合方便攜帶(81mm x 81mm x 48.5mm),結合方便性以及多功能、多連接的配置,ORBA 有望將音樂器材裝置推往更高的層次。

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參考 ORBA 購買資訊:《 ORBA 》掌上型合成器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5856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