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合成器 – 序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什麼是合成器 – 序

什麼是合成器 – 序

2683811128 cc0dcefe20 b
Author by Zhi Cal 2013.06.25

合成器到底是什麼?

 

一般大家常說的 “合成器” 大多指可以選擇/調整音色的電子琴鍵樂器,而合成器、電鋼琴以及電子琴時常被混淆,因此我們想廣義解釋,合成器是一種利用電子電路來產生噪音和聲響的機器(並不一定需有要琴鍵才可以稱作 “合成器”)。

合成器能夠產生的聲音也相當廣泛,雖然比較常見的是一些噪音和電子聲響,但事實上合成器的聲音不僅局限於此,一些原音樂器(Acoustic Instruments)、蟲鳴鳥叫、風聲、海浪聲等聲響都可藉由合成器產生,一切端看怎麼操作合成器來把玩聲音。這些彈性、豐富且多變的聲音操作,是玩合成器最有趣的地方!


首先先解釋了本系列文章的幾個大綱:

  1. 合成器簡史:簡介從早期的電傳樂器到近代的合成器之間的演進。
  2. 合成器元件:介紹合成器中產生聲音以及操控聲音的常見元件,如 振盪器 (Oscillator)、濾波器 (Filter)、波封產生器 (Envelope Generator) 和低頻振盪器 (LFO) 等。
  3. 合成技術:聲音和聲音加起來或是相減會產生什麼變化?聲音之間又如何調變?FM、AM 又是什麼?本節將試圖解釋這些有趣的聲音變化。
  4. 數位合成/電腦音樂:介紹數位合成器和電腦創作等工具。
     

敬請期待!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4132 次

Zhi

作者: Zhi

簡介:專研類比聲響,使用了大量的數位類比離散電路,專注在實驗及聲音設計,曾參與失聲祭、混種現場、畸響等演出。擅長合成器、電腦音樂。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