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合成器的恐怖電影配樂大師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使用合成器的恐怖電影配樂大師

使用合成器的恐怖電影配樂大師

269386 full
Author by Zoe Cal 2016.05.04

編按:合成器的聲音雖然平常大家不太常特別留意到,但是其實它時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尤其在電影的部分,科幻片、恐怖片等片材中,合成器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去襯托整體氛圍,下面介紹了許多經典老片語和合成器的配樂,希望不會嚇到大家 :)

Suspiria " 坐立不安 "(1977)

Music By Goblin

 

年輕的美國芭蕾舞者 Suzy 在雨夜來到德國著名的芭蕾舞學院註冊。才剛抵達,就目睹一名驚惶失措的女學生逃出校園,隨後更是聽聞或目睹鎮上發生一連串的怪異事件與兇殺命案。Suzy 開始強烈懷疑這所學校其實是魔女的巢穴⋯⋯。

 

Goblin 可以說是專門為恐怖片配樂而生的樂團。活躍於 60 到 80 年代,他們將爵士及搖滾風格加入電影配樂中,賦予恐怖片配樂除了嚇人之外,更豐富的感情與層次,是當時許多義大利恐怖片導演最想合作的對象。儘管 B 級片並不是市場的主流,但絲毫不影響 Goblin 在電影配樂史中的地位。

Suspiria 是義大利風格名導 Dario Argento「母親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是他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更是許多影迷心中的經典,完全展現了歐洲式恐怖片的藝術風格-美麗而殘酷。身為 Dario Argento 長年合作的「御用樂團」,Goblin 使用真實器樂(如管鐘)搭配合成器,製造出迷離、陰沈的詭異氛圍,讓配樂即使沒了電影畫面卻一樣能令人「坐立不安」。開創性的音樂風格使這張原聲帶大獲成功,甚至得到了當時許多金屬樂迷的青睞。

 

 

  • 其他 Goblin 作品:

 

 

 


Halloween " 月光光心慌慌 "(1978)

Music By John Carpenter

 

六歲男孩 Michael 殺死了自己十七歲的姊姊,被送進精神病院。十五年過後,Michael 逃了出來,獨自回到家鄉準備展開新的殺戮…… 。

 

變態殺人狂電影(slasher films)的興起,與商業合成器的出現有著不可分密的關聯,而這兩者提供了低成本電影一個美好的環境,B 級片開始大量湧現。1978 年 John Carpenter 用他的第三部電影為這樣的局面打開了新的里程碑,Halloween 的成功讓殺人魔電影躍升 70 年代獨立電影界的寵兒,也奠定 Carpenter「恐怖大師」的地位。

父親是音樂教授,Carpenter 從小就被音樂與藝術圍繞,長大後選擇就讀電影系的他喜歡 B 級片、科幻鬼怪電影,並深受希區考克的影響,身兼導演、編劇、製作人,甚至替大部分自己的電影作曲。Carpenter 最有名的作品便是這部 Halloween,當年僅以 35 萬美元成本拍攝,卻達成近 5 千萬的票房成績,以合成器與弦樂打造懸疑感的配樂,也是本系列作品的經典

 

 

  • 其他 John Carpenter 作品:

 

 


Phantasm " 鬼追人 "(1978)

Music By Fred Myrow and Malcolm Seagrave

 

音樂家 Jody 在雙親過世後獨自扶養 13 歲的弟弟。有天兄弟倆發現了一個神秘的墳場,並開始懷疑墓地旁的殯葬業者 “高高的人(The Tall Man)”,與一連串不明的居民死亡事件有關⋯⋯。

 

或許 Phantasm 沒有出現在太多的主流片單上,但卻是許多恐怖片影迷心中的私藏,它的配樂更是影響了後續世代的電影配樂作曲。更精確的說,Fred Myrow and Malcolm Seagrave 借用多種曲風為這部電影大膽的編曲,讓前衛電子、前衛搖滾、Carpenter 式風格,甚至 Disco 等,成為電影配樂常用的元素。他們也十分強調合成器的重要性,從 Phantasm 的配樂中就可聽出,合成器佔了整首音樂的主要角色。

 

 

 


Inferno " 地獄 "(1980)

