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leton Live 11 - 效果器/樂器 介紹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Ableton Live 11 - 效果器/樂器 介紹

Ableton Live 11 - 效果器/樂器 介紹

Ableton maxdevices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21.02.25

自從 Ableton Live 融入了 Max/MSP 演化出 Max for Live 之後,使用 Ableton 就創造出了許多不同的變化和應用,在本回 Ableton Live 11 之中,官方增添了許多 Max for Live 的套件可以使用,本篇文章也將延續「 Ableton Live 11 更新細節大公開(技術實作)」之後的來介紹 Ableton Live 11 的 Max for Live!

 

編按:在後疫情年代,宅錄即在家工作的需求增加,Ableton Live 11 的更新相信對許多在家工作的音樂人有很大的幫助。這次我們特邀 Ableton 官方認證講師 廖海廷 / Hai-Ting Liao,專稿介紹這次的 Ableton Live 11。我們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的更新之中,並非是巨大的功能改版,反之帶來的是相當細膩的功能更新以及邏輯分類,而這些改變都相當實用且提升工作效率!



Devices Overview

 

Ableton Live 11的新增樂器跟效果器大放送,整理了一下清單在這裡:

  1. 內建 Audio Effects :

    1. Hybrid Reverb

    2. Spectral Time

  2. 新增的 PACKS :

    1. Voice Box

    2. Mood Reel 

    3. Drone Lab 

    4. Drum Booth REvisited

    5. 從 Ableton Live 10 更新的 Packs

  3. Spitfire 的三個音色:鋼琴、弦樂、銅管

  4. Max For Live Devices: 

    1. Robert Henke 的 Pitchloop 89 

    2. Dillon Bastan 的 Inspired by Nature

 

文章介紹的重點會放在 Max For Live 的這兩個超級好玩有趣的 Devices


 

Pitchloop 89

PitchLoop 89 算是跟1978年法國公司 Publison 製造的 DHM 89 B2 致敬。

這個甚至沒有 CPU 的硬體效果器算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在有限的記憶體裡有驚人的效果像是八度跳躍、取樣率的切換等,被法國 INA/GRM 裡的作曲家們愛用。

這個用 MaxForLive重寫的新版本也新增許多原本沒有的功能,讓他更現代化一些,裡面包含兩個獨立的  pitch shifting 延遲。達到 pitch shifting 效果是用數位方式仿磁帶循環,用一個錄音磁頭跟兩個回放磁頭。如果播放的磁頭跟磁帶移動的方向相同時,音高就會變低; 如果是反方向時,音高則變高。

 

虛擬回放磁頭的位置跟方向都會影響聲音的特色還有延遲的效果,PitchLoop89 在這個概念上又加了一些哩哩摳摳,讓聲音設計跟現場表演更有空間跟彈性。

基本構造及概念

Global Functions

兩個 pitch shifting 可以完全獨立運作(兩個單聲道),也可以合而為一變成雙聲道的效果器。

  • Link: 自動把左聲道的設定複製到右聲道,但是!不會從右聲道複製到左聲道。這樣可以讓兩聲道從共同的設定出發(左聲道出發),再從右聲道去調整到喜歡的聲音。

  • Bandwidth ( B/W ): B/W 的控制會決定錄音磁頭跟回放磁頭的取樣率。影響著延遲時間、回放的瞬時值以及高頻的限制( 20kHz, 10kHz, 5kHz )。在 20kHz的設定之下,無音高的聲音訊號延遲,每一軌分別有2秒的長度。

這個限制是來自於以往的硬體設備暫存記憶區,但現在這已經不再是問題了,既然調整取樣率會發生有趣的八度跳耀,這個功能也就出現在這裡了。把取樣率設得超低也會發生有趣的音色變化,試試看~

用 Hold 也可以把每一軌的聲音內容暫時冰凍 ( frozen )。Position 跟 Segment 的參數設定也會影響著循環的片段。在正常模式跟 frozen 模式,選取片段也可以用 Back 開關倒轉回放。Short 則可以用來做出短的節奏性延遲。

