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之餘也是聲響藝術 — 模擬任天堂遊戲機聲響的 Plugin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軟體 » 遊戲之餘也是聲響藝術 — 模擬任天堂遊戲機聲響的 Plugin

遊戲之餘也是聲響藝術 — 模擬任天堂遊戲機聲響的 Plugin

Chipsynth sfc.001
Author by crysis Cal 2020.09.29

1990 年超級任天堂主機介紹

 

九零年代,來自日本的任天堂娛樂正式邁入 16 位元處理器的時代。此時任天堂所發佈的「超級任天堂」( Super Nintendo Entertainment System/Fmicom ‘SNES’ )主機,在引領遊戲世界風貌的同時,也開啟了圓潤、飽滿的電子音色大門。

在三十年後的今日,這套系統所造出的音色以軟體形式重現在世人面前,在介紹當時精湛的聲音工藝之前,不仿讓我們先直接感受一下他的聲響:

 

 

沒錯,就是這種聲音。(筆者覺得一聽到即會有「這是個老遊戲的配樂」的感覺)

大部分的事物會隨著時間老化,退去原有的光輝,少數產品則會因其獨有的樣貌而使人懷舊,而僅有極少數的經典,不只能夠歷久彌新,還能夠在時光逝去已久時,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

超級任天堂( SNES )即是這樣的產品,在市場上,我們並不認為它所產生的聲音過時,反而是產製出了最前衛且摩登的聲響。

 

SNES 主機照片

遊戲配樂到音樂本身

 

SNES 之所以能有如此獨一無二的聲音,多半歸功於遊戲作曲家,他們盡力使用機台上能夠做調變的元件配合原先的曲目,去營造一種最適合此機台遊戲的氛圍。

雖說內建的是 16 位元的數位取樣機, SNES 仍舊擁有許多類比元件,也是此機種獨特之處:可 8 音源同時播放的取樣器(且有獨立左右聲道、頻率調節)、頻率調變合成、及其他種種可調變的選項,階集大成在這台「超級任天堂」中。

 

30 年後的復刻 Plugin – Chipsynth SFC

 

有著如初代超級任天堂般的銀色光澤外觀, SNES 的復刻軟體在 Plogue 工程師的努力下誕生。這台名為 Chipsynth SFC 的軟體在開發工程上花了許久的一段時間,因為主工程師試圖想完美復刻當年僅有 16 位元處理器的聲音樣貌,這項逆向工程十分複雜。

 

「在使用的複雜性上,你甚至會覺得對比於實體 SNES 這個軟體簡單到了十分好玩的程度。」 — David Wise 

 

簡單使用

 

Chipsynth SFC 介面

 

說到簡單使用,現在你可以將一段 Sample 或甚至一首個直接丟進 Chipsynth SFC 即可得到後製過的音色。

舉例來說,你可以到 Snesmusic ,找尋你要的經典遊戲曲目直接丟入,即可以得到初步後製的成果。 

 

實體機的元件組成: SNES 獨特聲響的創造者

 

九零年代初代機所採用之元件

  • S-SMP (aka SPC700, ≈ 6502+timers and ports)
  • S-DSP chip (responsible for all synthesis)-
  • 64kb of static RAM (also known as “ARAM”)
  • NEC 16-bit stereo PCM DAC
  • Dual op-amp analog filtering section
  • Connectors going back to main board

 

這是另一個使 SNES 不只是懷舊音色的緣由,我想現今許多合成器開發者皆是在偶然的情況下受到某些特定的技術吸引,我認為這在藝術創作過程中是必要的,電子音色的打造始終與 ‘偶然’ 這個詞渾然天成,這就是創新的過程。

 

30 年後所打造的軟體 plugin 優勢

 

當上述複雜的硬體構造被打造成軟體時,對作曲家來說可說是一大福音,因他們可以專注於製作歌曲、旋律上,不用多餘的顧慮即可以實現 SNES 中的歌曲音色。

 

 

在調變功能上,你將有:

  • active wave display
  • envelope controls
  • 8-channel 可獨立調變:
  • FM, noise, echo, retrigger, delay, glide, and range

 

Chipsynth SFC 可以 VST VST3 AAX 的形式安裝於 64 位元處理器上的 macOS 以及 Windows 作業系統上,售價為 39.95  美元。

 

plogue 官網

 


更多影音: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4601 次

Img 7940

作者: crysis

簡介:大學生,念傳播學院,喜歡貓,覺得這城市每個場景都該有適合的背景音樂。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