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合成器入門教學-OSC (上)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精選文章 » [教學] 合成器入門教學-OSC (上)

[教學] 合成器入門教學-OSC (上)

2011 07 22   9.31.10
Author by MAD Cal 2011.07.22

OSC 是一切的開始,你準備好踏入合成器領域的第一步了嗎?

如果還沒準備好的朋友,請詳閱準備篇 XD

記得要打開 AudioSauna 線上編輯軟體跟影片一起練習喔!

OSC 是發出聲音的主要元件,由產生不同的波形來製造不同的音色。廢話不多說直接看影片吧!

 

本篇重點:

  • Oscillator 震盪器,以後將全部簡稱為 OSC,在某些類比合成器上會顯示為 VCO,別因此就不認得囉!
  • Sine 正弦波
  • Triangle 三角波,比正弦波多了點刺刺的感覺
  • Square 方波,最有存在感的波形,有時候會有 Pulse Width 調整他的寬度,越窄的方波聲音越尖
  • Saw/Sawtooth 鋸齒波,最鋒利的波,疊在別的波形下可以有 acid 的感覺

另外為了讓各位稍微嘗試一下 Square wave 的 Pulse Width 差異,我們另外作了一段小影片

首先請連上這個連結開啟另一個線上小合成器,然後就看影片吧!

重點:

  • PWM, Pulse Width Modulation,指利用方波波形寬度的改變( modulation, 在往後的合成器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製造效果

看到這邊可能會覺得唉呀怎麼這麼多英文字要認(而且每個都很長!)的確,學習合成器的過程中會遇到許多英文單字,但是就像彈吉他手破皮跟打鼓拆神經一樣這些都是學習一件事情必須經歷的挫折。在這系列教學文我們會盡力將重要的單字列出來供大家參考複習。要記得學習數位音樂跟合成器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不要怕英文跟不要怕電腦,能夠面對這兩個難關其他就沒什麼困難的了,加油吧!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7562 次

Mad

作者: MAD

簡介:主要經營個人數位音樂資訊版面與雜誌 MADZINE,以推廣電腦音樂相關科技為主。擅長軟/硬體合成器、配樂製作、音效設計、Logic Pro、Ableton Live。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