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音樂中加進大自然的元素吧 - Francis Preve 提供給 Ableton Live 免費使用的音景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軟體 » 在音樂中加進大自然的元素吧 - Francis Preve 提供給 Ableton Live 免費使用的音景

在音樂中加進大自然的元素吧 - Francis Preve 提供給 Ableton Live 免費使用的音景

     2017 09 04   2.48.56
Author by Cal 2017.09.04

聲音藝術家  Francis Preve 提供了一組免費合成的環境「音景」給 Ableton Live。看到這邊你也許不明白,音景到底是什麼? 

音景(Soundscape)是將單字 sound 和 landscape 合併再一起,可以叫做「聲音景觀」或是「聲音風景」,因而簡稱為「音景」。在一開始的時候,「音環境」只有在噪音防治層面,並沒有將一些好音納入環境設計中,在後期音景的發展才讓大家重視聲音的收集及規劃。成功有名的例子有,像是早期的加拿大作曲家 Murrar Schafer 所著作的「五村音景」,和日本音景學會也從事了一系列推動(鐘聲地圖、音景示範都市等等)

 

在台灣,也有越來越多人重視音景這個部分,因而在幾年前成立了台灣聲景協會,有來自各領域的專家們(生物聲學、噪音聲場量測、聲音癒療、音樂藝術、文史研究、社區參與)和其他參與的市民們,從各種層面了解聲景,廣對聲景研究的理念,並且藉由聲景的活動來響應生態環境的保育。他們也常常舉辦一些聲景相關知性與感性活動,像是前不久的「台北聆聽日」,讓更多人獲得自然與人文環境景觀的知識。

 

 

 

Francis Preve 的所創作的音景是自然的再現、聲音的環境,像是〈Rainy City Walk〉或是〈Summer Brook〉,全部都是用合成音創作的。這造就了一個極大的好處,你可以將各個元素聲音混合,或是重新編排。而這全部的風景都有 CC (Creative Commons),鼓勵大家可以自由的混音和使用!

 

Preve 在他的網站提到,有一天他開始覺得音樂有些無趣,他還可以做些什麼音樂? 或許可以開始運用科技來合成自然環境的聲音。有一天他突然靈光乍現:「如果我把走在街上當作預先設定呢?」他開始仔細聆聽又聆聽。有兩年的時間,Preve 不斷的細聽蟋蟀、烏鴉、溪流、高原等等的大自然聲音,並且在想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合成。當他成功之後,他想著,如果放在網路上,大家就可以創造自己的風景了,這是多麼棒又有趣的事情!

 

 

往下我們就跟著Preve 一起漫步在雨中吧!〈Rainy City Walk〉或是點此觀看更多和下載 Preve 的風景們吧!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5889 次

Kim

作者:

簡介:每天都很開心的大學生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