Music By Keith Emerson

 

住在紐約的女詩人 Rose 找到一本叫做「三位母親」的拉丁文古書,書上敘述三位邪惡之母,用悲傷、眼淚及黑暗統治著世界,她們分別住在羅馬、紐約及德國。Rose 懷疑自己所住的公寓便是其中一處,寫信叫遠在羅馬的弟弟 Mark 來拜訪,沒想到接著便失蹤了。收到信的 Mark 為了尋找姊姊,開始四處探索這本古書的秘密與真相。

 

Dario Argento 母親三部曲的第二部找來 Keith Emerson 配樂,他是一個對樂壇影響重大的人物,身為樂團鍵盤手,他從 60 年代的迷幻搖滾 The Nice 到 70 年代前衛搖滾樂團 Emerson, Lake & Palmer 大獲迴響,在搖滾流派中加入了古典與交響樂的曲風。見識過 Emerson 的頂尖演奏技巧與編曲,就知道為何稱他為搖滾巨星也一點都不為過。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Keith Emerson 不僅是最早把 Moog 合成器帶到巡演上的搖滾樂手,他對 Robert Moog 的建議與回饋,幫助了 Moog 改良他的樂器,甚至可能是造就 Minimoog 的功臣之一。這台易攜帶又相對便宜的單音三振盪器鍵盤合成器於 1970 年推出,受到巡迴樂團的喜愛,並且很快被用於錄音室製作電影配樂,成為第一台常用於低成本電影配樂中的合成器。

不幸的是,今年 3 月 10 日這位傳奇樂手在其美國的住所開槍自殺。

 

 

  • Emerson, Lake and Palmer:

 

 


The Shining " 鬼店 "(1980)

Music By Wendy Carlos

 

失意的作家傑克接受一份委託,負責在冬天維護深山裡一家豪華飯店。看似美好的工作卻逐漸變調,這家人不僅因暴風雪被困在飯店裡,傑克擁有通靈能力的年幼兒子也開始看見住在各房間的鬼魂⋯⋯。

 

1960 年代中期,紐約錄音工程師 Wendy Carlos 協助合成器之父 Robert Moog 完成第一個製造型號-900 系列,打開了商業合成器的可能性,並由 Carlos 自己作曲、錄音,發行一張展示專輯。後來 Carlos 陸續創作許多作品,引起了更多共鳴。例如 1968 年的 Switched on Bach”,以及 Kubrick 的電影配樂,像是這部擁有無數粉絲的影史經典《鬼店》,毛骨悚然的合成器配樂貫穿整部電影,更加凸顯飯店內的詭異氣氛。

 

 

 

  • 看過電影的人不妨可以玩玩這個小遊戲,感受一下音效能夠帶來的強大感染力:

 

 


Videodrome " 錄影帶謀殺案 "(1983)

Music By Howard Shore

 

專門放送色情影片的電視公司經理 Max,無意間看到一段極為寫實的性虐待節目《電視競技場》,他立即被如此真實的色情與暴力所吸引,便想方設法要取得。然而在那之後,Max 漸漸在生活中產生幻覺,開始無法分辨真實與想像⋯⋯。

 

在 70 年代,加拿大導演 David Cronenberg 飽受影評批評,觀眾從未看過這麼驚世駭俗的恐怖片,由於他片中的血肉模糊總是達到令人作嘔的程度,使他一直備受爭議。但 Cronenberg 是少數能同時取悅 B 級片影迷及達到商業成就的導演,也多次獲影展青睞,《毛骨悚然(Shivers)》、《變蠅人(The Fly)》、《裸體午餐(Naked Lunch)》都是他早期的代表作

Cronenberg 總是喜愛在電影中加入哲學設定,人類深層慾望的探索、變態的幻想、對肉體疼痛的恐懼,包裝在科幻的劇情中,種種代表元素使他逐漸創建了獨屬於他的風格。Videodrome 身為導演的第三部電影,展現了他後續大部分電影也有的主題:始終於幻想與現實之間模糊不清。

