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Log 年度回顧 III【最終回】:課程&工作坊篇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DigiLog 年度回顧 III【最終回】:課程&工作坊篇

DigiLog 年度回顧 III【最終回】:課程&工作坊篇

2015  2
Author by Zoe Cal 2016.01.03

    轉眼間一年又過去了,DigiLog 十分感謝所有一直支持我們的人,不管是使用網站功能、常看我們的文章、來我們的活動講座玩,還是跟我們買器材,都非常感謝你,希望在未來也能持續為大家服務!除了陪伴各位繼續邁向新的一年,DigiLog 在忙著迎接新年新希望與工作的時候,也不忘帶大家回顧一下去年我們有趣的活動事紀!

 


音樂、影像製作課程

Ableton Live 

 

    Ableton Live 是目前最多樂團使用的現場演出軟體,不僅已經取代傳統 KB 工作站的地位,富有彈性的界面更可以讓演出者做到許多從前做不到的事,大大提升現場演出時的豐富程度。許多國內樂團如女孩與機器人、沙羅曼蛇,國外團體如 Daft Punk、M83、Mogwai、Nine Inch Nails 等都使用 Ableton Live 作為現場演出的軟體。

Ableton Live 數位音樂研習課程

全國電子音樂班(Ableton Live)


合成器

 

    「合成器」這三個字看似古老,但事實上卻是近年來最受矚目的音樂科技。打從實驗電子音樂誕生,合成器就一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這段歷史對於熟悉電子音樂的人來說應該不會太陌生。若觀察 15 年前第一款音樂軟體的問世,到現在行動裝置上有各式各樣的音樂 APP,就更足以證明合成器在音樂科技發展中的地位,且印證了它快速發展的趨勢。

    合成器是以電子傳導發出聲響的樂器,本身具有獨特的音色個性,在當代音樂中從低音節奏到主奏樂器都可見合成器的身影。了解合成器不只可以製作電子舞曲,合成器也常被用來創作聲音藝術與音效設計,若覺得編曲軟體內建的音色差強人意,學習如何調整合成器也是能完全發揮編曲軟體內建音色潛力的一門學問。

探索合成器世界


混音

 

混音通用技巧


Logic Pro X

 

    Logic Pro 是 Mac 專用的音樂製作軟體,具備編曲、錄音、混音、影像配音/ 配樂等等功能,是國際音樂製作業界最受歡迎的軟體之一。無論是電音、DJ、 樂團、配樂、音效設計,都能透過 Logic Pro 製作。操作界面自由度高、容易上手,在大/小型的音樂製作中能見度極高。許多國際知名藝人,譬如 Christina Aguilera, Nine Inch Nails, Coldplay, Gwen Stefani, Marilyn Manson... 等等都是使用 Logic Pro 來製作他們的作品。

音樂製作 with Logic Pro X

當代電腦音樂製作系列


FL Studio

 

    由 Image-Line 公司開發的 FL Studio DAW(數位音樂工作站),如今以成為世界各地廣大數位音樂創作者主要使用的編曲軟體之一,包括 BT、DEADMAU5、AVICII、MARTIN GARRIX、SEVEN LIONS 等等知名 EDM DJ/ 製作人。它獨特且直覺的編曲邏輯與超高自由度的 Mixer 串接,能將您的編曲創意發揮到極致!

FL Studio 入門課程


Processing

 

    Processing是一種程式語言,也是一種結合電子、新媒體,和視覺設計的新興藝術,簡單來說,就是透過電腦的語言來繪圖。 Processing讓「寫程式」變成一種另類卻簡單的創作方式,將電腦語法簡化並將其運算結果感官化。不需透過紙筆,而是藉由與電腦的互動,從靜態的圖像或文字,到流動的線條,完成一幅幅意想不到的藝術品。你能夠將它視為學習程式設計的有趣方法,也能將它看作藝術創作,像是腦海裡無以名狀的夢境用奇形怪狀的圖案表達出來。你不必是電腦工程師才能學習Processing。從學習自己寫程式的過程中,你可以「看見」自己做出來的程式,更能將藝術成果和別人分享。

