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I 鍵盤全攻略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e6%9c%aa%e5%91%bd%e5%90%8d%e8%a8%ad%e8%a8%88
讀音樂 » MIDI 鍵盤全攻略

MIDI 鍵盤全攻略


大綱


 

► Part1 - 關於 MIDI 訊號以及 MIDI 鍵盤

「 這個是我用 MIDI 編的。」、「 這應該用 MIDI 點一下就好了啦。」,相信這些話在許多有在宅錄或是參與數位音樂製作的人耳中都多多少少聽過。

在現代的音樂製作中, MIDI 確實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多數情況下表示的是透過「MIDI 鍵盤」等外部設備與電腦 DAW (數位音樂工作站) 連動的編曲作業,但是對於剛要接觸或是想要進入數位編曲世界的讀者來說,應該還多少對 MIDI 這個詞感到陌生,又或是在選擇入手對應器材時也不知從何下手。因此,這篇文章將介紹在數位音樂製作中不可或缺的的 MIDI 鍵盤,從設計原理、傳輸特性到重要規格以及如何選購適合自己的 MIDI 鍵盤,逐一剖析並提供尚在迷茫中的讀者一個明確的選擇方向。 

 

什麼是 MIDI ?

MIDI ( 全稱為 Musical Instrument Digital Interface )  — 是一種在現代音樂製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許多人或許已經聽過它,但是也有不少人會對這樣的傳輸信號產生誤解。

MIDI 主要是表示一種在數位音樂器材中互相傳輸的共同協定訊號,它能夠控制任何你能想到的軟硬體參數包括音量大小、音高、音色切換、調變等等......,而在現代宅錄器材中,有項設備完美整合 MIDI 特性並提供了相當方便的操作功能,那就是 MIDI 鍵盤。

上圖為基本的 MIDI 連接線材,使用這類線才可以傳輸 MIDI 訊號到不同的裝置;在現代器材中,MIDI 訊號在多數的鍵盤中也能夠以 USB 的方式進行傳輸 (圖註1)

 

MIDI 「鍵盤」?那它是不是能自己發聲?

MIDI 鍵盤顧名思義就是透過 MIDI 傳輸協定來與其他外部數位設備像是電腦、合成器、切換器等等連動,而在數位編曲日益成長的環境下,MIDI 也被廣泛運用至數位音訊工作站 (DAW) 之中,也就是現在普遍的 Logic Pro、Ableton 、 Cubase 等電腦軟體。

在這樣帶有「鍵盤」的控制器出現後,也等同解放了軟體音色、效果器的潛能,多虧 MIDI 鍵盤控制多數參數的特性,讓使用者能夠在軟體中掛上各式各樣的「音源」像是鋼琴、合成器、甚至貝斯等等現代音樂常出現的樂器,並使用鍵盤彈奏對應的音高來實現演奏錄製。MIDI 訊號會如此特別的原因是因為這些被輸入的訊號會以「音高資訊」的格式存在編曲軟體中,一旦掛上各式各樣的『虛擬樂器』插件,就能讓這些訊號搖身一變成為樂器。

然而,這也成為了許多人在選購 MIDI 鍵盤時經常會被混淆的部分,多數市面上標榜的「MIDI 鍵盤」其實自己是不會發出聲音的,通常都需要透過 USB 連接線傳輸 MIDI 訊號至電腦中的軟體,才能夠觸發音色。但也無須擔心購入 MIDI 鍵盤後要額外購買對應的軟體或是音色才能夠開始演奏或編曲,基本上市面上主流的 MIDI 鍵盤品牌如 AKAI、Novation 或是 Arturia 都會附贈能夠使用的基本 DAW 以及入門音色包。

在現代音樂製作中, MIDI 鍵盤儼然已成為必要的器材之一 (圖註2)

目前為止,已經介紹了基本 MIDI 鍵盤配有的相關特性,接下來的章節會逐一分類與介紹 MIDI 鍵盤值得注意的幾個規格,以提供大家一個相對明確的方向。

 

 ► Part2 - MIDI 鍵盤中值得注意的規格

在這部分,我們會提供一些選擇 MIDI 鍵盤值得注意的規格,並且用輕鬆易懂的方式逐一讓大家理解一般的 MIDI 鍵盤會搭載哪些實用的功能。

 

  • 鍵數 Number of Keys

鍵數有分 25、32、37、49、61 或 88 鍵等,取決於工作空間或聲音使用需求,如果音樂製作環境空間寬敞或是要做鋼琴類音色的演奏可能建議 61 鍵以上的 MIDI 鍵盤,如果工作空間較狹小或是本身不是以鋼琴演奏為用途,可以挑選 25-49 鍵數的 MIDI 鍵盤即可。另外,鍵數少的控制器相對也較易攜帶,方便使用者在任何環境製作音樂。
 

