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 Sony 的驚喜:人人都可製作 360 度音場歌曲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軟體 » 來自 Sony 的驚喜:人人都可製作 360 度音場歌曲

來自 Sony 的驚喜:人人都可製作 360 度音場歌曲

Sony 360 reality audio 1400x1050
Author by crysis Cal 2021.01.09

關於 Sony 的大計畫

音訊大廠 Sony 近期不斷在鑽研 360 度環繞音場,試圖讓以 360 度環繞音場製作、後製的歌曲在不久的將來普及化。

就在不久之前, Sony 公開了這個計畫的最新進展:兩款即將上市販售的喇叭,專門製作環繞音場的 Plug-in 軟體,以及與知名瑞典歌手 Zara Larsson 合作的、以 Sony 360 度環繞音場製作的新歌曲

 

可製作 360 度環繞音場歌曲的平台

根據 Sony 對外宣布的消息,這項“可製作 360 度環繞音場歌曲的平台” ( 360 Reality Audio Platform ) 計畫,目前僅有在 15 座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型錄音室、工作室採用,但在今年,情勢將會有重大進展:

在最新發布的 Plug-in 中,每一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電腦上使用這款 Sony 引以為傲的軟體。在軟體中,製作人們可以在一個 360 度的球形空間中自由擺設聲音軌道,而這種新技術的最大特點在於,它可以使聆聽者更加沉浸在音樂之中,當然,為了配合這種新技術, Sony 也一併發布了兩款兼容 360 度音場發聲的喇叭。

 

Sony 360 Reality Audio Plug-in 實際操作畫面

 

其實 Sony 自 2019 年始,便與音訊平台 Tidal 以及 Deezer 合作,希望在取得版權後,盡可能將市面上流通的歌曲重新製作、混音,並以 360 度環繞音場的樣貌呈現在 Sony 自家的平台上 ( 360-Degree Audio Platform ) 。

目前 Sony 已經釋出超過 4000 首重新製作、能以 360 度環繞音場發聲的歌曲,包括 Alicia Keys, Lil Nas X, Noah Cyrus, Zara Larsson 等歌手的歌曲,雖然以線上音樂平台歌曲數來看, 4000 首歌還算是極少歌曲的狀態,但至少我們可以知道 Snoy 確實為了推廣 360 度環繞音場音樂做了不少努力。 

 

能製造 360 度環繞音場的 Plug-in 

前面有提及,這套 Plug-in 的運作方式為:透過讓聲音工程師以及製作人們自由擺放任何歌曲中的元素(軌道、聲響)至一個球型的面板中。

此方式能夠模擬出聆聽者在現場演奏會中能夠感受到的樂器配置,這些聲音將不止由左右傳來,而是會由四面八方浮現,宛如樂隊在聆聽者身前演奏。

這套 Plug-in 能夠提供製作人最大置放 128 軌 Mono 音軌在球型空間中,透過獨特的自動化控制( Automation ),能夠讓聲音在音場中順暢游移,充滿聆聽者的聽覺感官。在格式方面, Sony 提供 AAX 以及 VST3 ,讓 PC, MAC 的使用者皆能使用。

Sony 表示用此 Plug-in 所做出來的效果在任何一副耳機上皆可感受到,而當使用 Sony 自家的 APP 並用其所出品的耳機聆聽時,能將環繞效果最大化。

 

搭配 Sony 自家 MDR 系列耳機的使用情況

 

釋出日期

這套軟體將於本月底(一月)釋出,屆時將可在 Sony 官網上體驗製作環繞聲響的音樂,根據目前釋出的消息,你甚至還可以分享你所創作的內容至音訊平台上。

除了軟體之外,兩款支援環繞聲響的音響也將於今年( 2021 年)釋出。

 

相容 Sony 360 環繞音場的 SRS-RA5000 喇叭

 

Sony 官方表示“這將能在你我的房間中創造一個令人沈醉在其中的聆聽饗宴”。

上述兩款喇叭皆可搭載 Google 以及 Amazon 的虛擬助理 Google Assistant 和 Alexa 。

 


 

延伸閱覽:

 

2021 CES 展中,葛萊美獎得獎製作人 Keith Harris 將與 Sony 合作,

製作 360 度環繞音場的聲響表演,在線上即可觀看。若想更深入的了解此 Plug-in ,可以點擊此處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6634 次

Img 7940

作者: crysis

簡介:大學生,念傳播學院,喜歡貓,覺得這城市每個場景都該有適合的背景音樂。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