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ube 將 Granular 模組 Clouds 完全複製至電腦上!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合成器 » Softube 將 Granular 模組 Clouds 完全複製至電腦上!

Softube 將 Granular 模組 Clouds 完全複製至電腦上!

Mi clouds 2000x1200
Author by 盧家齊 Cal 2018.07.16

如果你有在玩模組化合成器,也對 granular 合成技術有興趣,那絕對不可能不知道 Mutable Instrument 所推出的 Clouds 模組。Clouds 可以即時的將輸入的任何音源轉變成有著特殊質地的聲音,而且程式碼是開源的,所以任何人都可以自行重新創造成任何形式的作品或產品。

Mutable Instrument 推出的 Clouds 實體模組。

Clouds 先前就已經出現在虛擬模組合成器軟體 VCV Rack 中,而最近則是被 Softube 製作成插件形式,可在各大 DAW 中安裝使用。

右上角為 VCV Rack 中的 Clouds。

功能介紹

Clouds 供使用者將輸入的訊號分割,並將聲音分成從 16 毫秒到 1秒長的 droplets,有點像是用水龍頭控制水滴出來的量;接著可以改變每一個 droplets   的聲音特性,用途之廣,可說花一兩個禮拜的時間都無法完全參透其特別之處。

調整 audio buffer,改變 sample size 和 texture,輸入順暢的節奏並創造切片的節奏,更可以將小鼓變成 ambient 感的長音或 soundscape,以上的聲音都可以藉由堆疊 droplets 來做到,甚至可以疊到產生類似 reverb 的聲效。 接著還有 shift pitch, stretch time, feed back 可作調整,直到你調出滿意的聲音。

作為一個數位的合成器,Clouds 帶有許多隱藏功能在每一個控制選項中,學習 Clouds 所帶有的限制和可能性是其中最好玩的部分,特別是試著把一個 drum loop 變成破碎又迷幻的旋律時。

如果將 buffer freezing 起來的話,Clouds 也能當成一個 one shot sampler 使用,能夠持續無限的演奏同一個聲音。使用一個 oscillator 來控制外部輸入音源的話,也能夠做出相當機械性,自動 freeze 又快速 unfreeze,結果相當有趣。

另外還有(真的很強)類似 wavetable 合成器的用法,如果使用許多不同音色將 buffer 填滿,就能輕易增加聲音質地中的砂礫感,即可做出相當典型 granular 不規則的特性,接著調整 delay tail 並與原本的輸入音源調整比例,有機的音色就這麼完成了。

如果說模組化合成器(其中某派別)是要用來創造出最寬廣、最深最密的也最有動態的聲音設計的話,那麼你的系統中絕對不能缺少了 Clouds。

Softube 推出的 Clouds 插件,和實體的模組幾乎長得一模一樣。

產品特色

  • Granular texturizer,可以將輸入的聲音來源轉變為可調整的 droplets.
  • 可控制 speed、size、texture 以及更多的 droplets 調整。
  • 也可獨立當成 reverb 或 delay 使用。
  • Freeze 功能可當成簡單的 one-shot sampler 使用。
  • 四種音質模式,包含 lo-fi 的 8-bit 選項。
  • 立體聲功能可以將 droplets 送至左聲道或右聲道
  • 非常適合拿來實驗聲音的一個模組。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3872 次

15622104 10206074550102545 1087161122752193576 n

作者: 盧家齊

簡介:台北人,喜歡迷幻搖滾和合成器音樂和東方旋律;也是 破地獄 Scattered Purgatory 和 Lu & Du 的團員。 音樂試聽連結:https://soundcloud.com/lujiachi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