  • 鍵盤觸感、配重與否 Type of Keys

鍵盤觸感及配重會直接影響使用者的彈奏手感,以下簡單介紹各類型鍵盤特色,方便各位在選購時針對自己的需求挑選合適的鍵盤。

 

1. 合成器鍵盤 (Synth-Action)

多為塑膠材質且內部裝有彈簧,彈回速度快,重量最輕,適合想要快速彈奏音色或是喜歡用鍵盤敲奏或鼓組取樣音色的使用者,合成器鍵盤最常見於少鍵數的 MIDI 鍵盤。

 

Synth Action 的鍵盤小巧又輕盈,時常出現在鍵數較少的 MIDI 鍵盤以及合成器上,圖為 Akai 的小型鍵盤 LPK 25 (圖註3)

 

2. 半配重式 (Semi-weighted action)

半配重介於全配重與合成器鍵盤之間,彈起來較合成器鍵盤結實有份量,但琴鍵彈回速度又較全配重快。

 

半配重鍵盤同時包含 Synth Action 鍵盤的部分靈敏度,卻也有著較有份量的反饋感,圖為 Novation 61 SL (圖註4)

 

3. 全配重式 (Fully-weighted action)

全配重鍵盤有彈起來接近傳統鋼琴鍵盤的質感,琴鍵能夠快速反映演奏的方式。

 

全配重式的鍵盤接近鋼琴的手感及回饋感,通常會配置在 61 及 88 鍵的鍵盤上,圖中為 Nektar Impact GX61 鍵盤 (圖註5)

 

4. 傳統琴槌 (Hammer action)

比起全配重鍵盤又更加重了鋼琴的觸鍵,彈奏感覺更加接近原聲鋼琴。如果使用者習慣彈奏鋼琴的模式的話,非常適合琴槌式鍵盤。

 

琴槌設計致力於完整還原真實鋼琴的反饋感及配重,相當適合本身有鋼琴底子的使用者,圖中為 M-Audio 的 Hammer 88 Pro (圖註6)

 

簡單整理以上差別,全配重與傳統琴槌鍵盤會擁有較好的觸鍵回饋,可以完整呈現演奏時觸鍵表現而產生的聲音氛圍;這兩種觸鍵最常出現在88鍵的琴鍵上,適合鋼琴風格的演奏者使用,半配重以及合成器鍵盤的部分多配備於鍵數較少的 MIDI 鍵盤以及多數合成器上,彈奏起來雖然較輕,但也相對的比較靈敏。

 

  • 力度感應 Velocity

力度感應顧名思義,那就是使用者的音色或 MIDI 訊號是否會因為彈奏力道不同而改變,當使用者越輕柔彈奏琴鍵,會出現較小的聲音訊號,反之,越用力則能產生越大的聲響或訊號,這樣的設計也幾乎是現代 MIDI 鍵盤上多數必備的功能,為的是能夠真實還原彈奏樂器時該有的表情及感受。

 

  • 鍵後感應 Aftertouch

鍵後感應是指在你壓下琴鍵後,可以再持續向下按壓,隨著下壓的動作會有不同的數值產生,進而對應到使用者的音色變化,可以用來控制顫音、音量或是其他參數表現。

換句話說,可以想像手裡握著一顆能產生顏色深淺變化的壓力球,當你握緊它時,顏色會由淺轉深,再更用力掐緊它時,顏色會變成近乎全黑。鍵後感應就是指按壓後還能持續向下施壓使你的聲音有更誇張的表現。

鍵後感應功能通常配備於較高單價的 MIDI 鍵盤上,讓彈奏者能自由全是彈奏時想要的音色表情。
 

  • 序列器 Sequencer

序列器的功能是讓你在不用實際錄製音訊的情況下,可以跑一段特定的音符或參數,將聲音以類似回放的形式再去做變化。

 

 

  • 取樣 Sampling

取樣是指擷取特定聲音素材裡的某些片段或是音色,並用這些採集到的聲音再重新編排或彈奏新的樂句,簡單來說有點類似拼貼藝術,但拼貼的手法跟程度當然視自己喜好而定。

而有些 MIDI 鍵盤會有取樣音色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再變化取樣的聲音以鍵盤的方式重新演奏。

 

擷取音軌片段中的某個部份並重新放置並錄製,就可以稱之為取樣

 

