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ith McMillen Instrument K-Board 試玩心得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音樂硬體 » Keith McMillen Instrument K-Board 試玩心得

Keith McMillen Instrument K-Board 試玩心得

Img 0728
Author by Vibert Thio Cal 2016.05.29

K-Board 是由 Keith McMillen Instrument (KMI) 所設計的 MIDI 鍵盤。特別的是按鍵除了一般力度感應 (velocity) 以外,特別設計扭曲感應 (tilt) 與壓力感應 (pressure) 。

外觀

從透明的塑膠盒外裝就可以直接看到 K-Board 簡潔的設計風格,包裝上便清楚的表示其可以在各通用平台上面使用,也有針對其許多智慧型控制設計的簡單說明。另外附有一條mini USB線可以直接連結電腦使用,假如想要控制 iPad 需要另外購買 Apple的 轉接投搭配使用。

整個 K-Board 長寬大約是 30 公分 x 8 公分左右,厚度只有 1.1 公分。重量 300 公克左右十分輕巧,25 鍵(兩個八度)可以連接平板、筆電當作 keyboard 相當方便。所有按鍵青一色使用手感油材質,其為矽膠基底並做特殊的表面處理,所以觸感是細膩的絲絨質感。

控制大約分成兩部份,右邊主要部份是 25 鍵鍵盤,黑白鍵都是使用相同的外觀設計,利用位置分配作為區別。左邊一小塊則是控制區:Tilt、Press、Sus、Togl、Velo、Bend,還有鍵盤 Octave 控制鈕。

唯一的外接孔就是在左側的 USB 輸出,沒有任何其他的 MIDI in/out 接孔。也因此,使用不需要額外供電,只要透過 USB 線就可以直接使用。這邊需要注意的是,假如使用 hub 的話要記得使用有 power-supply 的,不然可以能會有連接失敗的問題。

 

 

功能

首先每個按鍵都有配合多種感應,且在按壓時都有相應 LED 顯示。兩個八度讓寬度可以方便攜帶,並可以進行一般的左右手伴奏。

 

1. 壓力感應( Pressure )

只要將控制區域的 Press 按鈕長壓就可以開啟/關閉鍵盤的壓力感應。壓力感應的原理就是根據手按壓按鍵的力道去控制送出相應的控制訊號。K-Board 預設是將壓力感應傳送成為 MIDI CC #1 (Mod Wheel),也就是改變對應音符的 modulation ,若想要改變可以透過 KMI 提供的官方編輯器去改變 K-Board 軔體的設定。

 

2. 力度感應( Velocity )

同上只要將 Velo 的按鍵長壓就可開啟/關閉鍵盤的力度感應,與壓力感應的差別在於力度感應就像是實體鋼琴的反應,若按下去的速度遇快就會有愈大的聲音(震幅),所以就是相對應到 MIDI 訊號的Velocity,反之亦然。

 

3. 扭曲感應( Tilt )

類似方法可以去啟動鍵盤的扭曲感應。一下子可能很難想像扭曲的意思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施力在按鍵上不同部位會有不同的 modulation ,也就是說假如將按鈕按下之後去將力量分佈改變就可以對聲音進行改變,這個動作就像是在扭曲按鍵一樣。目前的設計只有垂直軸的扭曲能夠進行控制,左右的扭曲則沒有。原廠預設 mapping 的控制是針對 pitch bend 進行調變 ,一樣可以透過編輯器去改變。下圖中,兩個手的按法代表按壓的位置與施力有所不同,就會產生不同的效果。

 

(較靠近上半部的按法)

(較靠近下半部的按法)

 

4. 觸發設定(Toggle)

一樣使用長壓來啟動/關閉功能。觸發的意思就是會將鍵盤全部都變成是開關,也就是假如按任何一下就會開啟按鈕,再按一下就會關閉,而開啟的狀態就跟一般鍵盤持續按住的反應是一樣的。另外在 Toggle 狀態底下,因為可以會同時觸發許多不同的按鍵,若按一下控制區 Togl 就可以同時將所有開啟的按鈕同時關閉。

 

5. 延遲鈕 (Sustain) 與 Bend 鈕

延遲按鈕的作用就和鋼琴延遲踏板的使用方法類似,在按下任何音符之後壓住Sustain鍵就可以使其產生延音。Bend可以利用像是Tilt的原理去控制 Pitch Bend 的調變量,與一般鍵盤的bend功能無異。下圖是表現 Bend 的使用方法,與 Tilt 原理類似,只是 Bend 的感應是左右軸線的變化。

 

 

小評

這次實際開箱的過程中,一開始覺得Tilt和Velocity的感應都有點不太敏銳。但是之後發現,用官方提供的編輯器就可以大幅改善這樣的問題,裡面可以除了設定不同的 MIDI CC 訊號之外,還可以設定調變的曲線要線性的還是指數的或是其他像是Sine的特殊變化。然後Bend的範圍與一些預設Tilt值都可以透過編輯器去修改,相當方便。有趣的是,為了強調K-Board方便與可攜帶的特性,官方還進行車子碾過去K-Board之後還可以正常使用的實測影片,相當厲害!而且實體的質量真的相當輕巧,直接放在包包裡面也絕對不會壓壞,便利性十足。

使用過程中,發現 Pressure 與 Tilt 同時開啟可以達到很有趣的 modulation 的效果,像是壓著同一個音符不斷的變化施力方式,有時會做出意想不到的結果!

 


 

購買 K-Board 請點此連結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6334 次

12801154 975318222543353 3512992555996532096 n

作者: Vibert Thio

簡介:電機系未畢業,目前不敢當工程師只好無所事事。因為做了許多事情都和電機系八竿子打不到,朋友只好叫我電以方便記得我的科系。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