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0 年代就出現了世上第一首環境錄音的曲子?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1930 年代就出現了世上第一首環境錄音的曲子?

1930 年代就出現了世上第一首環境錄音的曲子?

Ruttmann
Author by 盧家齊 Cal 2017.05.24

史上第一個 Field Recording 的曲子是 1930 年代在柏林所錄製的,在裡頭總共錄到了超過 240 種不同的聲音,也捕捉了當時城市生活的音景。

許多人可能對 Field Recording 一詞相當陌生,中文通常會翻成「田野錄音」或「環境錄音」,但田野錄音到底是什麼呢?

大致上來解釋的話,田野錄音指的是在錄音室外所錄製的聲音素材,而總體上來說也可以簡單分為兩種類型:第一種是自然環境的聲音,像是青蛙呱呱叫的聲音、熱帶雨林裡下雨的聲音等等;或是簡單的在家中房間或周圍環境所錄製的聲音。而以上兩種在 1960 年代都逐漸流行起來,有許多聲音藝術家都開始以此為概念而進行創作。

田野錄音的標準配備

以影片類型來比喻的話,田野錄音比較像是電影類型中的紀錄片,藝術家 / 創作者們通常不會去干涉發出聲音的物件、動物或自然環境(要影響自然環境的聲音也是蠻困難的);而是忠實的先將聲音記錄下來,再依照創作理念或概念去做編輯和後製。為了以時間 / 聲音的維度變化做為主軸,傳統的田野錄音一首曲子通常都相當長,10 幾分鐘到一小時都很常見,甚至也有許多專輯都只有一首歌。

在 1930 年代時就出現這個想法的 Walter Ruttmann 其實是非常前衛及創新的。Walter Ruttmann 原先是個導演,主要拍攝實驗電影,最出名的一部片是 Berlin: Symphony of a Great City (1927),但他同時也對前衛藝術和音樂涉獵極深,決定要來錄製第一首街道上的聲音時,最先想到的就是柏林的街道聲;而最後完成的版本,名為 The Weekend 週末。

Berlin: Symphony of a Great City (1927) - Walter Ruttmann

Walter Ruttmann 在 1930 年的夏天,於第二屆的布魯塞爾獨立影片大會(the 2nd Congress of Independent Film in Brusseles)上發表了這首作品,他也說明了作品概念主要是在尋找更多聲音來源的可能性。在試聽會結束後,其中一個最經典也最貼切的評論則形容這個曲子是「沒有影像的電影」。

在這 11 分 30 秒裏頭,出現的聲音包括了敲鐘的聲響、車輛的喇叭聲、兒童的歌唱以及週末的交響樂隊演奏 Dances and Marches 歌曲的聲音,其中展現的生命力以及當時都市的生活樣貌,並且聲音記錄下來,也是一種相較於相片或影片,以不同面向展示歷史的紀錄。

而這首史上第一個環境錄音在 2014 也發行了實體的 CD 作品,是由法國廠牌 Metamkine 所發行。

以下也有 Youtube 連結可以先試聽看看最早的田野錄音: 1930 年柏林的街道聲到底是聽起來像什麼樣子: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8666 次

15622104 10206074550102545 1087161122752193576 n

作者: 盧家齊

簡介:台北人,喜歡迷幻搖滾和合成器音樂和東方旋律;也是 破地獄 Scattered Purgatory 和 Lu & Du 的團員。 音樂試聽連結:https://soundcloud.com/lujiachi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