  • 琶音器 Arpeggiator

琶音功能可以分解和弦的組成音符並使其做特定規則的彈奏。例如你可以讓一個C和弦的組成音C、E、G按照上升、下降或其他任意次序去彈奏這三個音符。

 

  • 打擊板

這樣的功能就是讓使用者能做到各位可能有聽過的手指鼓 (Finger Drumming) 演奏手法,如果使用者習慣用敲擊的方式做節奏類樂器或想要用打擊墊敲出想要的取樣段落,附有打擊板的MIDI 鍵盤會相當適合。

 

Akai 的 MPK mini 算是相當多人選擇可以簡單操作手指鼓的 MIDI 鍵盤 (圖註7)

 ► Part3 - 額外參考因素

  • MIDI 功能指派(Mapping)

MIDI 功能指派可以將編曲軟體或其他插件上的參數控制指定至 MIDI 鍵盤上的旋鈕或滑桿,當你要做音色或是效果器等參數調整時,只要簡單轉動預先設定好的旋鈕即可。這個功能可以大大減少你使用滑鼠的次數,讓使用者在 MIDI 鍵盤上就能直接調整出自己想要的效果設定。

  • MIDI I/O

鍵盤是否有 MIDI 輸入或輸出功能分別影響鍵盤是否能被其他 MIDI 控制器控制;或本身當作 MIDI 控制器去控制其他樂器。

  • 軟硬體相容及是否附贈效果器等

有些 MIDI 鍵盤會明確表示與特定編曲軟體相容,方便使用者在使用上不太需要另外指派連動設定,有的 MIDI 鍵盤也會附贈自家廠牌各式基礎或進階的效果器及音色插件,如果想要一次解決軟硬體的話,這些元素也都是可以考量的購買因素。 

 

► Part4 - 五花八門的 MIDI 鍵盤世界

相信在經過上面分門別類的介紹過後,大家對於 MIDI 鍵盤都有了近一步的認識,在最後的章節,我們會實際介紹目前產業中常見的幾款 MIDI 鍵盤以及一些甚至會顛覆認知的新潮設計。

  • 隨插即用,最精簡的的 MIDI 鍵盤

有許多人在不需要額外功能的情況下,會選擇單純只有鍵盤按鍵的 MIDI 鍵盤,在簡單的現場演出或是編曲作業下都能夠直接插入電腦並連接音源使用,相當便利。

這類的 MIDI 鍵盤除了 25、49 甚至 61 鍵的按鍵之外,通常也配有基本的效果調整滑桿 (Mod Wheel) 、音高推桿 (Pitch Bend) 以及八度音 (Oct Up / Down) 等功能,這些功能由於是最直接影響到選擇音色的音高以及彈奏時的張力表情,因此在大部分情況下,無論是哪種 MIDI 鍵盤都會配備上述的基本調控功能。

 

精簡的 MIDI 鍵盤只要接上電腦,就能輕鬆攜帶且演出,上圖為 MIDIPLUS AKM320 (圖註8)

 

  • 集所有功能為一身, 鍵盤旋鈕打擊版樣樣具備的控制器

在宅錄製作風氣日益增長的環境下,一種能夠多元連動電腦軟體的 MIDI 鍵盤逐漸出現在大家的視野中,這種 MIDI 鍵盤除了配備基本的按鍵外,額外的旋鈕以及打擊版也被設計在其中。就如同上述,這些旋鈕以及 Pad 能夠與軟體內的音源插件連動,而旋鈕主要可以調整一些參數如音量、Filter ;打擊版 Pad 主要可以被用來指派觸發鼓組音色,並透過它來做出即時的 Finger Drumming 以及 Pattern。當然,這類的 MIDI 控制器的潛力不僅如此,MIDI 多元的協定設計,讓使用者能夠自由定義每個按鍵以及旋鈕的功能,這也等同給予數位編曲環境一個無限的可能。

 

市面上最的的 MIDI 鍵盤種類,如 Novation 的 Launchkey mini 除了基本的按鍵功能外,還配有 16 個打擊版及 8 組旋鈕 (圖註9)

 

  • 硬體器材最好的夥伴 – Keystep 系列 MIDI 鍵盤

除了上面介紹的兩種 MIDI 鍵盤之外,市面上還有一種定位相當明確的種類,那就是 Arturia 推出的 Keystep 系列鍵盤,該系列鍵盤不僅可以透過 USB 連接電腦搭配軟體使用,它也額外配備了中小型鍵盤普遍沒有的 MIDI 輸入輸出,這也能夠讓這台 MIDI 鍵盤在沒有軟體的幫助下,與外部硬體合成器連接,直接使用鍵盤部分彈奏出音源;而不僅如此,Keystep 系列會如此受硬體使用者歡迎的原因還有他有提供給予模組合成器以及鼓機等設備的連接方式,再搭配上鍵盤本身也有調節節拍速度以及上述提到的序列、 琶音器的功能,如此多功能的設計,讓特定使用者僅要使用這台 MIDI 鍵盤就能夠完美整合所有可能的外部合成器配備。

