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music fx box - 第一個有著觸控螢幕的模組效果器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合成器 » 1010music fx box - 第一個有著觸控螢幕的模組效果器

1010music fx box - 第一個有著觸控螢幕的模組效果器

1010music fxbox 2000
Author by 盧家齊 Cal 2017.04.07

觸控的螢幕或控制選項在合成器及電子樂器(當然,ipad 也算是其中之一)中已漸漸開始成為主流。進化速度相當快的模組合成器當然不會錯過這個趨勢。1010music 所推出的 fx box 是第一個帶有觸控螢幕,將方便的使用方法融合至模組合成器的效果器。

fx box 是個有著 16 種效果的綜合效果器,帶有以下這些效果:

Pitch shift、Distortion、Bitcrusher、Filter、Chorus、Phaser、Flanger、Ring Modulator、Freeze、Loop、Reverse、Vinyl、Gater、Panner、Delay、Reverb

而使用的方法也非常簡單,輸入音源之後,按下螢幕想使用的效果後就可以了,可以只點一下來啟動效果(放開則效果結束),另一種模式則是按下去之後效果會延續!

第二種用法:可切換至 XY 軸的模式,用手在螢幕上滑動來控制效果的比例及大小,一次最多可以控制三種效果。

第三種,最特別的用法是 Sequencer 的模式,可以在每一個 step 都放入不同的效果,舉例來說:可以在 1.3.5 step 啟動破音,接著在 5.8.9 啟動 Delay,在 10.11 啟動 Chorus,就算是輸入一個非常無聊的音源,也可以變得很有趣!

可以來看看示範影片中,將正常鼓組接進去後,加入各種不同效果後變成什麼樣子!

 

而最棒的功能其實是, fx box 是一個可以獨立使用的效果器!何謂獨立使用呢?這裡提到的獨立使用並不是說只要一個 fx box 就能夠發出聲音、做音樂。

首先想先為大家破除一個迷思,可能有很多人認為 Eurorack 的模組化合成器只能跟同樣規格的模組的搭配使用,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Eurorack 常見的模組就是一般合成器的功能如:VCOFilterEnvelope 等等,要和不同規格的合成器搭配的確有點麻煩;但 Eurorack 發展至今已經有更多其他用途和功能,現在有很多品牌,像 Rossum Electro-Music 就是專注於 效果器、聲音處理類(如 compressor)的模組。

回到正題,所以單獨使用 fx box 的意思就是:它是一個能輸入各種音源的效果器/聲音處理器,和吉他的效果器或是 500 系列的聲音模組類似,取而代之的只是它的輸入孔是 3.5 mm 的,基本上你想要輸入模組合成器以外的音源如:一般的鍵盤合成器、鼓機、吉他、甚至是人聲都是可以的,只要使用正確的轉接線就可以了!而且有著連接 MIDI 的功能,也非常容易就可以和大多數的合成器 Sync 至同樣的速度。

基本上所有的 eurorack 效果器都是可以這樣使用的,有許多模組的空間系效果器如 delay、reverb 都帶有非常特別的效果。

而現在其實連 Strymon 或是 T-rex 這些做踏板式效果器的廠商也都開始做 Eurorack 格式的效果器! 看起來有點怪對吧!但以下這兩台都是實際已生產的哦:

所以現在也有許多人開始組小型的模組系統(其實也有點像是組一盤效果器),小小的盒子裡頭不會有任何音源類的模組,主要會有一顆 eurorack 格式的效果器,一顆可以做 modulation 或動態變化的 LFO,再加上一顆前極。只需要這兩至三顆,就算是使用最簡單的合成器(像是 volca 系列),過了這組效果器,也可以做出相當誇張的模組化合成器聲響,不管是體積、價位甚至聲音上,都絕對不會輸給一盤踏板類的空間效果器!

 

相關文章:

Make Noise 推出 0-Coast 單發聲數桌上型合成器

Prophet 12 上的 feedback 功能被製作成 Dave Smith 第三款模組

Qu-Bit Wave Sampler - 在你的 Eurorack 上做出個人化的聲音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5282 次

15622104 10206074550102545 1087161122752193576 n

作者: 盧家齊

簡介:台北人,喜歡迷幻搖滾和合成器音樂和東方旋律;也是 破地獄 Scattered Purgatory 和 Lu & Du 的團員。 音樂試聽連結:https://soundcloud.com/lujiachi

討論區

No profile

簡志瑋

接近 7 年前

一盤效果器?一盤踏板類? 應該是錯字吧?HeHeHe

家齊

接近 7 年前

為了區分模組的效果器和一般踩的效果器,所以把後者通稱為踏板類的效果器。而踏板類的效果器為了方便攜帶有很多人會使用效果器箱或 pedalboard 之類的東西,單位通常會用盤或箱來形容。

簡志瑋

接近 7 年前

噢噢原來是我少見多怪了,抱歉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