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你的第一台類比合成器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How to synth
讀音樂 » 購買你的第一台類比合成器

購買你的第一台類比合成器


類比合成器可說是近年來樂器大展 NAMM Show 的一大重頭戲,他不僅展現了最前端的電子樂器的樣貌、更帶給大家前所未有的聽覺與操作體驗。在類比合成器的世界,音色不再是你“選擇”一個樂器而來,而是完全由”你“來定義自己的聲音,帶給你高度的聲音延展性去實現你對聲音的想像;並同時打破你對聲音認知。

 

雖說你可以從一台類比合成器去衍生出無限的音色,但每一台合成器卻有著不同的性格,這就像人都有無限潛能,但每個個體先天的特性也是無法避免的!所以在挑選合成器時我們將先了解我們要什麼性格的合成器來發展自己的聲音設計、電子音樂的表演。

這篇文章將完整告訴你如何去選擇你的第一台合成器,在眾多品牌中理出一個清楚的道路,得到你需要的一台”創意機器“。而本篇文章會加入一些“非全類比”的合成器,部分的琴為 “類比介面” 但是以數位的原理發聲,差異為何在文章中也會提到。本篇文章所介紹的大多為”減法合成“為基礎的合成器,若想了解減法合成原理可參考下列網址的中文免費合成器教學帶

 

第一步,先了解我要什麼“硬體”的功能

常我們要買電子器材時總搞不清楚他寫的 spec 提供了什麼訊息,第一部我們就來了解從 spec 來找到我們要的琴

發聲數( Voice ):你要你的合成器同時發出幾個聲音( Voice )?同時發出幾個聲音( Voice )的意思是說我們一個音色他可以同時在鋼琴鍵上彈幾個音。舉一個簡單的例子,88 鍵的鋼琴我們可以同事彈奏最多 88 個聲音,但像直笛我們一次只能吹一個音、人聲亦然,大部份的人同時只能唱一個音。大部份的類比合成器都是單發聲數( Monophonic ),意思是你在同一個時間只能彈一個聲音,多發聲數( Ployphonic )的合成器售價較昂貴,因為需要內建更多的發生元件。

數位( Digital )/類比( Analog ):關於數位與類比哪一個聲音比較好一直是許多人在爭辯的話題,但無疑的如果你要一台低價位的合成器是多發聲數的,全數位的合成器將可以滿足你的需求,如 Roland System-1 以數位發聲、類比介面,可以讓你用低價擁有合成器得功能。部分的數位功能能讓合成器聲音更當代、更多變。

 

Roland AIRA System-1 合成器鍵盤


Roland System-1 以位數的發聲方式、類比合成器的介面,將聲音模擬器用 Plug out 的方式,重現當年 Roland 最經典的類比合成器。

 

價錢(Price):很重要。

MIDI 或 CV 或什麼都沒有:你的琴的音色是否能被外部的控制器所控制,或者琴上的控制器是否能控制外部的合成器或是其它硬體?他用數位的 MIDI 來傳輸,或是傳統的 CV(控制電壓)來傳輸。

音色記憶(Memorable):你的琴參數是否為數位控制( DC )影響著你的參數是否可以被記憶儲存。

Drum:是否內建編曲機、序列器功能,能否讓你將合成的鼓音色編寫當作背景播放。

琴鍵數(Keys):合成器是一種聲音來源(音源),而黑白琴鍵只是一種控制音源工具,因此與聲音合成無關聯,有關控制器介紹請參見<如何選購你的控制器>。

其它:你也許該需要注意琴上有哪些合成器的基本組成參數,共有幾組?他是否能被外部調變?他的總類波形有哪些?

 

第二,我們以個性來看合成器

如果你要單發聲數( Monophonic )的全類比合成器,他將給你 80、90 年代復古,最原始的合成器音色

 

Korg Ms20 mini 鍵盤合成器


Korg Ms-20 Mini : Korg 在 2013 重新了復刻大家心目中的經典合成器 Korg Ms-20 ,Ms-20 擁有令人喜愛的 Filter 個性,加上 semi-modular 利用 CV 將控制選項衍生,搭上最新出版的 SQ-1 你將可以用一個極低的價錢,玩出令人驚豔的音色。

 

 

Korg Arp Odyssey 合成器鍵盤


The Korg ARP Odyssey :Korg 最新出版的全類比合成器,再次了復刻了經典,不管是操作介面、Filter 的個性(內建可切換三代 Odyssey 的 Filter)、OSC 可 FM 都與 Ms-20 Mini 截然不同。唯一相同的是他們都進化為可透過 USB 做 MIDI I/O 的功能。

 

 