 

如此多樣化的連接性能,讓 Keystep 受到許多演出者及硬體器材愛好者的喜愛 (圖註10)

 

  • 專業音樂人的首選,MIDI 鍵盤工作站

如果已經熟悉了一些基本的 MIDI 鍵盤運作原理,進階的使用M者或許會開始考慮使用較大型的 MIDI 鍵盤工作站,這類鍵盤有些型號開始會有內建音色、較多的預設配置以及更多的旋鈕、推桿、打擊版和按鍵數 (61 或是 88 按鍵),如此一來,能夠使用一台完整的 MIDI 鍵去控制、指派軟體內的所有參數,算是相當直觀且方便。

 

圖中為音樂製作人使用 Arturia Keylab 系列主控鍵盤的畫面,足夠多的按鍵數、多樣的旋鈕、推桿及打擊版和若干控制按鈕,給予許多專業使用者完整的編曲體驗 (圖註11)

 

  • 什麼?!這個也能是 MIDI 鍵盤?

上述四種常見的 MIDI 鍵盤類型還不夠多嗎?這邊也和大家額外介紹一些相當「特殊」且少見的設計。

出品於 ROLI 的 Seaboard 有著相當奢華低調且流線型的設計,但是只要一觸摸到它的鍵盤就能感覺到與眾不同的體驗,Seaboard 開創性的軟橡膠材質鍵盤設計致力於給予最直接的觸覺反饋,此外,搭配他們獨家開發的軟體能將性能最大化,只要在彈奏時給予鍵盤對應的力度反饋,就能夠輕易改變許多參數,也是因為這樣的設計,Seaboard 能夠實驗多種特殊的表演方式以及作出不同的音色。

官方示範影片:

 

覺得一般的 MIDI 鍵盤還是太龐大、太佔空間了嗎,市面上也有許多號稱攜帶方便甚至無須線材傳輸的 MIDI 鍵盤:像是 CME 出品的 Xkey Air,硬體設計靈感來自超薄的 Apple 鍵盤,按鍵也一改以往常見的樣式,採用類 Apple 鍵盤按鍵的形式。此外,這類鍵盤多使用藍芽方式來實現無線傳輸,這樣的設計也剛好符合想使用行動裝置像是手機、iPad 等來與鍵盤對接的使用者。

知名鍵盤手 Jordan Rudess 示範影片:

新奇的發明不嫌多,最後我們看到 Haken Audio 所研發的 ContinuuMini,就像是上方提到的 Seaboard 一樣,ContinuuMini 也是透過特殊的方式來感應手指觸碰的細微動作,然而不一樣的是這台 MIDI 鍵盤是完全平面的,就像觸控螢幕一樣,也可以把它想成 3D Touch,隨著按壓力度大小,鍵盤都會傳輸即時的力度 MIDI 訊號給予裝置,ContinuuMini 如此特別的原因在於它所設計的感應器,不僅能夠感應手指力度也能偵測指尖細微的傾斜程度來做出更多生動的音色變化。

官方完美展示 ContinuuMini 能夠做到的各種音色:

 

結語

正如上述,MIDI 鍵盤在當今音樂製作及宅錄環境中似乎已成為必要的器材,其能夠完成的事務在 MIDI 協定的幫助下已經不計其數,但相對的在選擇上也相對複雜且多元。

經過了我們對 MIDI 鍵盤的全面剖析,希望能使大家更暸解這類器材,也期許能夠幫助正在選擇購入的各位,有一個明確的考慮方向。

 

圖片出處:

圖註1:https://www.soundonsound.com/sound-advice/q-can-lift-ground-midi-cable

圖註2:https://www.sweetwater.com/insync/midi-essential-guide/

圖註3:https://www.akaipro.com/lpk25

圖註4:https://novationmusic.com/en/keys/sl-mkiii

圖註5: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rD44DxE7qo&ab_channel=PetrosAntoniou

圖註6:https://m-audio.com/hammer-88-pro

圖註7:https://www.akaipro.com/mpk-mini-mkii

圖註8:https://www.midiplus.com/html/AKM320.html

圖註9:https://novationmusic.com/en/keys/launchkey-mini

圖註10:https://www.arturia.com/products/hybrid-synths/keystep-37/overview

圖註11: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FakwREZU5I&t=514s&ab_channel=Arturia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