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音、錄影必看的轉接螺絲規格整理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錄音、錄影必看的轉接螺絲規格整理

錄音、錄影必看的轉接螺絲規格整理

%e8%bd%89%e6%8e%a5%e8%9e%ba%e7%b5%b2%e8%a6%8f%e6%a0%bc%e6%95%b4%e7%90%86  2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23.03.28

大綱

 

常用於音訊設備及影像設備的螺絲接頭及轉接頭千奇百怪,這篇文章簡單整理了錄音錄影設備上較為常見的螺絲接環尺寸,讓我們在面對各種常用的音訊或是攝影配備時能夠快速做出反應,毫不費力得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連接方式。

以音訊設備來說,較常在麥克風架上看到的螺絲尺寸主要有三種:分別為 5/8 英吋、3/8 英吋及 1/4 英吋。

 

►Part 1 - 5/8 英吋螺環的介紹與應用

5/8 英吋指的是直徑為 5/8 英吋,每英吋螺紋數量為 27,通常 5/8 英吋的螺絲接頭較常出現於北美地區國家所生產的麥克風支架。除了支架外也有許多配有 5/8 英吋的麥克風配件,像是麥克風防震架、麥克風遮音罩等等。

 

(使用 5/8 英吋公頭的 ​​Samson MBA28 桌上型支架)  

(Talent VB2 的轉接頭為 5/8 英吋公頭搭配 5/8 轉 3/8 轉接環)
 

 

(Lewitt LCT 40 SH 防震架使用了 5/8 英吋母頭)

 

(Gravity MS CLMP 25 麥克風夾 5/8 母頭 附贈 5/8 轉 3/8 轉接環)

(AtlasIED MS-10C 站立型麥克風支架 : 5/8 英吋)

► Part 2 - 3/8 英吋螺環的介紹與應用

而 3/8 英吋指的是直徑為3/8英吋,每英吋螺紋數量為16,以往較常出現在歐洲國家所生產的麥克風支架,不過現今大多數 3/8 英吋接頭的麥克風架或是其他常用配件其實都會再附有可供轉接成 5/8 英吋的麥克風轉接環,以方便給不同廠牌的麥克風配件使用。3/8 英吋的螺絲接頭或是轉接環也常見於攝影器材,通常出現在較大型攝影用三腳架或大型燈架。

(Neumann EA4 防震架上的 3/8 英吋母頭)

(Rode PSA1 桌上型支架 3/8 英吋公頭)

(SHURE SM7B 配有 5/8 及 3/8 英吋的母頭)

(FLM 的大型三腳架 : 3/8 公頭)

(​​​​Oben CTM-2500 5-Section Carbon Fiber 單腳架 : 3/8 英吋公頭)

(Skywatcher Stainless 三腳架 3/8 英吋公頭)

► Part 3 - 1/4 英吋螺環的介紹與應用

少數麥克風上也會有 1/4 英吋的的螺絲接口,其每英吋有20個螺紋,1/4 英吋的螺絲接頭比起麥克風架等配件更常會在攝影器材上看見,像是較小型的三腳架、單腳架、燈架或是冷、熱靴的轉接器等等。

 

(Konig Meyer 桌上麥克風三腳架與其 1/4 英吋公頭)

(燈架與可以轉換 3/8 英吋公頭 或 1/4 英吋公頭的螺柱)

(擁有 1/4 英吋接孔的冷靴底座)

(接在熱靴上的冷靴轉 1/4 英吋螺絲)

Part 4 - M 系列尺寸的螺絲或轉接

除了以上三種較常見在音訊與攝影設備上出現的轉接尺寸,其他可能會出現但較不是主要轉接的規格還有:M3、M4、M5、M6 等等,(M開頭的螺絲尺寸後面數字通常代表其直徑長度,例如:M4 指的是直徑 4 mm 螺距 0.7 mm,M5 指的是直徑 5 mm 螺距 0.8 mm) 這些螺絲通常以用來固定器材居多。在音訊設備中,這些螺絲尺寸通常用於固定面板和組件,例如音控臺、音箱等。較小的 M4 和 M5 螺絲通常用於固定較小的設備,例如固定面板和電路板,而較大的M6、M8和M10螺絲則通常用於固定較大、較重的部件和負載,例如固定音響架、大型喇叭等。

(用來固定模組用的 M3 尺寸螺絲)

在攝影器材中,這些螺絲尺寸通常用於固定相機部件和附件,例如相機腳架、相機底座、快門線和遙控器等。同樣,較小的M4和M5螺絲通常用於固定較小的部件和輕量級的攝影器材,而較大的M6、M8和M10螺絲則通常用於固定更大、更重的攝影器材,例如攝影器材支架、攝影機臂、燈架和燈具等。

(使用於行車記錄器上的 3/8 內含 1/4 母 轉接 M4公頭的轉接螺絲)

(用來調整及固定小型三腳架的 M4 尺寸螺絲栓)

(使用 3/8 母轉 M6 公頭轉接環的單腳架)

螺絲的轉接在錄音與攝影設備上的應用真的非常廣泛,以上所提的也只是大家較常使用到的,其詳細的轉接方式與細部規格都還是要參照各廠牌的器材說明。

Part 5 - 常見轉接環表格整理

以下也以表格的方式簡單整理各類型轉接頭的應用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5185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