Processing 工作坊:看見程式碼的模樣

Processing【看見程式碼的模樣】進階工作坊

Processing 密集實務教學


Max/Msp

 

    Max 是一個數位藝術與電子音樂的語言。用圖像化、模組化介面來撰寫程式,並起擁有大量的內建函式對於影像與聲音可以達到快速生成與編輯,因此使用者不需從無到有來編寫,而是在大量的資料庫中尋找自己需要的功能,最後建構出自己的一支程式。
Max 在各種是一個可以用來表演、實驗、裝置...的一套軟體。對於渴望製造新事物的人來說,Max 將是你打開一切的開端。

Max/Msp 聲音工作坊


PureData

 

    PureData (a.k.a Pd)是專門針對聲音合成、及影像處理的圖形化程式編寫環境。Pd 的優勢在於將資料以共度 (open-ended) 的方式傳遞,因此任何數值資料都在 Pd 中都能夠快速輕易地被轉化為成聲音訊號、視覺圖形,也因為影音來自相同資料,訊息能直覺地被呈現,作品更俱共感氛圍。Pd「圖形化界面(Graphial User Interface)」的撰寫環境,讓使用者無需具備任何程式基礎下就能夠上手,目前廣泛地被藝術家、設計師、聲音工程師等族群使用。

PureData A/V 互動音像實驗工作坊

A/V 互動音像工作坊 - 聲音篇


OpenFrameworks

 

    OpenFrameworks 是一套歷史較久的 C++ 多媒體程式工具庫,它的開發社群龐大,還能跨平台到 Android,初階入門者也較容易上手。

OpenFrameworks 入門工作坊


SuperCollider

 

    SuperCollider 是一個強大的 Open Source 程式語言環境,它可以做即時的聲音合成處理和演算法作曲,並支援 OSC, MIDI, Serial 等通訊協定。

音樂與程式大碰撞:SuperCollider 工作坊


Sibelius


    Sibelius 是全球最暢銷的製譜軟件,配有尖端而又易用的工具,深受作曲家、編曲家、出版商、教育工作者和學生等各界人士的信賴。Sibelius 整合了批註功能、多點觸控手勢和Surface Pro 3 觸控筆支持,並將繼續推出更多功能。Sibelius 是音樂創作、教學、樂譜製作的好幫手,讓你以全新方式展現創作靈感,專注在音樂上, 而非複雜的操作流程。

Sibelius 樂譜製作講座


Vocaloid

 

    VOCALOID 是由 Yamaha 所開發的語音合成軟體,透過像音樂工作站(DAW)的編輯及操作的模式,就可以創造出人聲歌唱的歌曲。而目前流行的虛擬偶像,如 初音未來、心華等角色就是利用 VOCALOID 的技術所創作而來。目前除了日文的角色之外,也有中文的 VOCALOID 角色的語料庫,只要了解音調的調教方式和用途,就可以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歌曲!

VOCALOID 音樂製作課程


DIY 手作器材工作坊

手作合成器 Nebulophone 工作坊

 

    合成器究竟是什麼?其實它並沒有那麼複雜,簡單的想它就是利用電子元件發出聲音的一台樂器。它被各類型的音樂創作者廣泛的使用,舉凡 Radiohead, Hans Zimmer, NIN 亦或是台灣的獨立樂團,合成器的玩法可以很多變,也可以很有樂趣。本場工作坊帶領大家自己動手做 Bleep Labs 所設計的 Nebulophone 這款入門的合成器。教大家如何將它焊接起來,並且使用它做音樂!