Pittsburgh Modular System 10.1+
 

Pittsburgh SYSTEM 10.1+ :模組化合成器是合成器的源頭,將每一個聲音處理的環節做成模組讓你去選擇,最大的特色是你的聲音可以有更多自己選擇的空間,並且可以自行設計聲音訊號傳輸與調變的走向。相對於訊號在琴內部的琴而言,模組化合成器才真正的將每個聲音環節都給使用者自己去設計。Pittsburgh SYSTEM 10.1+ 是一款相當平價的模組化合成器,他其中的 Synthesizer Box 實為一個半模組化(Semi-Modular)的模組,他在內部連接了一套完整個減法合成架構,並給使用者兩排的聲音訊號與調變訊號的輸入、輸出讓使用者去與其他模組做連接。再加上其他原先搭配模組,使用者馬上可以用它來做複雜的音色與現場演出。你也可以購買其他品牌的模加入至右方空白的空間,就此展開最原始、最令人興奮的合成器世界。

 

 

Doepfer Dark Energy II


Doepfer Dark Energy II :Doepfer Dark Energy ll 也是一台半模組化(Semi-Modular)合成器,擁有介於 303 與 Moog 之間的 Filter 個性,帶有復古、強烈的音色令人印象深刻。

 

 

Arturia MircoBrute SE 合成器鍵盤


Arturia MicroBrute SE :Arturia 擁有豐富的軟體合成器經驗,而這台琴有別於其他純類比合成器,聲音融入了新的元素、相當新穎。不僅多加了獨特的震盪器效果、濾波器效果,極方便的序列器,右上角的調變陣列可讓你連結 eurorack 或其他合成器,最重要的是小巧且具設計感的外觀成為大家喜愛的入門合成器。

 


類比線路、數位控制的合成器,讓使用者可以有更多功能包括記錄音色,調變速度在 bpm 上等。相對於純類比合成器多加了精確性(數位參數)與方便性

 

 

Moog Sub 37 合成器鍵盤


Moog Sub 37 :Moog 是所有合成器手一個重要的指標 ,好比是合成界的 Fender、Gibson。Moog Sub 37 是 Moog Sub Phatty 的升級版,更多現場表演元素與功能包括琶音器與序列器、將 Sub Phatty 隱藏的子目錄回歸版面,所有功能瞬間垂手可得,最重要的事,Sub 37 是台 paraphonic 合成器,意味著你可以彈複音,相較於以前僅標榜聲音的 Moog 產品,他顯得更加有趣。

 

類比複音合成器,生產較為困難因此反映於售價。可讓合成器達到真正的複音演奏

 

Dave Smith Mopho x4 合成器鍵盤


Mopho x4 是 Prophet ’08 的精簡版,最低價的真四發聲數的純類比合成器,富有 Prophet ’08 原始豐厚的音色,簡潔的設計、內建序列器,是需要複音的合成器演奏者一個很棒的入門合成器的商品。

 

Elektron Analog Keys 合成器鍵盤

Elektron Analog KEYS 也是一台純類比的四發聲數鍵盤合成器。Elektron 以他新穎的操作模式與強大的韌體聞名,再加上類比、性格鮮明的音色,讓 Analog KEYS 成為一台不管在音色與功能上都超越數位合成器的代表之作。

 

Dave Smith Pro 2 合成器鍵盤

Dave Smith Pro 2:要說功能最萬全的純類比合成器非 Pro 2 莫屬,Dave Smith 將所有整合型的功能都做在 Pro 2 上,讓它不僅自身擁有複雜的功能,更能連結其他的合成器來做使用,成為一個 Set 的工作站;搭配上 Dave Smith 最新的數位震盪器與經典的濾波器的整合,打造當代合成器的音色。如果你需要一台擁有最棒的音色與最強的整合功能來當作你的 Main Keyboard ,Pro 2 是你絕佳的選擇。

 

萬元以下入門微合成器選擇

 

Teenage Engineering PO


Teenage Engineering PO :Teenage Engineering 一直以來都出產在功能與外觀上都令人驚艷的小合成器。最新的 Pocket Operate 系列與知名服飾品牌 Cheap Monday 合作,做出一系列擁有複雜音色的為合成器,內容包括鼓合成器、Bass 合成器與一般合成器,並以 Sequence 為基礎來使用,每一台還能互相同步速度,讓你在小體積中玩出複雜的音樂。

 

 

Bleep Labs The Nebulophone 合成器


Bleep Labs The Nebulophone :Nebulophone 結合了數位與類比,在波形上有著多變的數位波形可以選擇,在經過一個純類比的濾波器,使這台為合成器有著結實、有趣的聲響,內建琶音器在演奏上也非常方便使用。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