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跨平台的顆粒合成軟體 - gRainbow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軟體 » 免費跨平台的顆粒合成軟體 - gRainbow

免費跨平台的顆粒合成軟體 - gRainbow

Grainbow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23.06.04

gRainbow 是一款新型免費、開源、跨平台合成器 Plugin ,該 Plugin 使用音高檢測來選擇顆粒合成 (Granular Synth) 或取樣對象。

顆粒合成是我們最喜歡的合成器形式之一,因為你可以用它來從簡單的聲音中產生非常不尋常的聲音和美麗、密集的質地。gRainbow是Brady Boettchers開發的一款新的免費顆粒合成器 Plugin ,適用於macOS、Linux和Windows。它是開源的,並不只是另一個 “更多同類” 的顆粒合成器。

gRainbow是一種新型的顆粒合成器,試圖解決與經典顆粒合成器中的音高相關的問題。開發者將問題/限制總結為三點:

  1. 輸入剪輯中的音高變化可能會產生不和諧的音調,這並不總是被需要的。這導致用戶經常使用短的單音高剪輯,限制了合成器到一種音色。
  2. 通常需要手動將音高匹配到輸入剪輯,以產生正確的MIDI輸入音符,這可能會很困難並且重複。
  3. 音高移位通常是通過時間拉伸完成的,這在向任一方向移位多個八度時可能會產生不需要的人工痕跡。

根據Brady Boettcher的說法,它更喜歡更長的、音高多樣的音訊剪輯,這些剪輯可以自動產生與MIDI輸入匹配的諧波。因此,通過生成已經接近目標音高的諧波,避免了過多的時間拉伸。

它如何工作?

Brady Boettchers的新顆粒合成器依賴於音訊材料,即可以加載的取樣。一旦導入,就會運行音高檢測分析,將剪輯分段為隨時間變化的離散音高。

接下來,它會找到每個音符的最多6個音高匹配的位置候選對象,保證產生和諧的顆粒。最後,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定制每個音符及其生成器(即改變參數和候選對象),並可以將所有內容保存到預設中,以避免下次再次處理。

術語解釋:

  1. Note:十二平均律中的一個音符。gRainbow將其單個八度重複在所有MIDI音符上,雖然這可能在未來使用更先進的音高檢測算法時會改變。
  2. Generators:在音頻剪輯的特定位置為特定音符創建顆粒。
  3. Candidates:音頻剪輯中與特定音符諧波的可行位置的集合。
  4. Parameters:就像通常的參數,但組織方式略有不同。參數默認使用其全局值,但可以在音符和生成器級別覆蓋。使用與其默認值不同的最低級別參數,按照全局->音符->生成器的順序。這樣,只有在需要時才需要更改較低級別的參數,而不會失去任何靈活性。

gRainbow現在可以從GitHub免費下載。它可以在macOS(原生Apple Silicon和Intel)、Linux和Windows上運行為VST3、AU和LV2 Plugin 。

 

gRainbow 下載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564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