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讀懂 Logic Pro 中內建的六個 Compressor 特色及來歷|含筆者實測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軟體 » 一次讀懂 Logic Pro 中內建的六個 Compressor 特色及來歷|含筆者實測

一次讀懂 Logic Pro 中內建的六個 Compressor 特色及來歷|含筆者實測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 2021 06 14 %e4%b8%8b%e5%8d%884.20.31
Author by crysis Cal 2021.06.15

由蘋果所發行的 DAW - Logic Pro X 其強大的功能可說是音樂製作界眾所皆知,而其內建 Plugin 的完整度更甚於目前市面上許多價值不菲的軟體也是無人不曉的事,這篇文章即是要談論新版 Logic Pro X 中可說是最為重要的更新之ㄧ:全新設計的 Compressor

在全新的 UI 介面中,我們可以很輕易地發覺到這一次 Logic 新增了六種由經典類比機型軟體化後的 Compressor ,以下一一介紹他們的特色以及實際聽起來的感覺。

 

►PLATINUM DIGITAL

這個 Compressor 並不包含在上述六種機型中, Platinum Digital 是 Logic Pro X 原生開發的數位 Compressor ,在 Apple 官方釋出的宣傳中,其最大的特色為“乾淨”,且適用於各種類型的聲音。

 

Platinum Digital 介面

 

筆者拿了兩種分別有 Attack 快慢分別的聲音來做 Platinum Digital 的測試,首先是 Snare ,不得不說,若是調整適當的 Threshold / Attack 以及壓縮比( Ratio ),即使在沒有 Make up 的情況下,也會有種較為飽滿的感覺,隨之測試的人聲也有同樣的表現。

整體來說,聲音訊號的確很完整的通過這個 Compressor ,甚至有一種加上 Saturation 的錯覺,而此時若是仍想有點“類比”感的話,不仿在 Platinum 加上輕微的 Distortion ,整體聽起來會稍微柔和一點。

 

►Studio VCA

是的,從其豔紅外觀不難看出這台正是仿造現今席捲家用錄音介面市場的 Focusrite 在 1994 年所推出的 Compressor 。

在原始實體機型 Focusrite Red 3 上,以“即使壓縮、放大的幅度很廣,能夠適當維持原有聲音樣貌”著稱。

也就是說,不像其他類比 Compressor 會有一定程度的渲染, Studio VCA 能夠很乾淨地處理聲音,也因為其在電路設計上有著極快的反應速度(在 1994 年時),因此很適合用來處理人聲、吉他聲或 Bass 聲。

 

Studio VCA 於測試時的介面

 

在人聲的實測中,果然可以穩定的拉大 Dynamic Range ,不過與其說這款沒有特別的類比渲染,筆者認為若以上述 Digital Platinum 來對比的話,他似乎有稍微把聲音變得有稜角一些 ( 就像 Platinum 開 Hard Distortion 一樣 ) 。

 

►Studio FET

這一 Compressor 的個性與其亮黑色的外觀一樣鮮明,在原始類比電路上,以極快的 Attack 以及 Release 著名,再加上會讓輸出的聲音像是加上了 Saturation 般,變得格外“有活力”(也有人評論為會讓整個聲音相位往前挪到聽者面前),因此時常被用來製作瞬間音壓較大的鼓聲。

沒錯,這就是來自 UA ( Universal Audio ) 創始人 Bill Putnam 親手開發的 1176 系列。

 

Studio FET 於測試時的介面

 

在筆者實測中,認為這款與後面要介紹的兩款 Vintage VCA / Fet 是辨識度最高的三款。

筆者這次使用軟體音源的鼓聲實測,發現波形還蠻明顯的銳利化了,也的確像翻閱資料時大家所描述的,感覺像聲音被挪到你前方,直接刺激感官,在這次介紹總共七款的 Compressor 中,這款可以說能夠讓聲音變得更有侵略性。

或許喜歡 Funk 或輕金屬的製作人們會鍾愛這款讓聲音兇猛許多的 Compressor 。

 

►Classic VCA

來自 1970 年代的 VCA 操作相當容易,與上述的 UA 1176 一樣,斗有著相當快的 Attack / Release 反應,使用起來相當簡易,設定好 Threshold 以及 Ratio 即可。

 

Classic VCA 實測時介面

 

若在人聲後製中,有使用到 Serial Compress 的話,這款 VCA 相當適合用來做一開始的 Surgical 表面處理,待將聲音用此款 Compressor 先做初步聲音穩定性處理後,再使用其他個性較為鮮明的 Compressor 進行更加個性化的渲染。

 

►Vintage VCA

為 Solid State Logic 著名的 SSL 4000 G 控台的專屬 Commpressor ,能夠創造出乾淨、扎實有力道的聲音,常被用來當作 Master 製作時的 Compressor 。

 

Vintage VCA 實測時介面

 

比起上述機型,這台更有類比機台的味道,例如用在 Synth 時,嘗試著把 Knee ( Threshold 曲線圓滑度),拉至最小值,此時,整體的不穩定性會提高,再加上誇張的 Threshold / Ratio 整個聽起來就相當有陳舊舞曲的味道。

 

►Vintage FET

同樣來自 UA 1176 系列,因為其特殊的類比電路設計,讓整體聲音輸出時就帶有一種特殊的 Vinyl 感,這種特性讓許多製作人甚至會直接拿他來當作一個吉他效果器,也就是不開啟 Threshold 關閉壓縮功能,只用來作 Distortion 渲染。

 

Vintage FET 實測時介面

 

相較於其他六款, Vintage FET 有種讓聲音變得更溫暖的感覺,在測試過程中,將 Threshold 關閉, Ratio 調整至 1:1 聽起來就像掛上了聲音圓潤飽滿的 Saturation 效果。

 

►Vintage OPTO

來自 Teletronix LA-2A ,距其發布時間( 1965 )已有將近六十年,在當時,流行樂曲正在邁入 Loudness War 的初期階段,因此,許多歌手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聽起來又大聲又有力,這台 Compressor 也不例外,據大家的說法,他可以直接讓聲音變得很有 “Punch” 感。

 

Vintage OPTO 實測時介面

 

這對筆者來說相當有趣,拿了一段吉他、 Synth 及人聲做比較,但立即發現一件事:這台相較於其他 Compressor ,很容易不小心就讓聲音破裂過頭,應該說,將 Ratio 設為 3:1 時然後輕輕壓時,就有點 Fuzz 的感覺了,稍微動到一點 Make Up ,聲音馬上失真。

 


結語

總結上述共七個在 Logic Pro X 中主要的內建的 Compressor ,各個個性都很鮮明,甚至筆者可以大膽的說,即使不另外購買它廠的 Compressor ,用軟體本身內建的這幾台機型,就可以讓宅錄音樂人(或甚至專業製作人)打造相當完整的 Mixing ,若是妥善運用 Serial Compressor ,更是可以讓整體製作接近專業錄音室成果,也相信大家可以繼續利用這些利器打造令人驚豔的作品。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8520 次

Img 7940

作者: crysis

簡介:大學生,念傳播學院,喜歡貓,覺得這城市每個場景都該有適合的背景音樂。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