  • Xing: 把 Xing 打開的時候,PitchLoop 89 就會讓聲音訊號去影響在選取片段之間的 crossfades。在這個模式之下,演算法會持續從片段中找出最適合銜接有音高的聲音訊號,去做 crossfade 。

  • Fade: 片段之間的銜接時間通常比較短,但特定的聲音素材會需要比較長的銜接時間時,就可以讓 Fade 派上用場。

!注意:在 Fade 模式之下,最短的延遲時間就會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Pitch Shifting

Pitch shifting 的效果一定會改變聲音的質地。而 Segment, Xing 跟 Fade 則會控制聲音質地的改變。控制 Pitch 跟 Fine 的參數會達到聲音訊號的 Pitch Shifting。

  • Pitch: -24 ~ +24 個半音的範圍( == 上下各兩個八度)

  • Fine: +/- 1個半音之間的微調

  • Vibrato: 用 LFO 可以控制顫音 ( Vibrato ),這個 LFO 可以是雙向的正弦波或是單向的(往上)方波,有12個半音範圍 ( == 往上一個八度)

Delays and Position

Position 的參數是決定錄音磁頭跟回放磁頭之間的距離,而 pitch shifting 效果的回放是在非常短的切片之中,而每一個切片的長度就是 Segment 的參數值。

Segment 的大小會影響著 pitch shifting 被感知到的程度; 通常短的設定比較適合有音高、節奏短的素材;長的設定則會比較適合用來做大片的音色質地 ( textures )。

Position LFO and Display

每個切片的位置可以被 Random 跟 LFO 的設定影響

  • Random:隨機的調變切片的位置

數值小聽起來比較自然;數值大會比較有 glitch 的感覺

  • LFO:有各種不同的波形選擇,甚至有比較自然的隨機動態選擇 “ Move “;其他參數的加總會決定整體聽起來的效果,可以做出各種怪奇或是自然平穩的聲音。

  • Hold: 模式打開時就會像循環播放的取樣機,Position 會決定起始點,Segment 則是決定循環 ( loop )的長度。

中間的 LED 有各種數值跟磁頭位置的顯示器

Filtering and Feedback

每一條延遲處理線都會帶兩個濾波器 ( filters ):Low Cut 跟 High Cut 來雕塑聲音,他們也被放置在 feedback 的迴路當中,所以當 feedback 打開的時候,也同時影響聲音的質地。

  • Feedback: 會把聲音輸出的訊號重新拉回輸入口,而聲音的目的地則數從下面三個迴路選擇中決定:

  • L/R: 每顆 pitch shift 輸出都會回送到自己的輸入口;完全獨立的設定

  • Sum: 加總兩個 feedback 訊號的輸出,並回送到兩個輸入口

  • Cross: 把左聲道的輸出送到右聲道的輸入,反之亦然;這個設定會製造出複雜的串連式 pitched feedbacks!

Push 2 Integration and MIDI Control

PitchLoop89 也可以接收 MIDI 訊號,當接收到音高的 MIDI 訊號時,pitch shifting 也會隨著這個音高做變化,變化沒有設定限制,所以可以試著用 MIDI 訊號去挑戰聲音極端變化的極限;音高之間的改變也可以設定滑音(預設是沒有滑音的),滑音的時間長度則是可以用 MIDI CC #05 去控制,也可以從 Push 上去做調整。

PitchLoop89 跟Push2 可以完全的融合,有兩組 Banks 的演出模式以及另外六個 Banks 去設定所有的控制。極力推薦使用 Push 或硬體控制器來操控 PitchLoop89 作為現場演出的樂器,絕對是制霸全場的好幫手~

 


Inspired by Nature

Inspired by Nature 是怪才 Dillon Bastan 所設計的 Max for Live Device 可以在 Ableton Live 11 到 Packs 裡面找到。Device 取名就直接了當的敘述了這些樂器是被大自然跟物理所啟發;可以自動生成一片音景,出現有機的旋律而且長出會自動演變。

