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是什麼?Podcast 專業設備大解析!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Podcast是什麼?Podcast 專業設備大解析!

Podcast是什麼?Podcast 專業設備大解析!

000000001 %e5%b7%a5%e4%bd%9c%e5%8d%80%e5%9f%9f 1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20.08.15

處在無時無刻的都處在接收資訊的環境中,視覺及聽覺充斥著新媒體世界的各式形色時,一睜開眼睛便是無數建構好的資訊,絲毫沒有其他的想像空間,在這個時候純聲音的編排及演出反而更能讓人專注在內容上,有更獨立私密的收聽體驗。在這篇文章中會簡單的介紹 Podcast 的發展,以及收集目前市面上的幾款有不同使用定位,但都是以 Podcast 錄製做設計的控制介面/混音器。

 

初步認識 Podcast 

 

Podcast 的概念最早 2004 年某次的蘋果發表會中被提出,是由 iPod 和 Broadcast 兩個字結合。

廣播是一個即時性高的媒體接收、發送技術,廣播並不能被保存或被閱聽人收藏、選擇內容以供下次播放收聽,Podcast 則不同於廣播,不需屬於廣播公司也不被廣告時間制約,Podcast 在當時是許多媒體工作者、渴望擁有自身廠牌、節目的人們的新大陸,人們可以比以往低廉許多的成本去打造自己的節目,說些自己想講的故事、讓自己的音樂獲得被聽見的機會。

2010 年後, Youtube 逐漸壯大的發展以及能夠免費建立自己頻道的機制,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地上傳各式各樣的音樂、影片、獲得曝光的機會,影像創作、發布自此漸漸的改變人們閱聽的習慣,純粹的音訊節目、廣播節目也就逐漸式微了。

 

iTunes 操作頁面。

發展至今,視覺資訊過於飽和的現在, 人們不得不去尋覓另一種資訊接收方式,能有更寬廣的自我想像空間以及更不占用時間的方式。廣播似乎能滿足這樣的需求,能夠在任何時候帶上耳機,用耳朵接收內容,讓視覺暫時停下來。

 

製作你的 Podcast 節目 

 

事實上製作 Podcast 的門檻並不高,使用手機加上有麥克風的耳機其實就能馬上開始錄製,像是日記一般隨手就可記下來和簡單的剪輯,當然如果你不滿足於這樣的配置的話,以下會整理幾個最近設計給 Podcast 專用或是適合 Podcast 錄製的產品,想要更換配置的話,可以稍做參考:

 

 

麥克風篇

動圈式麥克風會相較於電容式麥克風更為適合做 Podcast 的錄製,比較不受環境音限制

 

 ■ SHURE SM7B (小提醒:SM7B 只提供 XLR 輸出)

 

■ SHURE MV7

SM7B簡配版,有圓罩,可使用USB及XLR,即時監聽,觸控面板可以直接調整收音音量,並可搭配SHURE獨家APP ShurePlus™ MOTIV調整EQ 收音距離等細節。

( MV7 提供 USB 及 XLR 兩種輸出)

 

 

控制介面篇

以 ZOOM L-8 / RODE CasterPro 為例。

以下會說明和比較 RODE Caster Pro 及 ZOOM L-8 的優缺點。

之所以會用這兩台做比較,是因爲在功能上能作為競爭對手(雖然價格上有落差),但還是有部份的不同。

 

■ RODE Caster Pro

 

 

■ ZOOM L-8

 

首先是機身及 fader 質感部分,全金屬製造的 Caster Pro 在質感上會優於塑膠機身的 L-8,但這也是一把雙面刃,Caster Pro 在機身重量上硬是比 L-8 多出 0.5 公斤,且 L-8 支援三號電池供電。如果有需要外出錄製的需求,可能需要在這部分做出取捨。

 

再來是 in put 及功能的部分,L-8 有 6 軌 XLR or 單音輸入,2 軌 6.3 mm 多功能輸入(包含 1 軌 3.5mm 手機輸入),Caster Pro 則只有 4 軌的 XLR only 輸入,1 軌 USB 輸入,1 軌手機輸入及 1 軌藍芽輸入,所以如果是要輸入樂器 (例如吉他) 要注意線材是否合適。

 

( ZOOM L-8的輸入輸出都在正面 )

 

( RODE Caster Pro 輸出孔在機身上方 )

 

Sound pad 部分,雖然 L-8 的 Sound pad 只比 Caster Pro 少了兩個,但要注意的是 L-8 在連接手機時因為會占用第八軌,所以連接手機時實際上能使用的 Sound pad 只有三個。

另外 L-8 能夠選擇哪幾軌要錄製,哪幾軌要監聽,所以除了錄製 Podcast 之外,L-8 也很適合當作小型樂團的 Mixer 使用,不過因為多了為 Mixer 存在的功能,在熟悉操作的速度上沒有 Caster Pro 來得快。

 

統整一下以上討論的設備:

麥克風的部分,追求方便性及 CP 值的話,可以選擇 SHURE MV7 ,如果是追求專業性的話,可以選擇 SHURE SM7B。

控制介面部分,挑選 RODE CasterPro 或是 ZOOM L-8,可以依照個人喜好或是功能取向挑選。

 

若是對 RODE CasterPro 及 ZOOM L-8 無法做出選擇的話,以下幾點可以作為參考:

 

以上幫大家總結最近很火熱的 Podcast 設備篇,希望能幫助到對於 Podcast 設備挑選卡關而遲遲下不了手或是像小編一樣對於設備有選擇障礙的人。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4019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