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Log 年度回顧 II:聲音藝術篇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DigiLog 年度回顧 II:聲音藝術篇

DigiLog 年度回顧 II:聲音藝術篇

2015
Author by Zoe Cal 2016.01.06

    轉眼間一年又過去了,DigiLog 十分感謝所有一直支持我們的人,不管是使用網站功能、常看我們的文章、來我們的活動講座玩,還是跟我們買器材,都非常感謝你,希望在未來也能持續為大家服務!除了陪伴各位繼續邁向新的一年,DigiLog 在忙著迎接新年新希望與工作的時候,也不忘帶大家來回顧一下我們去年的活動事紀!

 


國內外聲音藝術家演出

【Bob Ostertag:Brain Unplugged】

 

    Bob 的作品與其人都無法被歸類,他是作曲家、表演者,在全球各地的音樂、電影、多媒體場域演出。Bob 的表演從來不會有固定預先編排好的東西,現年已經高齡 58 歲的他永遠在尋求創作的極限,設計沒有人做過的樂器、嘗試沒有人做過的表演形式。他的腳步不曾停下來,不做舊的東西,在他的世界裡沒有「一樣」這回事,永遠走在科技與創意的最前端,你可以說他「實驗」、「前衛」,但你可能無法真正用任何一個歸類去形容他的作品,你甚至不確定那能不能稱作音樂。這就是 Bob Ostertag。

    「實驗音樂」不該被限制成某種聽來刺耳的樂種刻板印象,其可貴的根基在於不斷嘗試、挑戰自己可能性的實驗精神,Bob Ostertag 就是如此貫徹著實驗音樂的精神。DigiLog 第一次辦大型演出,在台北的新場地納豆劇場,表演者除了 Bob Ostertag 之外,還有林強、DJ Ponint 及 Jon Du 等聲音藝術家。後續的工作坊也讓對 Bob 的演出和他的作品有興趣的人可以來和 Bob 聊聊他的作品脈絡、合成器,以及他所關注的政治社會議題。
    DigiLog 第一次辦大型的演出,感謝所有一起來玩的朋友們!不小心錯過的話只好期待 DigiLog 2016 年,我們也會持續舉辦聲音藝術或是實驗音樂相關的活動喔!

 

 

 

 

 

 


Alpine Decline (北京/LA) w/ MAD (台北) 模塊合成器演出

 

    來自洛杉磯、目前活躍於北京的實驗迷幻二人搖滾樂隊 Alpine Decline,此次來台除了帶來他們原有的搖滾樂表演外,更特別參與由失聲祭與 DigiLog 合辦的合成器實驗聲響表演,與台灣的合成器樂手 MAD 同台。此次演出地點選在位於Digilog實體店面的地下密室,在封閉、充滿巨大回聲的地下空間中,帶來一場飄渺無垠的迷幻聲響合成器演出。

MAD,劇場聲音設計,樂團人,電子音樂人,參與樂團有 no money no honey、恐怖讀書會、梁香等,以推廣數位音樂科技與合成器為主。

 

 

 


噪流零参 F.Noise 03

 

讓-弗朗索瓦˙拉波特(Jean-François Laporte)

2011 關渡藝術節「超響 transonic」
2010 第五屆台北數位藝術節

    Jean Francois Laporte 為加拿大籍藝術家,聲音裝置以氣聲共振原理為創作主軸。本次 The Flying can 裝置透過旋轉與接觸空氣產生震動,視空間需求與身體尺度而異,進而產生各種頻率。

 

 

 

姚仲涵 YAO Chung-Han

    日間工作混合教育、創作與設計,夜晚的身體擺盪噪音與舞曲之間。1981年生於台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藝術碩士畢業,擅長聲音及空間裝置藝術。2005年發起聲音組織「i/O Lab.」,策劃臺灣年輕創作者的演出計畫如「南海啥聲」、「失聲祭」、「聯音計畫」、「混種現場」,致力推廣臺灣聲音藝術文化的向下紮根,為臺灣十分活耀之聲音藝術家。

作品及表演透過日光燈與聲音之間的對比,觸發觀者對自身身體感的想像。

 

 

 

洪梓倪 x 王譽寰 bacab

Ben 目前在錄音與混音領域緩慢前進中、紙泥則慢慢的在做裝置累積作品。組成 bacab,由繼電器聲音裝置(Relay tic tac toe)結合各種聲音可能性發聲。

 

 

 


Yannick Dauby (澎葉生)

 

    Yannick 在 1974 年出生於法國,從 2007 年起移居台灣工作。他從 1998 年開始了田野錄音的工作,在遠離家鄉的旅行中,他捕捉了環境中的聲音、車水馬龍的喧囂、動物之間的鳴叫以及不尋常的聲響現象,這些是他最喜歡的素材,有時候會將這些珍貴的聲音資料出版成黑膠膠盤或是做成聲音文件或是音樂作品中的蒙太奇素材。

    在舞台上,他利用錄製好的聲音、模組合成器和電腦來即興,與其他的聲音藝術家、現代舞者(2007年開始為臺灣驫舞劇場作配樂)或是視覺藝術家(像是與藝術家蔡宛璇的風景創作)一起合作,以透由聲音裝置對音響空間的感察作實驗。他活躍的音樂領域包含了個人創作、表演及黑膠膠盤。在下一個年度的計畫中,包含了更多透過藝術活動、聲音記錄及教學活動來探索台灣。