他找來好友及配樂大師 Howard Shore(作品有《魔戒》、《沉默的羔羊》、《火線追緝令》、《顫慄空間》等) 為這種曖昧的恐懼作樂,然而這張原聲帶在當時並未獲得太大注意,且因為它的電子元素獲得正反兩極的評價。除了電影配樂常用的管弦樂團,Shore 加入並強調了電子樂器的元素,來符合電影中男主角 Max 逐漸增強的幻覺。為了傳達界限的消失,他先編寫了完整的管弦樂團樂譜,再用 Synclavier II 合成器演奏,試圖讓聽眾難以分辨這種微妙的融合:哪一個是現實、哪一個是人造?完全切合了電影隱含的哲學意味。

 

 

  • Synclavier 的聲音:

 

 


同場加映:當代致敬

Beyond the Black Rainbow " 迷幻黑彩虹 "(2010)

Music By Sinoia Caves

 

1983 年,在神秘的 New Age 研究機構 Arboria 裡,邪惡博士為了追求精神領域上的突破,囚禁超能力少女,對他進行各種實為折磨虐待的精神療程。欲逃離控制的少女,卻發現她面對的是研究室背後龐大的黑暗陰謀⋯⋯。

 

Black Mountain 樂團的 Jeremy Schmidt 第二次以 Sinoia Caves 的名字發行專輯,為這部邪典科幻電影配樂。儘管靈感來自電影中所建構的神秘世界,但就算是沒有看過電影的人也會被這樣的配樂吸引。聆聽時不難想像 Schmidt 的創作受到了許多老電影原聲帶的影響,其中不乏向 Goblin、John Carpenter、John McCallum 等人致敬的意味。

 

 

  • John McCallum《Surf Nazis Must Die》Soundtrack(1987):
 
 

 


Room 237 " 鬼店之 237 號房 "(2012)

Music By Jonathan Snipes & William Hutson

 

影史經典《鬼店》鬧鬼的飯店房號從原著的 217 改成 237,究竟是不是別有陰謀?紀錄片 Room 237 跟著五個走火入魔的《鬼店》影迷/專家的瘋狂研究,透過旁白、分鏡、符碼等分析方法,抽絲剝繭,試圖還原《鬼店》真相。

 

Jonathan Snipes 及 William Hutson 曾在訪問中透露他們都是庫伯力克的影迷,Snipes 說他看過鬼店 4-5 次,而 Huston 高中在錄影帶店打工時無聊就會一直看,現在則是一年要看兩次;由他們來為鬼店的紀錄片配樂應該是再適合不過了。Snipes 也表示配樂相當明顯的受到 Goblin、John Carpenter、Fred Myrow & Malcolm Seagrave's Phantasm、Stelvio Cipriani、Tangerine Dream、Wendy Carlos 等人的影響。

從影片中可以看出兩人也是類比合成器迷,Room 237 的配樂主要是用 Snipes 的 5U modular 製作。

 

 


It Follows " 靈病/它在身後 "(2014)

Music By Disasterpeace

 

年輕女孩 Jay 與男孩外出過夜後,就一直被一個「東西」跟著。這個東西會不斷變換成任何人的容貌與形體,它不思考、没有感覺,不快不慢的向你走近,直到你死掉為止⋯⋯。

 

本名 Rich Vreeland 的 Disasterpeace 以電玩遊戲配樂而著名,It Follows 是他的第一部電影配樂作品,以 70、80 年代的恐怖電影作為靈感,尤其一些段落的編曲參考了 John Carpenter、Penderecki 及 John Cage,他也曾經迷過 Goblin。有趣的是,Vreeland 是一名極簡主義者,並表示「擁有太多實體器材會讓他受不了」,因此他喜歡把所有事情都在一台筆電上專心完成。「讓居住及工作的地方保持簡單,才有空間思考與反省」,所以 It Follows 的配樂百分之百數位,用他已使用多年的 Native Instruments Massive 合成器設計聲音,DAW 為 Logic。

 

 
 

參考資料:

Jonathan Snipes & William Hutson Interview

Disasterpeace Interview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6705 次

11042094 829841337088938 767551279 n

作者: Zoe

簡介:喜歡任何神秘奇怪的事物、音樂、文字、電影、思想。尤其喜愛能夠將腦子裡的混亂狀態顯現出來的聲音或是影像。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