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chKeys 讓既有的鍵盤上加入多點觸控的表現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互動科技 » TouchKeys 讓既有的鍵盤上加入多點觸控的表現

TouchKeys 讓既有的鍵盤上加入多點觸控的表現

8ec6829943c86568f9060c26afc24e89 large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13.07.31

這陣子新的鍵盤樂器加入觸控感測技術已經相當普遍,在鍵盤上增添 X-Y 軸的偵測控制,不僅可以增加彈奏者對於音樂表情的控制,更可以增添音樂的豐富性。日前集資網站 Kickstart,出現一個可以讓既有鍵盤加入多點觸控的表情控制套件 – TouchKeys,想必將會是很多玩音樂者的福音。


TouchKeys 是由 Andrew McPherson 所主導的一個計劃,McPherson 目前是倫敦 Queen Mary 大學數位音樂中心的助理教授,該中心對於 TouchKeys 的開發做了相當多的貢獻。(若對數位音樂科技有點興趣的朋友,可能會知道 Queen Mary 大學開發了相當多和數位音樂有關的工具,如 Sonic Visualizer 等)

TouchKeys 到底是什麼?TouchKeys 可以讓觸控感測器附加在原本既有的琴鍵上。
可以使用 TouchKeys 直覺得控制 Vibrato, Pitch Bends 和其他聲音的調變。
TouchKeys 有 DIY 套件可以自行裝到鍵盤上,或是可以買已經裝好的琴鍵組合。

TouchKeys 使用電容式感測技術,當手指在琴鍵上彈奏時,感測器可以即時偵測手指所在的 X-Y 位置, 並將資訊傳送給電腦,如此一來就可以自行設定想要如何設定或是操控你的樂器。除此之外,TouchKeys 還可以區分指尖和指腹的不同,還支援多點觸控的技術,單個琴鍵上可以同時偵測三個點。

說了那麼多相關的技術,在音樂的應用上該如何使用 TouchKeys?只要是支援 MIDI 或 OSC 的軟硬體都可以被 TouchKeys 控制,這其中包含了多數的 VST Plug-in、AU 或是 Max/MSP、Pd 甚至是 SuperCollider 等軟體。TouchKeys 所附的軟體是開放原始碼的,且可以很輕易地完成軟硬體之間的對應(Mapping)。

TouchKeys 影片介紹:

 

TouchKeys on KickStarter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6060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