    在 DigiLog 聲響實驗室,Yannick 帶來了五個電聲作曲及田野錄音新發行作品之展演。其中 2015 年的【流水】是他在澎湖群島上待了四個月,每天在海岸線上徘徊,收集大自然中的聲響以及貝殼所完成。而同年的 « 廠 » 有著腐朽、衰退及廢棄感,是 Yannick 在新莊工業區錄製的作品,他不僅將環境中的聲音收錄下來,還有工廠中作業時金屬結構碰撞發出的即興聲響。

 


李世揚 X 王瀅絜:二胡與鋼琴的即興對話

 

 

    當中國傳統樂器「二胡」遇上有樂器之父稱號的「鋼琴」時,會擦撞出什麼樣的火花?

    從小接受嚴謹音樂訓練的王瀅絜及李世揚,橫跨古典音樂及現代即興音樂,不斷探索自我,積極與各藝術領域合作,有別於古典音樂的奏法,在樂器的演奏上尋找更多的可能性,創造出令人為之一亮的聲響。此場講座由兩位跨域音樂家分享近年與多位國內外藝術家合作的經驗談,介紹兩位歷年的精采跨界作品,另外也帶來私房蒐藏的國外即興音樂大師的罕見錄音。

 

 

 


Clinton Green

 

    澳洲實驗音樂藝術家、音樂家 Clinton Green,從 1990 年代開始活躍於實驗音樂、噪音藝術場景。除了策劃實驗音樂活動,Green 也從不間斷的研究、收集、出版重要的澳洲實驗音樂作品,同時他自己的藝術創作也總是與聲音息息相關。多年來他致力研發新的電吉他「使用」方式,將樂器單純作為一個產出聲響的工具。目前他正在探索唱盤,作為製造隨機聲響與節奏圖式的動態機器,希望藉此解放即興合作的限制。Green 致力推廣澳洲音樂藝術,記錄這些場景的歷史,並成立音樂廠牌 Shame File Music

    Clinton Green,將缺陷科技視為音樂媒介和他創作的原初點,追求純然自由的即興演出。Green 運用有瑕疵的唱盤及破損的黑膠唱片,強迫媒材進入近乎解體甚至失敗的境界,藉此探尋全新的音樂、聲音成果。Green 在工作坊中演示他的裝置,解釋為何選擇如此創作音樂與噪音的方式,並帶領大家討論,如何從「破損的音樂」中挖掘更多聲音的可能性,帶入自己的作品中,不管是從實作或是創作哲學的層面。

 

 

 


Lars Åkerlund

 

 

    來自瑞典斯德哥爾摩的 Lars Åkerlund 是一位作曲家、聲音藝術家、電子音樂與電聲音樂表演藝術家。受正規音樂訓練的 Lars,主要活躍於地下音樂場景,使用電腦、現場各種不同的電子設備進行編曲及現場演出。除了個人的演出,Lars 也持續與不同的藝術家進行合作演出。自 90 年代起,Lars 替不同的當代舞團制作音樂,合作的編舞家有 Per Jonsson、Björn Elisson、Johan Inger 等人,合作的單位包含倫敦的蘭柏特舞團、芬蘭國家芭蕾舞團、瑞典哥德堡及斯德哥爾摩芭蕾歌舞劇院等。隨團巡演於美國、歐洲、日本、非洲、南美洲各地。

    Lars 也替電影做配樂,像是由 Jan Troell 執導,榮獲 1992 柏林影展銀熊獎及瑞典金甲蟲獎最佳影片的《船長》(Il Capitano),以及於 1999 舊金山國際影展、西班牙 Valladolid 國際影展的獲獎電影〈Their Frozen Dream〉。今年他參與了在東京舉辦的寂聲節(the Sound of Silence festival),替一部 1932 年的中國默片進行配樂演出。

    Lars 參與各式不同跨域的合作演出,合作對象包含視覺藝術家、表演藝術家與錄像藝術家等。遊歷於歐洲、非洲、美國、亞洲各地,參與駐村計劃、舉辦講座、工作坊與巡迴演出。

 

 

 


Marc Vilanova

 

    第一次到台灣演出的西班牙電子音樂家及薩克斯風樂手 Marc Vilanova 時常以各種藝術形式的方式演出,包含電聲音樂、自由即興、現代音樂作品、及跨界與舞蹈家共同創作演出。近年來他的作品獲得許多國際音樂節的肯定,曾受邀至巴西、俄羅斯、日本、及歐洲各地演出。Marc Vilanova 在工作坊中教學並示範如何將電子音樂相關媒材結合在器樂表演上。透過不同種類的麥克風收音、Feedbacks 的應用、現場控制的方法、結合肢體等方式,來發出各式各樣的聲響效果,並以他入選東京實驗節等國際音樂節作品 Tunnel Ensemble 此作品為例。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6487 次

11042094 829841337088938 767551279 n

作者: Zoe

簡介:喜歡任何神秘奇怪的事物、音樂、文字、電影、思想。尤其喜愛能夠將腦子裡的混亂狀態顯現出來的聲音或是影像。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