 

 

Groovesizer RED 合成器 DIY 工作坊

 

    Groovesizer RED 是 DIY 的 Arduino-based 粒子合成器 + 16 步 MIDI 序列器,工作坊循序引導參加者製作 Groovesizer RED,一邊在過程中探索樂器的可能性,最後提供大家進一步修改韌體或是實驗的建議。就算沒有任何經驗也沒關係!從新手的程度開始講解,莫驚莫慌莫害怕。工作坊提供樂器所有的組件,每個參加者都能帶著自己親手做的 Groovesizer RED 離開~

 

 

手做 FUZZFACE 工作坊

 

   動手焊一顆自己的 FUZZ FACE!帶領大家無到有,從原理到元件,從插板到焊接,一步步的完成!這是一顆怎麼樣的 FUZZ 呢?我們所提供的套件是經典的 FUZZ FACE,也就是說完成後可以擁有經典的 FUZZ 痛!一個 100% 屬於自己的手做 FUZZ、手做世界上第一款效果器的感動!

 

 

貓大教你打造專屬的 DIY Distortion 效果器

 

    自己動手焊一顆自己的效果器!帶領大家無到有,從原理到元件,從插板到焊接,一步步的完成,帶一顆屬於自己的經典破音效果器 OCD 回家!講座中還教大家改機,讓你可以透過二次改造,得到完全屬於自己風格的一顆破音效果器!

 

 

手作 MIDI 鼓機 Bleep Drum 工作坊

 

    不會打鼓的人是否有機會可以編輯節奏?鼓機或許是一個蠻好的方式,讓喜愛節奏的人可以輕鬆地踏入節奏世界。從古到今,鼓機在電子音樂中一直都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從早期 Synth Pop 愛用的 LinnDrum、TR-808、TR-909  等等,都是鼓機在音樂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例子。

本場工作坊將帶領你,自己動手做自己的鼓機,透過美國 Bleep Labs 所設計的 Bleep Drum 這款入門的鼓機作為一個引子。我們將會教大家如何將它焊接起來,並且教你如何使用它串接其他樂器來做音樂!

 

 

我們一起 DIY 一支 Ribbon 麥克風

 

    Ribbon 麥克風是利用磁鐵和電之間的電磁感應,透過兩極之間的放置鋁製材質(同常為波浪狀),接收震動時震膜所產生的訊號來收音。一般來說  Ribbon 麥克風收音品質相當好,適合用於弦樂、吉他和人聲。

    這次工作坊教大家做的是歐洲 Bumblebee Pro Audio 所設計的 RM-5 Ribbon Microphon,該麥克風使用的零件不多,但是不管在用料或是設計上品質都相當精良。主要分成分為四個部分,麥克風外殼、Ribbon、線圈以及 XLR 連接口。Ribbon 部分由日本鋁製而成、外殼由 Lativa 製造而 XLR 則是鍍金的設計接口。DIY 過程相當簡單,只要細心且小心的組裝應該可以在 1 個小時內完成,沒有焊接經驗的人也不用擔心!

 

 

木栓工房 專業導線焊接員培訓

 

    焊接到底難不難?總覺得拿了一支加熱的鐵棒就好緊張啊!別擔心,工房來為大家示範如何簡簡單單完成一條導線的方法!把材料、講義、技術經驗一口氣通通打包回家,釋出製作過程SOP毫不保留!你也可以成為一位專業的導線焊接員!

 

 


【Studio Tour】樂手專訪

    相信大家一定都很想知道製作人平時工作的地方長什麼樣子吧?或是好奇他們都用什麼器材呢?DigiLog 全新企劃【Studio Tour】帶大家一窺音樂製作背後是從何開始!

    不同於單純的圖文專訪,我們要帶著攝影機深入音樂人家裡,工作室裡器材的使用、擺設及風格一目了然,希望大家瞭解音樂製作背後其實沒有那麼高深神秘啦!

 

 

 

 

 


【分秒 Beat 爭】挑戰音樂極限

    除了【Studio Tour】可以看到音樂人們都使用哪些器材之外,我們還會每集邀請不同的音樂製作人,用他們平常使用的器材,在十分鐘­內做出一個 Beat 。沒有作弊、沒有剪接,在分秒 Beat 爭中,大家可以看見音樂人最赤裸的實力,貫徹從無到有的堅持。其實每一秒旋律與節奏,也都是從零開始製作的!