在摸這些樂器的時候,有種回到小時候打紅白機遊戲的吃豆子 Pac Man 又或是彈跳球的 Arkanoid...,集結視覺、物理跟音樂的生成,把做音樂的過程變得像打電動一樣。

這些 Devices 說明都標示著 Vector - 向量:Vector FM - 向量頻率調變,Vector Grain - 向量粒子,Vector Delay - 向量延遲,因為跟物理不熟,所以試圖了解到底所謂向量是什麼意思?簡單的定義:向量 = 具有大小和方向的量。

這也正說明了這些 Devices 的設計聚焦在粒子系統的建立,每一顆聲音粒子的移動都可以被視覺化,粒子可能因為地心引力或磁場而影響移動的方向、速度...,音樂的製造也可以藉由建構及改變環境來生成。

整個 Pack 包含了 4 個樂器:Emit、Tree Tone、Vector FM、Vector Grain;1 個 Audio 效果器:Vector Delay;1 個 MIDI 效果器:Bouncy Notes, 並附上一些 Presets 跟聲音 Samples。

  • Emit: Emit 是一個視覺化的粒子合成器,可以試著丟 sample 進去,用 MIDI note 觸發粒子在 samples 之中移動,依照任何速度但不會改變音高。總共有兩個發射器可以發射粒子,也可以製造牆面讓粒子可以上下或左右碰撞,或是增加摩擦力讓速度減緩,垂直運動則是可以改變 filter 跟聲音位置。

 

  • Vector FM: Vector FM 是一個FM 合成器,每顆粒子都代表一個 operator 也可改變 operator 的串連設定成一顆或是一對。加入多顆粒子或是把他們依照不同的形狀串連在一起可以製造出一些 Sci-Fi 感的聲音。

 

  • Vector Grain: Vector Grain 是一個粒子循環播放器。每顆粒子都代表一個正在發出聲音的 sample 。右邊也可以自己丟取樣聲音進去,選取 loop 的段落、起始點,左邊的視覺小圖,可以改變粒子位置,同時改變發聲位置;可以調整的還包含 filter, 粒子大小...等等來調變聲音。

 

  • Vector Delay: Vector Delay 相較於其他樂器,是個 multi-tap 的延遲效果器。每一顆粒子都代表一條延遲線;不同粒子組合的 mapping 可以製造出音高調變 ( pitch shift)、偏差音或是延遲得反轉效果。

 

  • Tree Tone: Tree Tone 是個用植物來生成一片音景的療癒系遊戲(誤),跳脫其他粒子概念啟發的 Devices。長出來的樹枝都是一個獨立共鳴體 ( resonator ),有自己的頻率、聲音衰退時間跟音量值得大小。越粗越長的樹枝就有比較低沉大聲跟延續的聲音。內建的噪音產生器可以觸發共鳴體,引發連綿不絕的 ambience 音樂,聽很久也不會膩;也可以試著 route 自己想要的聲音進去,把 Tree Tone 當成 filterbank 來製造 resonant feedback。

 

  • Bouncy Notes: Bouncy Note 是一個被地心引力牽引的序列器(笑)。每個 MIDI音符都會觸發一顆球掉落到地面上下彈跳,同時又再觸發同一顆音。音域跟音調都是可以被限縮或指定的。調整地心引力、質量跟速度、彈跳方式來改變球的運動,進而製造出像音高調變的延遲、奇怪的琶音或是自動演化的音階序列。

 


專稿作者:廖海廷 / Hai-Ting Liao

廖海廷是擊樂手/音樂及聲音設計/模組合成器愛好者。海廷使用Ableton Live來創作、演出、劇場執行、教課及發展聲音的可能性。她現任新北市輔仁大學專案助理教授兼藝文中心行政組長、『 噪音印製』音樂品牌發起人、音樂/聲音的自由工作者。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4601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