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空間成為個人的音響室?!HyperSound Glass 透明指向性喇叭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互動科技 » 公共空間成為個人的音響室?!HyperSound Glass 透明指向性喇叭

公共空間成為個人的音響室?!HyperSound Glass 透明指向性喇叭

Turtle beach hypersound glass 1200x800
Author by Vibert Thio Cal 2016.06.19

不管是在專業的錄音室還是宅錄,當想像監聽喇叭的樣子時,你腦海中出現的是什麼畫面呢?大部分都是兩顆黑色大大的單體配上厚重質感的外殼,但是這款新的喇叭系統, HyperSound Glass 可能會打破你的想像。HyperSound Glass 由兩片透明的玻璃組成,而且這對喇叭具有高度的指向性。

六月八號時, Turtle Beach 發表 HyperSound Glass,本體直接由兩片透明的玻璃所組成,而且採用的是 Turtle Beach 幾年前開始發展技術 HyperSound ( Turtle Beach 將其獨立成立公司,列於旗下) ,也就是高度指向性的發聲。 Turtle Beach 在音響、耳機、聲音科技等領域,至今已經有四十年左右的經驗,這幾年更是以在各個遊戲的平台上面推出高品質的耳機而出名。雖然指向性喇叭並不是什麼非常新鮮的玩意,但這項新的產品新穎的設計和透明的科技感可能會開啟在玻璃喇叭與指向性的結合上的新發展。 Turtle Beach 聲明將會在今年 (2016) 六月的 E3 (Electronics Entertainment Expo) 這個針對電玩遊戲的大型聚會上展示實體。

 

HyperSound 指向性技術

HyperSound 團隊近日在指向性喇叭上面的進展成果相當亮麗,幾乎可以說是近十年來聲音科技上最大的幾個突破之一。

可以在單玻璃片製作的喇叭上面引進高度指向性的技術開啟了許多有趣的可能性與潛在的機會,包括與筆記型電腦上喇叭的設計與螢幕本身發聲的可能、商業廣告的在開放空間的聲音播放、汽車擋風玻璃結合聲音技術可以提供直接的導航與警告資訊等等。

當 HyperSound 這些技術上相關的專利與證照發展完全之後,其他聲音相關應用的產品也可以整合這些有趣的技術。雖然目前許多和需要克服的技術困難都還在進行,實際的應用也多是簡單概念的紙上談兵。

指向性所運用的概念就好比手電筒或是雷射,以上兩者都是透過光學的原理使原本會向四面八方發散的燈泡能量集中,而增高特定方向照亮的效率。 HyperSound 技術就是在聲音上面使訊號完全集中於特定方向,並達到更高效率與更遠距離的傳播。官網中針對其指向性之程度,高到當你踩進訊號範圍時,幾乎就像是踩到聲音的開關一樣,有非常明顯的變化。

這項技術主要的好處不少,可以在開放空間讓特定人使用卻不影響其他使用者,也就是可以在一個空間中去切割出不同的聲音次空間。透過立體聲的技術,製造很好的環繞音效,間接幫助玩遊戲的使用者進入狀態與劇情,而不用戴著厚重的耳機或是怕吵到家人與鄰居。所以在 HyperSound Glass 推出以前, Turtle Beach 就已經針對虛擬實境 VR 推出專用的喇叭系統

 

另外,能夠增加了廣告與資訊集中的效果,並使得許多公共空間的聲音應用變得可能。像是針對不同的展品或是作品做有聲的互動,而可以不影響其他同個空間的聲音運用。

 

玻璃喇叭

玻璃透明的高科技質感很容易直接吸引多數人的注目,兩年前開始陸續有不少公司推出相關的產品,像是 Sony 就有在今年推出一款 Glass Sound Speaker (但其實早在2008年就推出過更大型的版本但是並不成功),就是利用透明特性結合照明與喇叭之功能。這樣的技術其實並不非常先進,基本概念就是將振盪器放在玻璃的中點或是其他適合的位置,利用大片材質共鳴震動空氣來產生擴大訊號。

(上圖中為 Sony Glass Sound Speaker)

講到特殊材質的喇叭,一定會問的就是聲音的品質如何?經過一些人的實測,發現玻璃共鳴會在一定程度之內削減低頻與高頻訊號,但卻得到更暖潤的聲音效果。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2317 次

12801154 975318222543353 3512992555996532096 n

作者: Vibert Thio

簡介:電機系未畢業,目前不敢當工程師只好無所事事。因為做了許多事情都和電機系八竿子打不到,朋友只好叫我電以方便記得我的科系。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