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跳脫出取樣的框架嗎?八個技巧讓你走向獨一無二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想跳脫出取樣的框架嗎?八個技巧讓你走向獨一無二

想跳脫出取樣的框架嗎?八個技巧讓你走向獨一無二

Don t quit
Author by Mei Cal 2015.01.30

有了這八個強大的技巧和技術,絕對能讓你拋開一成不變的陳年取樣。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這個時代,無論是硬體或是軟體的取樣器,都具備著功能強大的聲響產生及處理的功能,有著富有創造性的潛能也能在各式各樣的音樂製作中扮演主要的工具之一。

有了這八個強大的技巧和技術,絕對能讓你拋開一成不變的陳年取樣。不管是哪一種類型的音樂,這八個小技巧都是非常值得探索也適用於特定的工作流程中,廢話就不多說了,趕緊讓我們來瞧瞧!

 

1. 取樣獵人(Sample Hunter)

多花點力氣為你的取樣資料庫蒐集更獨特的素材,透過專業的 App 去擷取電影以及電視節目中的 Foley 音效和人聲。如果有朋友剛到手一台誘人的新合成器,那麼就正好讓你們倆人花一整晚的時間好好地創造新取樣素材。一台錄音機(或是iPhone麥克風插件)都會是件記錄每天生活中令人意想不到的聲響不可或缺的工具。

 

2. 過零

當一個取樣開始或結束的振幅(即中間一段波形週期)不為零時,常常會出現雜訊。如果你試著改變取樣的起始點以及結束點,或是做一段循環樂句,可以透過放大波形將標示點定位在最接近零點的位置上,即可避免雜訊。你的取樣機也許具備著淡出淡入的參數設定,如果雜訊問題持續的話,就可以使用此功能來淡化修飾以及做出平滑效果。                                                                           

 

3. 合成器波形

如果具備多功能的取樣合成器已不敷你使用了,那就動手做些尚未處理及經過濾波器的原始波形吧!你不僅可以從世界上最昂貴、最搶手的合成器裡收集到經典音色,更可以將他們組合成一個單一的取樣,使用傳統的合成技巧創造一個新的小部分。試試看複製震盪器放在你的取樣器內,接著相互 Detune,做出經典的效果。

 

4. 拉長你的工作時間

當我們在製作音樂流程時,總是在聲音設計師、作曲家和混音師的這幾個角色中來來回回,請意識到這一點並挪出一點時間來蒐集取樣以及設計音效。在沒有了時間的壓力下,你會發現到更不一樣的聲響也會更有效率地使用取樣技巧,最後為你的作品做出更好的聲響。

 

5. 調變吧!

現在的取樣器能提供大範圍的可能性,藉此你可以創造出獨特的音色和效果。試試看將 LFO 或是 Wheel 配置在一個循環取樣的起始點或是結束點上。取決於循環的長度,他可以創造出 Granular 的鳴響或是幾個明顯重複的循環樂段,透過調整LFO與另一個LFO的速率來讓它們陷入混亂。運用你的想像力馬上動手轉一轉吧!

 

 

6. 跳脫出螢幕吧!

儘管軟體取樣器無疑是如此的強大,但它並不鼓勵現場調整和手動控制。值得慶幸的是對於現代採樣愛好者來說,要不使用電腦來操控聲音是再容易不過的事,因為市場上有著各式各樣一系列激勵人心的硬體設備。Korg Volca Sample 和 Electribe Sampler 對現場 Jamming都是非常好的選擇。如果是較為嚴謹的使用者則應該試試 Teenage Engineering OP-1或是 Elektron Octatrack。

 

7.多重取樣的魔術

進行一個鋼琴或合成器廣音域的取樣時,跨音域的採樣會導致不自然的聲音。藉由在不同的音域和八度取樣(多重採樣),可以改善採樣鋼琴或是合成器時不自然且嚴重偏離的音準問題,在不同音高和速度的條件下播放時,能夠達到更真實的聲音。不在錄音室的時候,如果你想要更容易得到硬體取樣聲音時,可以透過一些不錯的軟體,像是 SampleRobert

 

8. ReWire

現在的 DAW 像是 Ableton Live 和 Reason 因為有著很強的聲音處理操作能力,被認為是強大的取樣器。透過 ReWire 這個概念,可以 Cubase 或 Logic 為主,Ableton Live 或是 Reason 為輔,利用 Ableton Live 和 Reason 在取樣方面的功能,將多軌聲音輸入到 Cubase 和 Logic 線性處理聲音較強的軟體來達成。

 

資料引用:Musicradar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9999 次

Mei

作者: Mei

簡介:橫跨國樂和西樂、古典和現代音樂之中。透過創作和演奏不斷探索生命的意義、創造更多感動。擅長配樂製作、作曲、編曲、二胡、鋼琴。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