 

 

 


網站功能

二手市集

 

    DigiLog 今年推出方便的二手平台功能!給家裡已經堆好堆滿、卻又一心想要換新器材的你,有機會把用不到的音樂器材轉交給下一位有緣的主人。刊登在我們的平台上可以讓你的二手器材有更多曝光和成交機會。而對於想購入器材或是想尋覓少見品牌的人而言,平台上有許多狀況良好甚至幾乎全新的器材任君挑選,還有站內信功能可以讓你直接和賣家聯絡唷~

 

選器材

 

    數位音樂器材五花八門又日新月異,到底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 MIDI 鍵盤、錄音介面和控制器呢?總是搞不清楚零瑯滿目的器材種類?我們貼心的幫大家整理了選購器材的方法,來看看你需要什麼樣的器材吧!

 

收看線上課程

 

    Digilog 從來都不想只是一家一般的「樂器行」或「音樂教室」,我們希望提供專業的數位音樂、影像課程,給真正對音樂或是藝術有興趣,想要深入了解鑽研、甚至是當成自己專業技能的學生,而我們當然也很歡迎首度想要踏入這個領域的民眾。

    在聲響實驗室的實體空間內,我們已經辦過無數大大小小的講座與課程,致力於給學生最豐富的資源與舒適的上課環境。我們提供各種難度、多面向的課程,也希望這樣難得的資源與師資,可以讓住在台北以外的民眾充分使用。於是今年我們推出了線上課程的選項,讓無法實地參與的學生可以在家裡電腦前收看整場課程的內容!

 


騷派對

   

 

    騷派對由燒聲唱片 FUEL Records 主辦,DigiLog 在現場擺攤推廣合成器文化,和女孩與機器人、林哲儀、三重電音宮、孔雀眼等樂團一同在現場 Party!除了小合成器外,我們也在現場販售可愛的波形徽章、合成器筆記本,還有一些外面買不到的聲響專輯。

    我們也在攤位上和大家玩迷你互動工作坊,帶來 Teenage Engineering 與潮牌 Cheap Monday 合作的微合成器 Pocket Operator系列,以及有趣的 Critter & Guitari 微合成器。當場教會大家最簡單上手的玩法,讓從沒接觸過合成器的路人、大人、小孩、女孩,都能跟陌生人來場浪漫的 Jam session!

 

 


Synth nerd Taipei-合成器・宅聚會

 

    身為一家專業的合成器店,店裡常有一些神秘的大大出沒也是很合理的。今年 DigiLog 突發奇想,舉辦台灣唯一專屬合成器的 Synth nerd Taipei 聚會,要讓這些平常躲在家的高手們現身,搬出大家珍藏的合成器,來店裡一起吃喝、聊天、還有 jam!(每次的聚會都超吵、超宅、超好玩!)

    Happy Knobbing!

 

 


文化部獲獎肯定

-2015 文化部文創之星創意加值競賽 數位內容與影視出版類組 第三名

    DigiLog 成立至今一直都在尋找新的可能性,從來沒有侷限自己能做什麼、想要做的事情卻也一直沒有變。身為台灣專屬的數位音樂社群平台,我們想要透過自己對於音樂科技的技術專業,將聲音藝術與相關器材推廣給更多民眾,讓「製作聲音」變成一件不那麼遙遠的事情!

 

 


2016 年也請各位繼續多多支持了!> /// <

    DigiLog 誕生於 2011 年末,從一個單純的 Facebook 粉絲頁開始,我們持續不斷地更新音樂資訊給大家,直到現在我們有了自己獨立架設的網站和實體空間。從事音樂產業從來就不是一條簡單的道路,但是我們有願景有目標,希望和大家一起改善台灣的音樂環境!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7721 次

11042094 829841337088938 767551279 n

作者: Zoe

簡介:喜歡任何神秘奇怪的事物、音樂、文字、電影、思想。尤其喜愛能夠將腦子裡的混亂狀態顯現出來的聲音或是影像。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