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SYNTH】來自 Behringer 的驚喜之作,超迷你合成器 JT-4000 開箱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合成器 » 【SOMESYNTH】來自 Behringer 的驚喜之作,超迷你合成器 JT-4000 開箱

【SOMESYNTH】來自 Behringer 的驚喜之作,超迷你合成器 JT-4000 開箱

1jt 4000 1
Author by crysis Cal 2024.02.17

SOMESYNTH Cool..

SOMESYNTH New..

SOMESYNTH Great..

SOMESYNTH Strange..

取自近似發音的字彙 Something ,衍生 “這東西有意思喔” 的意象,

為一系列 DigiLog 專為合成器介紹所撰寫的文章

 

► 前言

我想,說到毫不遮掩仿製他廠經典樂器的 behringer ,眾多合成器愛好者或音樂家、製作人可能在耳聞其名時便會開始搖頭。

 

「可能有人一開始無法入手十幾萬臺幣的 minimoog ,於是籌措了些錢買了 Poly D ,在其中徜徉了經典合成音色的美妙並習得減法合成器的聲音設計運作,隨之墜入這個世界。

如果傳奇始終無法觸及,憧憬感也會隨時間淡薄吧,該被聽見的樂器不該僅剩下神秘的想像與文字崇拜。」

 

咎此,擅長仿製、復刻(超席)他廠經典機型的 behringer 對我來說不全然是糟蹋別人的作品,就此面向,意外地讓眾多想要踏入這個領域,或者是單純好奇的人們有了能夠負擔價格的選項可以入手。

behringer 就是這樣子的一家公司,這樣介紹他們就夠了。

這次的主角,是他們在今年(2024)最新開售的仿製品 - JT-4000 Micro
開箱之前,我們必須得先認識一下這次仿造的對象才行。

 

 

Jupiter-8 在 1981 年由日本樂器大廠 Roland 推出,為該廠當時的合成器重磅之作,也為接下來的  Juno-6 奠下基石,擁有可以分割音色的鍵盤、多發聲部與豐富的調變項,還可以進行 Cross Modulation 。

其中泛音眾多的鋸齒波因為當時電路設計的關係,會微微的失真以及走音,反倒成了被誦讚的特點之一,席捲了當時的流行樂壇,諸如海鷗合唱團, Duran Duran / ERASURE 皆有使用其作為主要編曲音色。

 

鋸齒波(Sawtooth)為減法合成器中,振盪器上的常見波形,因為擁有奇數倍與偶數倍泛音在其根音頻率之上,因此相較於其他波形,鋸齒波聲音聽起來更為飽滿、豐富,適合針對泛音進行各種調變、刪去、折疊(Wavefolding),換句話說,適合用來當作開始聲音設計的源頭。

 

在接下來的十餘年間,科技飛快進步,類比電路形成的電子音色儼然已成為被屏棄的產物,電子流行音樂爆發的 80-90 年代,搭載數位晶片的合成器席捲市場,精準的音高、嶄新的功能全是類比機型所無法觸及的。

隨著數位浪潮, 1980-90 年代充斥著標誌性的數位合成器聲響,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例子是來自 YAMAHA DX7 的 FM 聲,甚至在 1986 年的 Billboard 100 上,有將近一半的歌曲有使用 DX7 製作。

 

 

而後,也許是人類原始的懷舊情感作祟,在數位化浪潮洶湧來襲後,人們開始念起類比振盪器所產生的不穩定感、本不該出現的泛音所造就的溫暖和弦,迎來試圖想重現類比電路音色特點的浪潮,也正是此時, Roland 順勢推出以  Jupiter-8 為基礎強化的 JP-8000 ,一台類比模擬(Analog Modeling)數位合成器,既擁有數位晶片演算的優勢、亦有模擬出類比電路般的不穩定搖擺感、豐滿的諧波,正式開啟滿溢鋸齒波音色的流行音樂時代。

 

 

而這次 behringer 所致敬的,正是淵源於這台 JP-8000

 

► 開箱!

 

 

JT-4000 Micro 包裝有著一貫 behringer 的元素,體積相當迷你,可以一手掌握。

 

 

打開包裝,令人意外的驚喜出現了,  JT-4000 Micro 本體其實稱得上是精緻可愛的,近深藍色塗層(與原本 Roland 的相同)也增添了些質感。

 

 

也許是要讓 JT-4000 Micro 能夠兼容玩具與樂器的身份, behringer 設計的使用介面相當簡潔,左上角有 USB Type-C 連接阜,用以供電及輸入 MIDI 訊號讓外部機器控制,右上角有一個 3.5MM Phone 輸出,可以直接接上耳機、線材輸出給喇叭。

 

 

按鈕的部分,有幾個會發紅光的功能選擇按鈕,這邊簡單介紹,從左至右分別為

  • OSC - Oscillator 振盪器

按下後能夠透過上方 SEL (Select) 旋鈕選擇波形

  • LFO - Low Frequency Oscillator 低頻振盪器

按下後可選擇 LFO 的波形、影響的參數(OSC 或是 Filter)速度以及影響程度(Amount)

  • Filter - 濾波器

能選擇影響程度等等的濾波器相關參數。

  • AMP - Amplifier 放大器

按下後可以設定 AMP ,帶有完整的波封可以控制(ADSR) 

  • ARP - Arpeggiator 琶音器

在設定中開啟琶音器後,可以設定琶音器模式(UP / Down / UP&Down)

  • Settings - 設定

可以設定一些主要項目,例如可以切換鍵盤彈奏模式與琶音模式

  • 兩個 A / B 旋鈕則是可以調整以上所選擇的參數,未選擇時控制的是類比濾波器的 Cutoff / Resonance

 

調整好波形、將 LFO Desti. Assign 給 Filter ,設定好 ARP 以及 AMP 的 Envelope ,按下觸控鍵盤,扭動 Cutoff 旋鈕,聽著飽滿的泛音漸漸地被釋出,我著實驚訝這是一台新台幣兩千元的迷你合成器。

 

 

文章下方是以 behringer JT-4000 Micro 所做的一段樂句,音色的選用是以 Supersaw 為聲源,也是個人認為它最超值的地方:

超鋸齒波是原本 Roland JP-8000 上的一個著名特色,其原理是將多個鋸齒波疊加在一起,且每一個鋸齒波皆有微微地 Detune(或可以說是失諧),讓這種波形聽起來不會僅是音量加大,而是讓更為飽滿的泛音溢散在空間中, behringer 也將此一特色演算法模仿在數位晶片中了。

 

 

建議可以戴起耳機聆聽,聲音完全由其製作,僅疊加音軌後輸出。

 

結語

近來在創作型態改變、技術大幅進步的影響下,便宜卻功能滿載的攜帶型樂器可說是各大廠商兵家必爭之地, behringer 接下來也還有幾款類似的產品即將上市,而其他像是 YAMAHA Seqtrak / teenage engineering EP-133 K.O. II / Korg 的諸多迷你合成器也都在市場上造成不少的討論,這或許是讓大家入門合成器或音樂創作的好契機,不仿就趁現在選擇眾多時,入手一台來玩玩看吧~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581 次

Img 7940

作者: crysis

簡介:大學生,念傳播學院,喜歡貓,覺得這城市每個場景都該有適合的背景音樂。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